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看人生|大學,由你玩四年?台灣代表、親善大使、平面模特全體驗!

2022/10/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言

對自己的青春年華負責,更要對人生負責。
受到升學主義的影響,升大學前並沒有太多機會自我探索,所以藉各種嘗試及體驗,尋找理想的人生。欣賞他人之時,向對方學習;感覺快樂時,更深入探索,每一天,都更喜歡自己一點。

學業

台灣的教育體制下,不容易在選填(大學)志願時便確定心之所向。
進入大學後,若發現該系所不適合自己,務必尋找解決方法,或直接改變航向

校內外活動

校內幹部

生活看人生|大學,由你玩四年?台灣代表、親善大使、平面模特全體驗!/圖源:陳穩
我在大學一年級擔任學生代表,學習了參與公眾事務所需的技能。
任職系學會公關長期間,發覺校系風氣較為封閉,便轉而將重心移至校外活動。

親善大使

生活看人生|大學,由你玩四年?台灣代表、親善大使、平面模特全體驗!/圖源:陳穩
學校親善大使的工作,可以接觸到許多貴賓,並累積待人接物的經驗。
我曾經接待WHO的官員,協助合約簽署典禮的進行,也無數次在頒獎台上,為頒獎人遞上獎盃、獎狀等。
令我印象最為深刻的其實是慈善音樂會,該活動是政府於母親節為表揚偉大的母親們所舉辦。我見到了很多身心障礙的照顧者,被許多溫暖人心的真實故事所感動。

模擬聯合國

生活看人生|大學,由你玩四年?台灣代表、親善大使、平面模特全體驗!/圖源:Taipei Model United Nations Conference FB
學術性活動,模擬精簡後的聯合國會議。參加者可以實際體驗多邊外交、分析議題並與各地學生交流。同時增進演講辯論組織策劃、管理、研究、寫作、解決衝突、求同存異的能力。
簡單來說,算是大人的扮家家酒模擬會議,每個人代表不同的國家,為自己的國家爭取最大利益。
瞭解各國在歷史及現實中的立場與處境後,透過批判性思考,擬定最佳策略。在追求國家利益和社會福祉時,也要團隊合作才能達成共識。

領袖研習

生活看人生|大學,由你玩四年?台灣代表、親善大使、平面模特全體驗!/圖源:陳穩
藉由不同活動結交的朋友,我們可以得到更多資訊機會
有些代表選拔,只能透過歷屆參加者推薦,有些則是要經過贊助董事們的面試
例如艾森豪獎金協會所舉辦之領袖研習,就需要得到三位董事長的認可後,分發至國內組或國際組。

國際交流

生活看人生|大學,由你玩四年?台灣代表、親善大使、平面模特全體驗!/圖源:陳穩
我曾經是台灣與美國學生交流的台灣代表,接待美國學生環島21天,期間有許多體驗、演講、交流行程。我們雖然長時間在台灣生活,卻仍有許多未曾知曉或體驗的「台灣」。還記得當時台大外文系的代表,在沒有翻譯的鄉村,為美國代表擔任口譯,令我萬般佩服。只要有心,腳下的土地就有很多故事值得探究,海外的語言和世界也等待我們探索。

打工

補教

相當常見的工作機會,於我而言,相對穩定的代價便是趣味性較低
任教期間,或許是對學生充滿冀望,當沒有把握引領到心目中的理想,我總是有些擔心,擔心如果換一位老師,是不是可以給予孩子更美好的成績或未來?
後來,擔任一對一的數學老師時,學生有機會經過考核加入進階團體班,但是身為名醫的家長表示現在這樣便好,成了那段記憶最有成就感的瞬間。

才藝

有趣多了!無論是在知名舞蹈班擔任行政老師,從事輔助照顧性質的工作,還是在道館擔任武術老師,都令我獲益良多、十分滿足。

模特

生活看人生|大學,由你玩四年?台灣代表、親善大使、平面模特全體驗!/圖源:陳穩
曾經自認「不上相」的我,在攝影過程找到自信。慢慢地,我了解自己的外型,對健康的體態也更加重視。
拍照的時候,我覺得自己真正活著
這項興趣,除了帶給我微薄的收益,更陪伴我度過低潮,看著鏡頭裡的自己,我知道自己會好好的,而且一切都會越來越好!

友情與愛情

注重現實

比起交友軟體,透過活動結識新朋友更為安全。一樣的資訊量,僅依靠聲音或影像蒐集,會更加費時,而且容易失真。現實生活中的互動,我們可以看到許多細節,即使不擅長辨識或社交,也會有人性的本能分析或「感覺」可以參考。

社交晚宴

前面提到的模擬聯合過,都會在會議結束的夜晚舉辦社交宴會,於現實,是個跨議會認識朋友的契機;於虛擬,是個偷偷為自己代表的國家爭取盟友的機會。
我參加過泛亞、台灣、台北等模擬聯合國,晚宴都各有特色,像是泳池派對、復古派對、睡衣派對、賭場遊戲派對等。

各校舞會

以台灣而言,軍校、警校都有舉辦舞會的傳統,甚至會允許外賓報名參加,就算沒有認識軍警校的學生,也有機會參與哦!

後記

生活看人生|大學,由你玩四年?台灣代表、親善大使、平面模特全體驗!/圖源:陳穩
我有準時畢業。
在認識自己的路上全力奔跑,某些方面趕上了,某些方面還是有些不足。
回首大學的日子,或許有些頭銜,於我而言最重要的仍是「體驗」。生活,沒有絕對的最好、最精彩,只有適合或不適合。希望大家都能了解自己、探索世界!
祝福大家,昂首闊步,創造理想的人生!

推薦文章
閱讀看人生|《向巴黎夫人學品味》書摘與實踐
優雅生活課:生活態度影響飲食、運動、時尚、美容,學習調整,創造美好生活
生活看人生|升學主義騙局洗禮,依然做好自己、改變教育
唯有讀書高?升學至上不一定成全美好人生?如何做更好的自己,並且不再荼毒下一代?
航空科普看人生|低能見度的目視飛行
一日,霧氣甚濃,我說:「教官,我看不到山。」 老教官仍然淡定的看著窗外,雙手捧胸,絲毫沒有要幫助我對飛機的操控。

122會員
178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