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國際青年大使面試經驗分享

2023/07/16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參加國際青年大使的徵選。今年的出訪國家是位在加勒比海的邦交國:聖露西亞。

書面申請

第一次知道這個計劃是去年,但當時的我超沒自信,覺得自己英文這麼爛一定沒機會。沒想到轉眼過了一年,我已經擔任了兩次國際學生學伴,還自己一個人飛到15個小時航程以外的蘇黎世參與夏季學校,加上這是我最後一次機會了(除非我延畢兩學期......但目前我只延一學期),當然一定非報名不可。

接待人員幫我拍的照片。我帶了高跟鞋去換,所以面試時是穿高跟鞋。

接待人員幫我拍的照片。我帶了高跟鞋去換,所以面試時是穿高跟鞋。

我看到今年徵選資訊的時間很晚,當時我在蘇黎世,差不多是6/29的9點多吧,所以台灣已經是徵選的最後一天,6/30了,其實我有猶豫一下,但我還是趕快把資料全部下載下來,然後傳訊息給我媽告訴她我想參加徵選,要麻煩她幫我寄紙本報名。

報名資料滿多的,總共有5份,缺一不可。網路扒文看到之前報名的人說書審被刷掉的通常都是有缺件或是調整資料格式。

  1. 活動報名表:個人基本資料。
  2. 學生證正反面影印本(在學證明)。我是截圖學校系統上的延畢審核通過當作在學證明。
  3. 自傳。格式不能動!!我是採用列點式概述經歷,因為我報名時已經接近截止日,所以也無法逐條說明,另一方面也是列點是比較一目了然。自傳中提到的國際經驗要整理成一份證明,如果還有空間的話也可以加上過往經歷的照片。
  4. 個人影音資料使用同意書。基本上一定要同意才可能錄取......應該吧。從面試就會開始錄音錄影,國際青年大使的ig上也可以看到去年的面試內容,所以沒有這份應該是不可能過書審的。
  5. 報名表件審核單。這滿貼心的,如果沒有這個我媽也不會提醒我我沒有推薦信

我一直弄到隔天下午,我媽還提醒我要推薦信,但我當時和另一個計劃(青年趨勢論壇)搞混了,以為是沒有英文檢定的才需要推薦信。

我媽提醒我之後我又重看一次簡章,但因為台灣時間已經很晚了,一位在蘇黎世交換的台灣學生說他報名過,叫我趕快交,之後補件就好,時間緊迫我也只能讓我媽把紙本寄出,我自己也先把資料寄到主辦單位信箱,並且表明自己在海外,當天才看到徵選,也麻煩家人幫我寄紙本報名等等,再詢問能否補交推薦信,他說可以但要盡快,我也趕快找到班導幫忙撰寫推薦信。補交的推薦信除了寄到信箱之外,也要補寄紙本

複選名單烏龍

複選結果之出來時,我沒有在名單上看到我的名字。

可能是因為之後沒機會了所以得失心特別重吧,而且當時以為政府單位的計劃應該都很容易過初試,所以我猶豫再三,還是寄信指教沒有徵選上的原因,結果得到的回覆是我有在名單上,但仔細一看,我被放錯了組別,明明選的是宣介組,名字卻被放到文化才藝組,我趕緊提出疑問,他們才發現整理資料時有誤。更正過後,我確定獲得了複選資格,也依然是報名表所填寫的組別,宣介組。

有時候,厚臉皮也是很重要的吧?

面試

報到時,報到桌上的名單仍是舊名單,所以編號上的不是我的名字。我和接待人員說明,我的名字是更新名單後的,還特定看了一眼文化才藝組名單,確認名單是舊的。

我猜接待人員可能是銘傳大學的工讀生,不知道怎麼辦,只好聯絡其他單位的人。後來他們說明之後會補給我一個編號,只是可能會往後延,也會有人陪我入考場向評審委員說明狀況。

服儀

當天面試完,剛好在社群平台上滑到關於面試服儀的貼文,該篇貼文宣稱曾看過有人因為沒穿高跟鞋所以不被錄取。

雖然無法追查那篇貼文的真實信,不過青年大使的面試真的是我穿得最正式的一次,我還特地去買了白襯衫和高跟鞋。

會穿這麼正式是因為網路上看到分享經驗的人穿得相當正式,還有人特地向 學校的親善大使借制服。再加上看到過往出團的合照,都是相當正式的正裝。再說,最安全的穿法總是不會錯,所以還是決定以最保守的服儀參與面試。

