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爾斯休學生活(二) 休學後五階段

2023/03/0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前言

轉瞬間,休學已經過了半載,我重新審視這半年的生活,也整理出了這段旅程。每個人的經驗與故事肯定是天差地遠,但我希望這篇文章能帶給各位一絲啟發,或許你未來做人生抉擇上能想到這篇文也不一定!

休學階段一:慢下腳步 2022, 7月

忙碌的大一生活終於結束,我決定在休學的第一個月在宜蘭打工換宿。在這段期間,我只想要沈浸在生活裡面,也因此我時常讀著梭羅的《湖濱散記》,坐在民宿門口旁的公共空間,思忖未來方向,以及規劃下週的花蓮旅行。在沈澱了一個月後,我雖然還是不知道自己是誰,然而此時我的身心靈已經大致淨空,準備好迎接休學的下個階段。

休學階段二:廣泛嘗試與反思 2022, 8月~2023, 1月

在半年的時間裡,我在水平與垂直學習上都有不錯的發展。
水平知識=學習的廣度。我透過活動、專案與書籍學習UI/ UX設計、文學(金庸居多)、歌唱、攝影與剪輯等等,另外我也常聽股癌、吳淡如的Podcast。廣泛學習搭配反思,再加上成功人士的經驗輔佐,我慢慢樹立起自己的世界觀。
垂直知識=學習的深度。我的做法是尋找線上資源、建立起學習系統(紀錄、反思、優化)、Google答案,並且每週投入固定時數學習,讓自己進入學習的滾輪中。目前初步進入系統學習的領域是「歌唱、剪輯」,我相信下半年的時間結束後,我能把這兩個領域學得通透,進而變成張朝宣基本能力的一環。
旁人眼中的我可能是一位瞎忙的休學生,然而在重新思考「瞎忙」跟「自我探索」的差異後,我發現「瞎忙=沒有反思的自我探索」,而我過去也確實掉入瞎忙的陷阱。瞎忙其實就是沒有透過總結與反思來回顧自己的生活經驗,也因此即便人長時間忙碌,人也還不清楚自己從中獲得什麼、知識應用、自己的價值觀。當我詢問他對於活動的想法,他就只能跟別人說「我覺得這個活動很棒,推薦給學弟妹」等膚淺的詞彙,因為他沒有認真地去思考經驗與自身的連結,寶貴經驗就如同小朋友把新買的遊戲王卡丟落在房間各角落,實為可惜。
蘇格拉底:「未經審視的生命是不值得活的。」
學習反思其實就是「創造與自己人生的連結」,我用兩種方法加深反思的技巧。
  1. 心智圖筆記加上主觀想法:
當我在畫心智圖時,會在感觸很深的觀念後面連結自身經驗,讓新知識能夠納入到我舊有的知識體系。另外,我也會轉譯我對書中的理解,將讀懂的概念大膽地用自己的話寫下。這樣做的好處是,當我覺得文字怪怪的時候,就會重新再把書中的文字讀一遍,再用比較順的口吻寫出書中想傳達的內容。透過反覆咀嚼的方式,不僅檢視了自己的學習成效,也達到真正的融會貫通。另外,最理想的狀態是能夠看著心智圖,完整闡述你學習到的知識。
2. 重要體驗後,寫下反思:
反思是深度思考和自我評估的重要過程,它幫助你更覺察自身情緒、能力、價值觀與行為。而且反思說白了就是問自己問題,透過問題讓自己思考,釐清自己的世界觀是什麼?簡單的三個問題「為什麼當初會參加此活動?」「參加活動後我得到什麼?」「參加的過程最有印象的是?」,我覺得就讓這場活動就有價值了,因為你確切知道活動前中後帶給你的影響,並且有意識地反思這個領域與自己的合適度。
若經過反思後,你覺察到自己討厭活動的某個點,那太棒了,因為你就能類比到其他活動,並且迅速篩選掉不適合自己的活動,騰出更多時間做運用。惰於反思的人,總是參加完活動後,又是一堆活動,也不知道自己到底要什麼。
透過廣泛嘗試與大量反思,經歷過無數的混亂與存在主義危機,我逐漸了解張朝宣的特質與價值觀。
反思幫助我走出迷霧

