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年磨一見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995356123454?ref=embed_post 蕭文乾 2023年7月9日 發表


我的場子,充滿了熱情內行的師資,冷眼旁觀的路人,半信半疑的親友,根本就是國小英文教室的縮影:有人偷跑,有人沒跑,有人在睡覺。

人類文明,是靠四種「識」,在或緩或急或龜速或光速在推進的。

見識,知識,常識,共識。

💛

我對中英文的習得,尤其是同時習得,

尤其是身為華人的中英同時習得,

尤其是身為臺灣人的中英同時習得,

是有那麼一點點見識的。

💛

那一點點見識,源自於自身成長背景的一三五年級在臺,二四六年級在美,國中在臺,高中在美,大學唸過電機工程,也唸英美文學,研究所涉獵英美法跟口筆譯,博士班做點莎翁的中譯史,而佛學從金剛經到地藏經到唯識學到法華經普門品到華嚴經普賢行願品到基督信仰的無條件之愛到教會是身基督是頭到做在最小最苦最窮的人身上就是做在耶穌身上到兩段式復活到把天上的國度實踐到地上的人間....

💛

而我把我的見識,系統化、工程化、具體化、教法教材教具教室教師培訓化、音樂化、設計化、藝術化、文學化、、乃至最重要的,簡化美化。

見識,至此,蔚然成為知識。

💛

這一切,從我八歲赴美開始,迄今花了我41年。

2023年,我開始要把我的知識,變成全臺灣的常識。

我先環島講座。

2024年,1月13號大選,我的臺灣雙語無法黨的政黨票,若過了門檻,我們就進國會把我的見識知識直接變成臺灣下一代的共識。

國家買單,國家推動,全民免費中英雙母語。

💛

怎麼做?我哪知道?

💛

我只知道,除了我兄弟,沒人知道。

💛

說他/她知道的,都是不夠謙卑的人。

我只知道,人,都是又懶又笨又壞的。

我更懶更笨更壞。

💛

所以,我要同理,我要去實體演講,我要去親眼親手親身跟我的群眾見面、交談、握手、擁抱、摸頭、拍照、簽名、一起度過幾個小時。

💝

我安靜,我禱告,我帶著大家禱告,用大家能接受的方式禱告,懇請大家能感受的聖靈蒞臨光臨降臨,然後呢?

💝

我哪知道?

我就講啊。

講什麼?我哪知道?

💝

我思索了實踐了41年的見識跟知識,我該從何說起?

我研發了申請了7個人類比較聽得懂的專利,我該花多久解釋?

我們團隊原創的雙語歌,超過100首,光放完就8小時。

💝

我們臺灣學英文74年了,

有多少陳年迷思?

有多少錯誤資訊?

有多少商人話術?

有多少意識形態?

有多少自欺欺人?

有多少留美碩士博士自以為懂點英文就鼻孔朝天驕傲的椒?

有多少英文老師為了保住顏面,保住飯碗,根本睜眼說瞎話地反對我說的那些其實根本是他們內心深處最最最同意的教學痛點?

💝

英文很好的,很討厭我;

英文真好的,很好奇我;

中英文都真好的,很認同我;

若認識我的,都很佩服我:

你怎麼能夠跟這些人講這些事講這麼久你不累啊?

💝

我實實在在跟你們說,我不跟這些人講這些事的時候,我才累。

匪類的累。

我的人生就是喝酒麻辣鍋追美劇看象棋看德州撲克看大陸人根雕跟抽坑撈魚。

匪類,粉累你知道嗎?

💝

我的場子,

充滿了熱情內行的師資,冷眼旁觀的路人,半信半疑的親友,根本就是國小英文教室的縮影:有人偷跑,有人沒跑,有人在睡覺。

💝

我唯一能做的,就是交托給我的那些力量。

我的天使,我的 耶穌;

你的護法,你的菩薩;

他的龍天,她的阿拉。

💝

誰知道要講什麼?

再一分鐘就要開獎了。

🦀

我在牛庄。

我不牛;

但我也不裝。

🦀🦀

raw-image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