現場還是有看到不少人穿smart casual、花襯衫、富有時髦感與個性的正裝等等,甚至看到有人穿平口搭配牛仔褲。

除了西裝之外,網路上也推薦中式服裝,我在現場也有看到1位穿旗袍的應試者。

自我介紹

每個人面試都只有5分鐘,而且是全英文面試。評審委員會請你自我介紹1分鐘。我採用一位新創經歷豐富朋友的建議,「自我比喻」,再加上之前參加活動常常被要求3個Hashtag,所以我只列出了3點。

我將自己比喻成海綿。我向評審說明我很有彈性,而且樂於吸收不同的知識。

我點出自己很喜歡文化與語言交流。我擔任了兩次學校的國際學生學伴,和外國朋友交談不成問題。但我自我介紹時一點也不流利。

我還曾寫了兩份海洋保育的教案。因為聖露西亞是個島國,所以有豐富的海洋資源,因此點出希望可以有針對海洋教育方面的交流。

如何向外國人介紹台灣

網路上很多人都把台灣的T、A、I、W、N個別拉出來做特色介紹。本來我也想這麼做,但感覺這樣做的人真的很多。評審一天要面2、300人,我覺得創意應該是比內容重要的,這樣才有記憶點。

我後來想了很久,還上網找了很多聖露西亞的介紹,最後想到的是:找出聖露西亞與台灣的共同點

我還特別請教那位履歷健檢達人朋友,他覺得我的想法不錯,也能列出雙方可以共好之處。

最後,我列出3點。對,一樣是3點。

  • 農業。台灣有豐富的農業,而聖露西亞除了觀光外,最大的外匯來源是農產品輸出,又以香蕉為最大宗。所以我點出,我們可以提供技術與經驗,協助當地農業,何況台灣曾經是香蕉王國。順帶一提,我說到香蕉王國時,看到其中一位評審頗為讚許的點頭。
  • 海洋資源與永續議題。呼應到我前面提出自己最在意的SDGs是海洋,所以我當然不能忽略掉海洋永續議題。我還提到自己在網路上看到台灣幫助聖露西亞推進海洋永續的新聞。
  • 種族多元。關於這個,其實我沒有看到太多關於聖露西亞種族的資料。只有外交部網站上的介紹有提到。
外交部網站上對聖露西亞的介紹。

外交部網站上對聖露西亞的介紹。

想要更了解聖露西亞或是其他邦交國家,都可以參考外交部的網站中,「國家與地區」的分類。

道具

我自己用蠟筆畫了8頁做為道具。前4頁是我的名字加自我介紹3個Hashtag,後4頁是如何向聖露西亞人介紹台灣。我的Taiwan和St. Lucian還特地使用各自國旗顏色呈現,希望評審老師有看出來。

評審問答

除了如何介紹台灣外,評審似乎只問了我2個問題。因為真的超緊張,我擔心我是不是有漏掉的。

一個是問我科系的問題,可是那位評審講話真的超小聲,麥克風都救不了他的那種,所以我只聽到跟科系有關,不確定內容。所以猜測99.9%又是問跟大使有什麼關係。

另一個就是問第二外語的問題,那位評審還讓我用德語自我介紹。我只好現場講了兩句,但太緊張了文法有誤,希望評審不懂德語。所以如果各位有第二外語的話,切記,至少準備3句自我介紹,因為時間有限,其實也講不了太多。

後記

跟我過往的面試比起來,其實我自評這次表現算不錯的。有什麼美中不足的話,就是我緊張到英文講得零零落落。希望這不會是太大的致命傷。畢竟我做了那麼多聖露西亞的功課,希望多少可以加點分。

補充一下,雖然報到時,接待人員說會把我往後排,但似乎因為原本名單上的NB-02也沒有準時報到,所以他們照著新名單上的序號給我號碼。似乎只有報到區採用舊名單,試衣服還有做資料確認時,我的名字和編號都是對的。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留言和贊助,讓我更有更新的動力!


raw-image

想要更認識國際青年大使這個計劃的話,可以參考他們的官方網站

對國際交流有興趣的人,可以查看外交部ngo網站,可以獲得政府國際交流計劃的第一手資訊。

有點可惜自己沒有早一點知道這些資源,看到很多計劃都是針對大學生,反而出了社會之後,都失去申請這些的資格。

碰上很多事情的時候,都會忍不住想:「早知道......」每個人覺醒時間都不同,有些人覺醒的晚,就和好多好機會無緣。

有感於自己跨出舒適圈的懵懂和不安,希望有個地方可以互相交流資訊和鼓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