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福臺灣,雅納美英澳三國之建言,改走P.A.大道,避開仍在連環車禍彼此追撞的雙語國道

蕭文乾 2023年5月6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586506862478?ref=embed_post

我念翻譯博士的時候,最痛恨的,卻又不得不做的,就是讀書。

尤其是學術的書;

尤其是paper.

因為那都是第五手以上的資料了。

第一手,叫做真理;

第二手,叫做現象;

第三手,叫做紀錄;

第四手,叫做分析;

第五手,叫做各抒己見。

第六手,叫做各立山頭,各擁主子,各憑本事。

---

真理,是唯一、是無二、是修行人衣帶漸寬的不悔追求;

現象,是真理下凡後的萬象,是實作者的日常;

紀錄,是萬象紛呈後,實作者已累得像狗,還奮力留下的追憶;

分析,是學者把衣櫃裡玲琅滿目的大帽子,硬套在紀錄的頭上;

各抒己見,是你分析你的,我分析我的,來比誰命比較好;

第六手,就是我這個蠢博士,在熬夜,在皺眉,在看著互相矛盾的、名牌教授們的、各抒己見。一邊幹譙,一邊盤算,該去投靠哪位大老,混口飯吃?

-

真理,不可言說,只可意會,只可實踐。

現象,是第一線的英文教育工作者,第一線的英文學習者,第一線的英文使用者,每天每分每秒,都親身體驗親身經歷的真理的分身。

這,是最珍貴的,最該寶貝的,最接近真相的。

卻也是最被學者看不起的;

最被政府看不起的;

最被群眾看不起的。

紀錄,是把明明本來是立體的、具體的「現象本身」,直接矮化降格,壓縮成平面的、片面的「現象報告」。

分析,是一顆顆不在現場的大腦,想當然耳地把「南轅北轍的報告」,用強詞,去奪理,變成「看似東西的理論」。

各抒己見,就是梁實秋說KK音標,芝麻街說自然發音,何嘉仁說北美外師,國發會說CLIL, 眾人連署說「多語臺灣,英語友善」。

-

我已經不再演蠢博士那齣了。

我是個天天思索、領受、實踐真理的第一線英文教育工作者、學習者、使用者,並且聘僱了一群高手,將現場萬象的所見所悟,用美麗而講究的方式,紀錄下來。

我不分析的。

Records speak for themselves.

紀錄本身會說話。

-

我只管「領受真理」、「參與現象」、「燒錢去用心紀錄」。

而且,我在奮鬥了30年後,正式放棄我的「分析權」。

反正,我再怎麼分析,再怎麼有料,也只是「一家之言」。

三天前,我的 神告訴我, 祂要出手幫助我了。

祂叫我用「三國之言」,取代「一家之言」。

-

美國、英國、澳洲,三國政府的教育部官網,共同宣稱:

學英文的第一步,不是KK音標,不是自然發音,不是CLIL, 不是多語臺灣英語友善,而是...

一種叫做 P.A. 的語言準備。

-

P.A.準備的越好,日後學英文的成功率越高;

P.A.準備的越好,日後寫英文的成就就越高。

臺灣人學英文,普遍的成功率很低;

臺灣人寫英文,普遍的成就很低。

因為都沒準備。

沒準備 P.A.