休學階段三:建立人生哲學 2022, 7月~2023, 2月

歷經了六個月的自我探索後,我開始從混亂中建立起自己的信仰與價值觀。在面對人生兩難乃至一般選擇,我多數時段會有明確的價值觀來決定要不要做。這樣清晰的價值觀樹立,讓我在面對風潮時能夠不盲從,成為一個獨立思考的個體。慢慢的我也割捨掉價值觀與興趣以外的活動,讓我更專注在想要培養的領域,而不受世俗所干擾。
我對人生哲學的定義是「做決定背後的價值觀」。它非常重要,因為價值觀讓每項抉擇變得踏實。上了大學後,我發現人很會瞎忙,參加一堆活動讓自己看似充實,實際上卻非常空虛,也不曉得為什麼要參加。舉例像是企業只要推出校園大使、商業競賽,就有學生一窩蜂地去報名參加,即便有些大使的回饋機制很爛、商業競賽打完後學不到更深的知識。
我身旁有些朋友透過大量嘗試、參與活動以重建自身世界觀、覺察自己,對我來說是蠻不錯的思維,畢竟每個人的基因多樣性不同,人要透過外界探索來尋找自己適合的定位;但我覺得台灣很多學生更像牆頭草,風一吹來,就往哪裡倒,絲毫沒有中心價值。不過這也很正常,畢竟我們從小被訓練成考試機器,連考高中大學的意義都不知道,更何況是更高層次的人生意義與價值觀?我覺得若想要跳出無盡迴圈,需要重新正視「反思」,在第二階段打好地基,才有可能來到第三階段!
BTW 我大一還處於學習的階段,很多時候對眼前所有的機會Say Yes,導致自己瞎忙得不可開交。但最近對自己的目標與哲學愈加清晰,我對於大多數的選擇就是「確定的說Yes,不確定就說No」,這樣的選擇依據也幫助我更專注在理想的人生軌道上。

休學階段四:減法思維 2023, 1月~3月

當價值觀愈加清晰,我會注重每個抉擇的質量,也減少活動參與以及社交。社交與活動在過去帶給我很大的啟發,但隨著經驗與思維的提升,影響幅度也趨於緩和。若想要真正提高自己的實力,不能一昧地倚靠外面的活動與資源,而是要更多的付出與自我學習,才能從愚昧之巔,慢慢走入開悟山坡。
過去時常掉入自滿與狂妄的陷阱,明明什麼都不知道,卻要裝作無所不知。我想這也是因為學習領域太廣,導致每個領域都還停留在愚昧之巔。現在的我會更集中精力與時間在少數重要的領域,穩定謙卑地修行,不打任何妄語。在達到開悟山坡之前,經歷挫敗與絕望谷試煉,練就一身實力,磨練出謙卑的美德。修煉過程肯定會有誘惑干擾,但我會時常提醒自己保持專注,集中火力在重要的事情上。至於什麼事情重要?答案就在問題中。
技術成熟度曲線

休學階段五:打造獨特個體 2023, 2月~9月

塔雷伯在《反脆弱》提到一個故事:教皇問米開朗基羅,他成為天才的奧秘在哪裡,尤其是他如何雕出大衛雕像。米開朗基羅說:「我只是剔除了所有不屬於大衛的部分。」
上半年已經雕塑起朝宣大致的輪廓,修除掉很多不屬於我的部分。下半年我希望能做到更精細的雕琢,不僅人生價值觀清晰,做的任何事情盡量要符合價值觀。讓我思考的事情跟我做出來的事情一致,達到不自我對抗、內耗、矛盾的狀態。
最近也會著手描繪人生藍圖,我希望定義出朝宣的價值觀與目標,活出最美的自己,並且成為內控者,建立起幸福人生的正向迴圈。期待建造完成後,與大家分享我的過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