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

2023/04/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QUICK REVIEW

The book in 3 Sentences 用三段話說明這本書的內容

  • 為了學習而寫
  • 闡述是最有效的學習方法
  • 簡要記述內容中提出的主要想法,而不是蒐集引文,並努力思考與其他不同內容的想法連結再一起

Purpose of the book 書的目的

  • 提供大腦一個外部記憶體去儲存細節與參考資料,讓大腦能專注在發揮創造力與深入的學習
  • 透過原子性將多個重點的大筆記拆解成像是卡片一樣的小筆記
  • 具有連結性,將各個小筆記的點透過關聯性連結成大筆記

My Top 3 Quotes 我最喜歡的 3 句 Quotes

  • 如果你無法清楚地說出來,你就無法真正的理解
  • 人必須要找出想法的不同之處,掌握其中的差異,不管這些差異式很明顯可見,還是隱藏在概念裡
  • 正確的學習代表的是理解,而理解是指用有意義的方式,連接到已知的知識

📚讀後心得

《 卡片盒筆記:最高效思考筆記術,德國教授超強秘技,促進寫作、學習與思考,使你洞見源源不斷,成為專家 》
從以前做筆記都是使用資料夾的分類邏輯,接著會碰到如果一篇筆記有兩種以上的概念時,要如何去分類,這問題也是困擾了我很久,在網路上搜尋筆記法,剛好看到obsidian這套軟體,他裏面的反向連結功能真的太強大了,讓我能透過索引的方式去整理我的筆記,讓我的大腦可以更專注在眼前的任務上,也很感謝朱騏老師,在鐵人邦的obsidian系列文幫助了我很多,讓我做筆記有很多的改變,連結我會放在最下面。
這本書讀完後,讓我對於卡片盒筆記法有更深入的瞭解,這本書不僅僅是教導做筆記的方法,而是一個完整的思考、工作流程和有效學習的方法。
書中有提到蔡加尼克效應:還未完成的工作項目,會佔據我們的短期記憶,直到完成為止。
要讓我們的大腦停止去想某件工作,不用等到那件工作做完,只要把他們記下來,並讓自己想像「我會去處理」,這樣大腦就會停止去想它了。
因為大腦無法區別真正已做完以及未完成的事,如果把某件事記下來,就可以把它從大腦中清除掉。讓一個外部系統去儲存那些還沒做完的事情。
現在做的筆記,觀眾是未來的自己,因為筆記做完不久,就會回到一無所知的狀態,要表達清楚給未來的自己,就需要真正的理解。
而如何以有意義的方式,將某個訊息連接到其他訊息?
第一步是思考某訊息,並把他寫出來,接著是思考這個訊息跟其他脈絡有甚麼關聯性。
大腦與卡片盒的分工,負責細節與參考資料,確保資料保持客觀完整,讓大腦能夠專注在重要的事情上,而大腦負責自由發揮創造力,更深入的學習與整體性的規劃。
而卡片盒的用意是,問這張卡片的意義為何?為何連接到某事?跟某事差異?它跟甚麼類似?
只要連結合理,卡片就能彼此連結,所以卡片盒並不是根據主題分類。
書中還提到過度井然有序會妨礙學習
書中舉了教導學生認識不同的藝術風格,首先用傳統的方式,把屬於相同藝術風格的多幅繪畫展示給一組學生看,接著刻意打亂藝術風格給另一組學生看,結果反而是各種不同風格繪畫。
混在一起的那一組學生,更快學會如何分辨不同的藝術風格。這顯示了與其用主題分類,不如表達清楚各種差異和相同之處,強化規類的能力以及創造合理的分類能力。
本書搭配obsidian真的是一個完美的搭配,很感謝作者以身作則應用卡片盒筆記法的智慧結晶產出此書。
🔗【Obsidian 使用教學】總目錄 –> https://reurl.cc/NRZ9bx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6會員
75內容數
golang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