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盒筆記的閱讀與使用心得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一、前言

為了想重新整理以前的工作和學習資料,以備不及之需。我嘗試了幾種筆記軟體,最後選擇了Obsidian作為我的檔案管理工具。然而,在使用Obsidian的過程中,我偶然間接觸到了這本《卡片盒筆記》。起初,我期望這本書能教我不同的筆記方法來管理我的文件和資料,以改善我的記憶能力。然而,我發現這本書並不是關於文件管理的技巧,但它卻意外地讓我找到了閱讀和提升個人知識的樂趣。

以下是我閱讀和實際運用後,整理的五個心得分享給大家。

1.卡片盒筆記的用途

     1)閱讀、筆記和寫作,以及個人知識的管理。

     2)有效地閱讀並記錄所學的知識,是一個組織知識的工具。

     3)將閱讀材料轉化為個人的理解和論點。

不要錯過日常值得紀錄的創意和想法,用卡片盒筆記讓它成為公開的智慧

不要錯過日常值得紀錄的創意和想法,用卡片盒筆記讓它成為公開的智慧

2.建立一個好的閱讀與知識管理的流程:

       好的工作流程可以成為一種正向的循環,激勵你在工作中表現更好,並獲得更多的動力和熱情。其中我列出5個關鍵要素,包括靈感筆記、文獻筆記、永久筆記、筆記索引編號和關鍵字。這些要素可以幫助你捕捉和組織想法和信息,並提供方便的檢索和尋找方式。(關於如何運用這些關鍵要素的流程,網上有很多不錯的文章可以參考,我就不在這裡多做說明)

3.閱讀與思考是卡片盒筆記發揮效用的基本關鍵

      卡片盒筆記的價值在於你對閱讀材料的理解和思考。真正的價值在於你對所學知識的思考和內化。透過深入閱讀和思考,你可以將所學的知識轉化為自己的理解和見解。

4.要成為有問題意識的閱讀者

       你需要主動思考和提問,而不僅僅是被動地接受資訊。透過反思和提問,你能夠深入理解所學的知識,並找到自己的答案。這種主動的閱讀態度能夠讓你更深入地理解主題,並從中獲得更多價值。

5.公開發表才能成為智慧

       寫作是將自己對主題的理解程度具體化的過程,不僅能夠驗證自己的理解,還能夠幫助你整理思緒和表達觀點。而公開發表則能夠讓其他人檢視你的思考和提供反饋,進一步提升你的理解和見解。透過寫作和公開發表,你可以將知識轉化為智慧,並與他人分享和交流。

       2023年劉潤在《進化的力量》演講中關於「數字石油」的主題。他提到數據、信息、知識和智慧是提煉數字石油的四個產物。如果你希望提煉出的不僅僅是數據,而是真正的「智慧」,那麼寫作是檢驗對主題理解程度的一種方式。透過寫作並公開發表,可以讓其他人檢視和提供反饋,從而進一步提升理解和智慧的水平。

架構思維網路模型,有助於提升自己的理解和記憶力

架構思維網路模型,有助於提升自己的理解和記憶力

結語

       雖然這本書沒有直接解決我的文件管理問題,但它卻徹底改變了我的閱讀和個人知識積累的觀念。以往,我常常感到因外來信息的過載而焦慮不安,但透過卡片盒筆記的方法,這種焦慮得到了顯著的緩解。對我來說,這個收穫遠遠超過了文件管理的問題。我非常期待大家能夠善用這個方法,並讓它改變你的工作與生活。



豪爾
豪爾
耳順之年,有幸把過去三十多年職場實務的歷練,延伸到各行各業人才分享與交流諮商,激發了自己可以用部落格發表文章,分享給更多的讀者。如果內容對讀者有幫助的話,也算是一件有價值且讓人愉快的事。主要分享有分成三大部分:諮商顧問(老闆在想什麼?)、工作經驗(也許可以這麼做!)、生活記事(人生攝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