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WAY人物】繁星放榜後的半年空檔我都做了什麼—張朝宣

2022/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繁星放榜上了大學的人來說,接下來的日子或許是該好好放鬆。但如果好好利用這一段空檔,能做出什麼樣的成果呢?

跨出學校舒適圈就從認識校外朋友開始

高中的朝宣跟一般的學生差不多,投注大量的時間在教科書上,參加晚自習,偶爾打球運動。除了大考需要煩惱,沒什麼其他顧慮。來回在學校和補習班的圈子,雖然保有安全感,卻不免顯得單調乏味。當他終於脫離考試輪迴後,剛好看到葉丙成教授在 YouTube 上談論大學的影片,開始思考除了讀書之外還能做些什麼?要將考試成績放在第一順位嗎?會不會跟大部分學生一樣,對自己的科系感到不滿,甚至是讀得很痛苦?於是,他下定決心做出改變。朝宣曾經跟導師討論起這件事,現在還印象深刻,導師說:「這間學校關不住你,你需要認識更多校外厲害的人才能夠開眼界。」半信半疑的他決定姑且一試。
跳脫舒適圈的第一步,就從見網友開始。他主動聯繫上一位自學生,並南下碰面。現在回想,有時只是一個微小的舉動,卻能產生巨大的改變,這是他從這段看似平凡的邀約中所學到的道理。(BTW,那位自學生就是我們的J編)
透過網友,他加入了Z星球的臉書社群,發現許多活動資源,以及有想法的同儕,帶領他離開學校同溫層,同時在此完成他的第一份專案:遠距學習問卷調查。一開始雖然懷疑自己的能力,不認為可以做出什麼貢獻,甚至為了是否加入團隊的問題躊躇不前,但他最後靠著一股衝動,鼓起勇氣去申請。過程中難免碰壁,即便花了一整天的時間,分析、訪談、文案等都不盡人意,還被 Mentor 們教育了很多次,不過他積極看待這次的任務,記錄每次開會的內容,反覆思考大家所給的意見,最後終於跟團隊一起展現出亮眼的成果。

發現學習帳中的反思與價值

與此同時,朝宣也正忙著經營他的學習帳號。在 Instagram 上發布高中介紹貼文,讓剛畢業的學生有機會分享曾就讀的學校。這一切,源自他對於讀書帳的反思。
他認為讀書帳的定義是提供價值的帳號,但高二的時候發現太多人只分享筆記本,缺乏理念傳達。當時看了不少自我成長的影片的他,吸收資訊過後結合自身經驗做成貼文,更進一步思考應該如何做出差異化。希望藉由這個帳號,內化學到的龐雜知識,並實質幫助他人。
升大學的暑假,朝宣接觸到 Lead For Taiwan、思學堂,發現思辨能力可以讓他以多元的角度切入議題。除此之外,他認識了更多朋友,而這也成為未來創立思辨咖啡館的契機。
籌備途中他遇到不少秉持相同理念的人,即使團隊花了很多時間在準備跟彩排上,不過因為看見了高中生對於思辨的興奮與激動,加上認同這份任務的價值,才讓他維持動力繼續做下去。曾經有人問他: 「為什麼你在面對人數不多的活動中還能保有熱情 ? 」他的回答是:「我只是覺得這件事應該要被做,而且我剛好有能力。雖然活動人數不多,但我總是能從他們的反饋中找到繼續堅持的理由。」

之後呢?

大一上的朝宣投入許多專案與社團,快步調的生活卻使他反思,自己其實不需要這麼多活動來證明自己的價值,大一下的他因此嘗試改變,退掉過多的社團與學分,利用多出來的時間享受慢步調的生活,好比半夜看電影、跟朋友去酒吧、夜爬學校後山、參加嘻哈派對。
談起未來規劃,下學年的他想先休學一陣子,藉由這段時間,參與實習生計畫提前探索職場,並且從事自己感興趣的事情。他說:「高中的我陷在體制內讀書,大學的我參加活動刷履歷,好像從來沒有想過我是誰,我想做些什麼。休學讓我不用擔心 GPA 或是截止日的壓力,讓我可以自由的探索自己。」
擁有順遂的生活不代表有著富足的靈魂,
「思考」可以幫你從混亂的社會建立屬於自己的價值觀,
If you feel something wrong, try to change it.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
我們是《因為我們年輕》WAY小誌第二季團隊。《因為我們年輕》是一本由自學生於 2019/03 發起的獨立刊物,第二季團隊於 2021/07 成立,我們相信年輕是一種選擇,自學是一種態度。期盼我們能成為一本引領年輕學子的質感小誌,從行動與態度出發,成為影響世代的獨立刊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