#今天早上十點歡迎到高雄蓮潭會館來做PA的準備

#最新的臺灣雙語政策就是沒有PA準備就上

#向來的臺灣英文教育都是沒有PA準備就上

#美國英國澳洲也是最近20年才驚覺

#你敢不做好PA的準備就直接學英文

#下場就是四成的小學生有閱讀障礙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第二十六任 究給企仟法座座主,2020年8月為臺灣薩迦寺(國際八思巴顯密佛學院)及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祝福我非常隨喜我們臺灣薩迦寺的金剛上師 確吉蔣稱,他在臺灣為了關懷利益眾生,不畏艱苦的建立了臺灣薩迦寺,而且我也非常隨喜一切在建寺上的贊助者與義工們,希望建寺圓滿、法喜充滿! 我們佛法的角度來說,我們要創造學習佛法和修行佛法的環境是非常重要的,如果我們沒有這些環境,那我們就像黑暗中一樣,沒有辦法從黑暗中
Thumbnail
avatar
佛法聞思修
2023-04-02
國際八思巴顯密佛學院|國際師長大德 讚譽與祝福|尊貴的 澈贊法王2020年殷切祝福|臺灣薩迦寺及 龍德嚴淨仁波切國際八思巴顯密佛學院【國際師長大德 讚譽與祝福】 非常高興今天你們到來,在這裡臺灣的觀音山的 龍德仁波切的弟子,金剛上師仁波切的弟子,看到你們的寺廟已經建成,非常高興的,我先祝福你們寺廟的順利完成。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4-01
薩迦總巴派座主|貢噶多傑殿巴仁波切祈願及祝福|確吉蔣稱金剛上師(龍德上師)及臺灣薩迦寺▌薩迦總巴派座主—貢噶多傑殿巴仁波切,對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龍德上師) 及臺灣薩迦寺祈願及祝福! 之前薩迦法王、究給企千仁波切,以及堪千阿貝仁波切也都曾經祝福過,今天我已親自造訪了(臺灣薩迦寺),寺院蓋得非常莊嚴!在這裡我要向上師以及所有的功德主說一聲非常感謝,感謝各位功德主的護持,非常感謝各位!
Thumbnail
avatar
雲淡風輕
2023-04-01
IBA國際佛學院校長—堪布 拿旺喬登仁波切,對 確吉蔣稱金剛上師及臺灣薩迦寺祈願祝福堪布 拿旺喬登仁波切,曾於印度薩迦佛學院任教,之後前往美國進入哈佛大學深造,順利取得佛教研究的碩士及博士學位,現任為尼泊爾國際佛學院(IBA)的校長。堪布 喬登仁波切向臺灣薩迦寺獻上我的祈願與祝福,希望帶給很多眾生廣大的加持與利益。願佛菩薩的加持恆常守護著你們,謝謝。
Thumbnail
avatar
人生選擇
2023-04-01
分享_祝福商店:苔條花生、苔條腰果我沒聽說過的彰化的名產 🥜身為不專業在地的彰化人,如果朋友問我有什麼可以當伴手禮,我只會想到不二家月餅、古早味蛋糕、小巷內的麻糬。但家人前幾天帶了寫著彰化名產苔條花生、苔條腰果回來,真的是我沒有聽說過,但確實是老字號的商店。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碰過「原來這是我們現的名產」這種類型。
Thumbnail
avatar
想吃甜食的貓
2023-02-26
薩迦總巴法王對觀音山臺灣薩迦寺的祝福國際新聞報導~臺灣第一所藏傳佛教寺院,觀音臺灣薩迦寺建設圓滿,這是佛教的一大盛事,薩迦總巴派法王特別錄製一段視頻要來勉勵及祝福所有為此的曾經付出心力的每一位 薩迦總巴派座主──貢噶多傑殿巴仁波切對確吉蔣稱金剛上師(龍德上師) 及臺灣薩迦寺祈願及祝福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1-02-15
好康報報~薩迦派察派 究給企仟法座座主特別為創建圓滿臺灣薩迦寺及觀音龍德嚴淨仁波切賜與祝福吉祥薩迦派察派究給企仟法座座主特別為臺灣薩迦寺及觀音山龍德嚴淨仁波切祝福 我非常隨喜我們臺灣薩迦寺的金剛上師 確吉蔣稱,他在臺灣為了關懷利益眾生,不畏艱苦地建立了臺灣薩迦寺,而且我也非常隨喜一切在建寺上的贊助者與義工們,希望建寺圓滿、法喜充滿! 我們佛法的角度來說,我們要創造學習佛法和修行佛法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08-09
佛教專題~薩迦法王為創建臺灣薩迦寺賜予祝福 佛教專題~薩迦法王為創建臺灣薩迦寺賜予祝福:  我很高興為各位解說,有關八思巴佛學院(現:臺灣薩迦寺)在臺灣一事。我認為這是相當重要的,因為在臺灣的行者,非常熱切的追隨佛陀的教法。 並且佛法對所有眾生來說是一切幸福與安樂的根源,而且事實上 佛陀教法之實行,是以道德行為基礎去實踐的,它的架構與一般傳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08-06
佛教專題~2020年尊貴的 直貢澈贊法王賜予臺灣薩迦寺及龍德嚴淨仁波切祝福 佛教專題~直貢澈贊法王為創建緣滿的臺灣薩迦寺及龍德嚴淨仁波切祝福文:  非常高興今天你們到來,在這裡臺灣的觀音山的 龍德仁波切的弟子,金剛上師仁波切的弟子,看到你們的寺廟已經建成,非常高興的,我先祝福你們寺廟的順利完成。   那我在這裡 薩迦法王也,我們非常,印度德拉敦很近。互相他來、我們也會來往
Thumbnail
avatar
alice wang
2020-08-06
來自馬雅的祝福──臺灣總統就職影片裡的馬雅石碑今年,武漢肺炎的疫情席捲全球,連帶使得臺灣總統的就職典禮也婉拒友邦領袖來訪,改以視訊捎來祝福。其中,瓜地馬拉總統的影片經僑民通報,馬上吸引大使的眼球,認真的研究了一下。這個⋯⋯他的背後不是馬雅石碑的複製品嗎?讓我來看看這是哪塊石碑!
Thumbnail
avatar
馬雅人
2020-0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