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多事少離家近就是夢幻工作?

2022/11/2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曾經有一份真誠的愛情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時候我才後悔莫及,人世間最痛苦的事莫過於此。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那個女孩子說三個字:我愛你。如果非要在這份愛上加上一個期限,我希望是……一萬年。                     《大話西遊》
曾經有個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放在我面前,我沒有珍惜,但是等我失去的時候,我其實也沒有多後悔,因為說起來,這也不算甚麼太痛苦的事情。如果上天能夠給我一個再來一次的機會,我會對我的前主管說:我愛你,但是我還是要跟你分手...
確實,我在一家爽爽的公司服務了五年半的時間,即便在我可預見的未來,看不見任何被裁員的風險,我還是跟這家公司道別了。在這家公司有多爽呢?首先月薪十幾萬,年終還有大約三個月的獎金;我每天大概花1~2個小時左右就可以處理完所有的公事;由於是美商公司跟總部有時差的關係,所以下午基本上也不太會有人吵我或是開會,所以我可以輕鬆愉快地去健身房兩個小時;每年特休假高達25天,隨便請個一周出國旅遊中間也不太會有甚麼緊急事件...
這樣夠爽嗎?坦白說是很爽啦...
可是我還是走了。
為什麼?
我想起阿里巴巴創辦人馬雲曾經說過的:員工要離職,歸總起來大約只有兩個原因,一是錢沒給到位;二是心委屈了。
講起來其實很奇妙,錢沒有給到位嗎?這麼爽的日子,每天只要工作一兩個小時,其實很難再去抱怨說錢不夠多吧?心委屈嗎?老闆算是和藹可親,用鼓勵代替責罵,只要稍有表現就會誇你好棒棒,這樣會委屈嗎?
  • 人無近憂,必有遠慮
大概皮朋哥血液裡有著犯賤的基因,首先我謹記著『沒有一家公司有義務養你一輩子』的原則,不覺得這個夢幻工作我真的可以做到退休。人生有如下一盤大棋,下棋的勝負取決於你對人生這盤棋的算力,能夠看的越遠,算到越多步以後,勝率越高。雖然說人算不如天算,但是皮朋哥自己本身的人生哲學,不喜歡做那種『船到橋頭自然直』的應變之才,還是希望能夠盡力去計畫未來,畢竟自己的人生自己負責。把未來的命運都交給上天來決定,未免是有點對自己不負責任了。
話又說回來,現有的部門高階主管也老了,可能再過個五年他就會退休離開公司,基本上很難確保接手的主管是否還會用一樣的方針來帶領這個部門吧?尤其外商工作的高度不確定性,誰能保證年薪兩百多萬甚至三百萬的工作可以真的做十幾年直到退休呢?皮朋哥目前約47歲,在這家夢幻公司服務了五年多,如果再過個五年八年,不幸的公司真的要裁員了,年過半百的我,如這篇文章所分享的,還有機會找到下一份工作嗎?
  • 學如逆水行舟,不進則退
其次,每天只要花一兩個小時就可以處理完工作,皮朋哥個人認為,那就代表其實公司對這個職位的期望值很低;換言之,就是可取代性很高,就算我離開了,公司大概也不會有甚麼陣痛期,公司要找人取代也不會太難。既然公司對這個職位的專業要求不高,那基本上也代表很難在這樣的位置上磨練專業技能或是培養人脈。
皮朋哥過去幾年來,自己本身時不時也會接到一些面試的機會,但是我卻被其他知名外商公司的面試主管打臉了很多次。終於我意識到一個可怕的現實,就是這個看似夢幻的工作正在顯著的削弱我在職場上的專業和競爭力!換言之,我被公司豢養的這幾年,是在吃老本!甚至是已經逐漸地讓我慢慢遠離career development的軌道了!
  •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
那幾年,我心裡其實有點悶。基於自己本身的專業和過去的經驗,也向主管提出不少建言。主管也算有耐心好幾次聽了我的長篇大論,要怎麼改善加強這個部門的重要性和專業度。他大讚我說得非常有道理,但也坦白告訴我,這些建議在該公司通通不可行,甚至開玩笑的問我:
"Then why are you here?"
試過幾次之後,我也灰心了,再也閉口不提。過去我閱讀了很多投資理財的書籍,橫豎工作也不忙,所以也真的進場實戰一些副業投資,有房地產有股票。拜過去兩三年來景氣順風所賜,確實多了好幾百萬的業外收入,因為我知道這份工作也就那樣了,如果真的想提早退休,可能也只能靠自己了。
最後過了五年半,有幸得到另一家公司的賞識,讓我有機會空降當一名主管,年薪也增加了約30%。雖然是這麼好的機會,當時在做決定時我還是不免猶豫。畢竟錢多事少離家近的夢幻工作,加上和藹可親的主管們,共事了那麼久還是有感情有情分在,這樣離開真的好嗎?
然而,皮朋哥捫心自問,是否在老東家這邊已經都盡力了?學不到東西;公司內部該部門也缺少影響力;主管也拒絕自己的建言不思改變;也或許他真的是無能為力去改變;在公司組織裡,是否我自己該做的努力都做了?如果是,即便會有接受新挑戰新環境的害怕,還是必須對得起自己靈魂深處那團有如熊熊火焰般的鬥志,接受新挑戰,去測試自己的極限吧。
最後,錢多事少離家近是否就是一個值得做一輩子的夢幻工作?或者說,是一個在職場上值得追求的目標?
員工離職的原因『一是錢沒給到位;二是心委屈了。』對大多數人而言,也許真的就是如此。然而,擴大解釋來說,也許我覺得自己真的不是只能這樣只有這樣,覺得自己值得更好,覺得自己還能做更多。所以可能也確實我自己覺得,前東家真的是錢沒有給到位,自己心也委屈了。只能說,對自己有期許的人,不會長時間願意甘於現狀停滯不前,如果一個工作沒有發展性,對於自我期許高的人來說,恐怕是比錢沒給到位或是心委屈了更想離開現有工作的最根本原因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4會員
88內容數
預售屋、成屋、公寓、農地、報稅、節稅、交易實務、仲介、代銷。有趣的房事經驗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