讀書心得:一線致富(上)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一線致富』這本書是皮朋哥的高中同學也是大學同學的最新力作。藉由作品問世,私底下皮朋哥也跟昔日同窗有一些交流。對於皮朋哥而言,這本書除了分享股市投資的致勝方法,作者展嘉兄一路走來的心路歷程更是令人心中不無感慨。於是這本書皮朋哥讀了兩遍,心中有些想法,必須要好好記錄下來。



找尋人生的主戰場

展嘉兄可謂超級學霸,一路從建中、台大、到密西根大學,頂著如此顯赫的高學歷,照說應該是人生勝利組了,可是進入職場之後卻似乎並不是那麼盡如人意。人生的遇合,放長時間來看,學歷似乎也並不能代表甚麼。展嘉兄無私的分享了一路走來自己是如何摸索,跌跌撞撞的慢慢確定自己人生的志業,最終終於找到了自己的主戰場並取得甜美的勝利果實。

這不禁令皮朋哥陷入深深的思考,如今我的工作確實符合我的興趣和個性嗎?一路走來其實也受過不少委屈,遇到爛老闆、被裁員、被同事放冷箭之類的。雖然展嘉兄認為當個當個上班族比當個全職投資人來的容易得多,然而領薪水的上班族,誰還少受了委屈?皮朋哥跟朋友聊天時,經常戲謔地自嘲,薪水再高也不過就是個捧飯碗的,那些錢充其量也不過算是個心靈創傷補償費或是遮羞費之類的性質罷了。

展嘉兄大方地分享了從畢業以後幾份工作的心路歷程和薪資收入。看完之後只能說,『上帝關上一扇門,會再幫你開另一扇窗』這句話說的不假。想要破釜沉舟,那通常就是現有的環境已經糟到了令人難以忍受的程度,所以才能痛下決心撤退轉進。換個角度說,也就是轉換的機會成本低,所以轉換付出的代價比較小。

只能說,人的一生啊,讓你摸索找到你終身志業或是主戰場的時間,其實並沒有太長。當你還靠恃著還年輕,揮霍著年少輕狂的青春;當你以為自己還有很多時間摸索、換工作、甚至換不同的領域;過著過著,你沒發覺自己其實已經老了,變成上有老下有小的夾心餅乾,到時候真的要痛下決心打掉重練,也得看看自己有多少底氣,能夠放棄現在的薪水重新當個低薪的小盟新從等級1開始慢慢練起了。

raw-image

週遭的人所帶來的影響

展嘉兄提到,當個全職交易人,宛如獨自一人走在羊腸小徑,過程也難免會有跌跌撞撞,可能會迷路,可能會茫然不知所措。這時極大可能身邊是不會有人可以互相扶持甚至是拉你一把。白話文一點講,投資不是穩賺不賠,投資股票更是難免會有撞牆期,買甚麼賠甚麼,甚至是找不到原因為什麼會賠錢。這時候一定會恐慌,因為自己拿錢出來真槍實彈操作,盈虧也是自負,賠個一兩次也就算了,如果多來幾次,大概晚上都要睡不著覺了吧。

另外,展嘉兄的想法是,當個上班族畢竟比較安穩,每個月穩穩地都會有薪資入帳,也可以有比較正常的社交活動,甚至比較不會被週邊的人閒言閒語。

皮朋哥自己的個性是,我做我認為該做的事,正確的事,我清楚的知道我自己在幹嘛,我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旁人的閒言閒語如蓬間雀吱吱喳喳,理它做甚?亞洲人似乎普遍有一種羊群性格,害怕與眾不同,面對他人異樣眼光甚至會感到膽怯不自在。然而,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容不得別人在那邊閒言閒語。若是想清楚了,雖千萬人吾往也!不是嗎?

上班族的生活也並非那麼穩妥的,皮朋哥自己就經歷了三次裁員。每一次對我來說都是晴天霹靂,原本陽光明媚的日子瞬間變成風雨交加,非常令人手足無措。年紀輕的時候還可以告訴自己無所謂,工作再找很快就有了。但是當年紀大了,當薪水高了,當找工作不再那麼容易了,當自己慢慢變成一個要跪著求公司給你一碗飯吃的時候,你,不害怕嗎?

raw-image

不管是全職交易者或是建立自己的事業,跟當個上班族求公司給自己一碗飯吃養自己到老,相比之下兩者誰的風險比較高,這還真不好說...



生涯的第二曲線

這也是皮朋哥近幾年來一直縈繞在心的一件事。工作了二十幾年,好像也是看遍了職場百態。年輕的時候,充滿著熱血,期望自己所學能夠報效公司成就大業。然而,二十幾年過去了,慢慢的我知道,原來工作並不是像我年輕時想的那樣。

講得現實一點,工作不過就是一種對價關係,你出賣你的時間、勞力、腦力、和技能,公司付薪水給你,其實就是這樣而已。曾經有人這樣告訴我,但是我卻覺得,一個小螺絲釘自然是如此,然而即便今天我已經是個中階主管,慢慢的我才發覺,即便是中階主管,甚至是高階主管,在一個組織裡,都是身不由己的。甚至是一將功成萬骨枯,能夠往上登大位的,誰不是踩著別人的屍體爬上去的?

這樣的日子,有意思嗎?

我捫心自問,我夠不夠心狠手辣?我夠不夠黑心?我夠不夠懂得利用別人?

嗯,這些我都不會。

好,那麼答案是否已經呼之欲出了?

raw-image

至於第二曲線具體是甚麼?就讓我用未來三年的時間去醞釀吧...

可能是投資,可能是創業,誰知道呢?也許,大概,很多事情只能講一個順其自然和水到渠成了吧。

嗯?一線是否可以真的致富?靠一條10日SMA是否真的可以大幅提高勝率達到穩定的獲利呢?

對齁,我都忘記講這個了。皮朋哥只能說,會去實作看看是否有效,畢竟這是展嘉兄嘔心瀝血獨創的交易系統,更有著過去數十年的數據驗證。能夠自創門派發明絕學,已經是宗師級的高手了。詳情究竟如何,還是請大家自己去翻閱展嘉兄的大作啦。


81會員
90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