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盧曼卡片盒筆記法進階指南:用好Obsidian,你需要對知識結構,有這3個根本認知

2023/07/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本文章分享我於2023年7月對盧曼卡片盒筆記法的深刻體驗。

盧曼卡片盒筆記的本質,是樹

盧曼卡片盒筆記法的本質,是一顆無限生長的樹。

樹結構能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由於我一開始是使用Obsidian實踐卡片盒筆記,也因此誤會了知識的形狀是網狀結構的。我也曾以構造出無盡之網而感到自豪。

但我錯了。Obsidian給了我對知識形狀的錯誤認知。

知識的形狀是樹。知識只有在我們能將自己的想法,在對的脈絡下,找到價值,才能成為我們自己所用的知識。正確的盧曼卡片盒筆記,會是一張巨大的思維導圖,一顆無限的樹。

樹,而非網,才能真正有效架構出我們的知識體系。

Obsidian數位筆記的本質,是結出果實

Obsidian不適合卡片盒筆記,但適合找到有價值的關鍵字做卡片筆記。

若你也曾經大量使用過Obsidian,你一定有經驗在Graph View上看到幾個逐漸變大的節點筆記。

這些在Obsidian網中變大的節點,就是知識的果實。

這些知識果實,是我們在增加數位筆記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產生的。這個大節點對應的關鍵字,就是我們常提及,我們不斷地構造出Direct Link,累積豐富思考的關鍵字。以這個關鍵字為文章的話題,寫作不但輕鬆,內容更是容易產生原創動見。

寫文章,就是摘下Obsidian中果實的最佳手段。

有效延展和重寫,讓卡片枝繁葉茂

脈絡,是讓知識豐盛的關鍵。

盧曼卡片盒本身的樹結構,其目的即是構造有效的脈絡。同一個想法,在不同的脈絡中,都會發揮不同的價值。這個「價值」,就是卡片盒筆記法中的「卡片」

其中的關鍵,是理解:「卡片 = 想法 + 脈絡」。

同樣一個想法,在不同的脈絡下,就能產生不同的意義,寫成不同的卡片。

例如,這篇你正在閱讀的文章,裡面的想法,至少可以應用到3個脈絡:卡片盒筆記法,Obsidian數位筆記,個人知識管理。

也就是說,如果你想為這篇文章的想法製作卡片筆記,那麼

  • 想法+脈絡1 (卡片盒筆記法) --> 一張關於「卡片盒筆記法」的卡片
  • 想法+脈絡2 (Obsidian數位筆記) --> 一張關於「Obsidian」的卡片
  • 想法+脈絡3 (個人知識管理) --> 一張關於「PKM」的卡片

利用不同的脈絡,讓想法有效延展和重寫,卡片自然而然,就會枝繁葉茂。


這個想法有趣嗎?你可以繼續閱讀

覺得這篇文章實用嗎?你可以

  • 追蹤我的方格子 ,看更多「卡片盒寫作」與「原子寫作」相關的文章。
  • 追蹤「次原子想法」專題,看更多短但實用的簡單想法。
  • 追蹤「原紫短文」專題,看如何將簡單想法組合,實踐原子寫作原則。
  • 追蹤「Me, Myself & AI」專題,看看AI幫助我寫出的各種隨筆,或許有啟發。
  • 訂閱「 紫式書齋」電子報,了解數位寫作,體驗世界文化啟發,掌握數據產業趨勢
349會員
711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