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品發佈在不同平台的反應觀察 (很有趣)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天我發布了畫了幾天的山道猴子插畫,發布在這幾個平台並觀察用戶反應:
1. 方格子
2. 臉書
3. IG
4. ArtStaion
現在就來公布成效如何,當作一次的觀察!

成績最好-臉書

raw-image

我發布在臉書上的「iPad電繪/Procreate練功團」,原本我預期按讚數破百就該偷笑了,但沒想到截至剛才按讚數累積到282人,是出乎意料好的成績,因為我的畫風並不主流,且我的畫功並不強,能有282人按讚對我來說是個里程碑。

每個社團都有不同特性,像是「iPad電繪/Procreate練功團」的風氣是「多元、不偏動漫」,有各種風格的插畫和設計。過去我也在「空罐王速寫社」裡發表過作品,不過空罐速寫社偏向「動漫風格」居多,社員年齡也偏小會落在國小、國中到高中居多。

「iPad電繪/Procreate練功團」社員有1.8人,「空罐王速寫社」社員則有15.1萬人,如果發布在空罐速寫社,我預計按讚人數會更多。大佬們的作品在空罐速寫社按讚數破2,000人按讚的都有~

對於市場的有趣發現

有趣發現一,想要更多人關注畫一些主流同人是必要的。

越主流的題材就越容易觸及市場,像是流行的動漫、生活題材或迷因,畫得好再加上熱度的加持很容易打開市場;相較之下個人的新角色或冷門主題就乏人問津,個人創作如果缺少「帶路雞」要讓大眾發現的難度真的非常高。

「主流」還包括了「主流畫風」。
如果我是以流行的動漫造型、構圖繪畫,甚至是大眾更常接觸的「筆刷」,那觸及率一定會更高。所以為了打開市場,繪師們通常要會很多種畫法。所以我必須再精進自己。

有趣發現二,網路風向要察覺

raw-image

作品不管發布在何處,都很難避開"給建議、指教"的人,
發現要害的指教真的神仙下凡一樣,真的心懷感恩,但是...

大概99%的建議不只沒幫助,讀起來、聽起來還令人不舒服。
像這位大叔說的是正確的,我畫的女生左腿確實不太符合人體透視,如果我要更精進自己這點是需要調整的,但是...

我沒有在貼文中表示"給我些建議"啊
當我已經耐著性子和他解釋,他還持續用「上對下」的口吻繼續堅持要我聽他,最後我只能給他個👍👍,給他個尷尬又不失禮貌的微笑。

過去我也犯過這樣的錯,對方沒有想聽還繼續講,結果被一群學生圍勦到不要不要的,那真是幫我上了一堂非常寶貴的課!現在的我都能清楚看到
「在什麼風向,講什麼話」,這是真的,就像打遊戲一樣,看得見風向是什麼,那是非常難獲得的技能。

每個平台、每個社團風氣都不一樣,現在的我到每個新環境,第一件事情就是「先看」

成效比較不好的觀察

成效最不好的平台是...(咚嚨嚨嚨嚨擊鼓聲)-

ArtStation!

raw-image

按讚數1,而且還是我自己按的!🤣🤣

ArtStation是個專業級的藝術分享平台,上頭創作者幾乎都是職業繪師、3D藝術家,絕大部分作品都職業等級,上山道猴子這題材外國人沒有共鳴,再加上ArtStation不是社交用的美術平台、創作者要求門檻高,所以乏人問津。

只是連1個按讚都沒有,我真的笑了。🤣

另外,像是要在IG打開觸及率就必須要符合IG的貼文大小,做一些放大和裁切是必要,且要設定帳號公開,所以創作者們通常會開設「繪帳」專門分享創作同時保護隱私。

最後壓軸-方格子

方格子比較特別些。方格子可以搭配文筆描述,讓插圖文情並茂,其實方格子可以做到圖文小說創作的奇效。不過在手機、電腦上來觀察,封面圖都小小的,對現代人「滑到沒被吸引就走掉」是蠻不吃香的。

最近還發生了件有趣的事-我詢問了退追蹤我方格子的讀者的意見
很新奇的作法對吧?(還是說很普通?🤣)
我得到了讓我豁然開朗的大啟發!所以我把之前寫過「退訂者都在想什麼」的文章給收回了,事情和我想的有不少落差。

有機會我再和大家分享一些社交平台會需要注意的技巧,
即使會遇到一些"給建議"的觀眾,多平台露出作品依然是不可少的!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