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壞、對錯、有無

蕭文乾 2023年5月1日 發表
https://www.facebook.com/wen.hsiao.100/posts/10226552527293010?ref=embed_post

照理說,好壞、對錯、有無,應該是三件事。

好壞,很主觀,跟內心感受有關;

對錯,很宏觀,跟時空背景有關;

有無,很客觀,跟眼見為憑有關。

-

高國華跟美國教授的英文,誰好誰壞?

某個臺灣人會嗆:來PK英文學測,那就很難說。

臺灣社會跟美國社會的英文,誰對誰錯?

某個臺灣人會辯:發DM跟發flyer在臺灣是前者才對。

臺灣小學跟美國小學,誰有教PA?誰只有教 phonics?

每個臺灣人都會問:什麼是 PA?

-

照理說,好壞、對錯、有無,應該是三件事。

不過我們臺灣早已被政治洗腦,被媒體餵養,被彼此取暖,變成......

在臺灣,好壞、對錯,甚至有無,都是同一件事。

在臺灣,好壞對錯有無,都是「一痞天下無難事」。

-

英文發音,哪個人好哪個人壞?

吼,你可不能這樣問喔。不同國家,有不同口音。

英文發音,哪個字對哪個字錯?

吼,你也不能這樣問喔。不同口音,有不同唸法。

英文發音,哪個音有哪個音無?

唉,你更不能這樣問。發音不重要,能溝通就好。

-

雙語政策,哪個好哪個壞?哪個對哪個錯?哪個有哪個無?

吼,你可別這樣問喔,政策只要上面交代,沒有所謂好壞;

吼,你也別這樣問喔,政策只看評鑑通過,沒有所謂對錯;

唉,你更別這樣問,雙語政策,有跟沒有,還不都一樣。

-

我不奢望我們一步到位,能明辨對錯,甚至品評好壞。

畢竟,對錯跟好壞,都可以狡辯跟耍賴。

但,我們要為了下一代,守住底線:

「有無」是一種別再裝睡的存在。

-

美國英國澳洲的小學生,學phonics之前,老師都有在幫他們打一種叫做 PA 的英文地基。

這件事,是「有影」的。

從他們的教育部官網,到小學課綱,到出版社玲琅滿目的商品,都有物證、有事證、有人證。

不是捕風捉影,是真正有影。

有影,就會有影響。

-

我們臺灣的小學生,都在打一種叫 phonics 的英文地基。

這件事,也是「有影」的。

我們的教育部官網、小學課綱、出版商品,也都是見證。

而,「有加PA」 跟 「有教phonics」 是兩件事。

這兩件事,將影響臺灣未來百年的雙語成就,至深至遠。

這不是「對跟錯,好跟壞」的問題。

這是「有跟無」的問題。

-

我不說,PA 跟 phonics 誰好誰壞;

我不說,PA 跟 phonics 誰對誰錯;

我甚至不說,PA 跟 phonics 誰先誰後了。

只要有網路,有眼睛,有十分鐘,答案就在那裡。

在臺灣,什麼都很主觀;

在臺灣,什麼都很好酸;

但我就住在臺灣,

我愛的人都住在臺灣,

我愛的人所愛的人,也住在臺灣,

那我當然對整道光譜的臺灣,全都歡歡喜喜,全都喜喜歡歡。

-

我不能接受的,

也絕對會奮戰到底盡形壽的,

是我們臺灣政府,跟教育界,跟英文界,跟出版界,跟補教界,跟每位家長的主觀世界,

一起睜著眼睛,說:

『蕭博士,不管你說再多次,就沒 PA 這回事。』

-

這,我不歡喜不喜歡。

直接加入我支持我,不要跟我比恆心跟耐性跟毅力。

我八字屬辛金,長期抗戰延展打磨,只會讓我越銼越薄越精緻:)

-

我天天寫文字,不是我時間多。NBA季後賽場次更多。

我是在趁我油箱還有油,多載幾位到彼岸;

趁我心中還有血,多捐幾袋到後代;

趁這次大選,讓臺灣多一種教育可以選。

-

教育,是人類活動裡,最影響家庭命運的金鑰匙;

英文,是臺灣教育裡最雙峰撕裂階級,最霸凌逼迫孩子的爛科目。

而英文恰好是我第二個母語。

我跟我後媽超熟的。

-

英文,當然能分出好跟壞;

英文,當然能判斷對跟錯;

英文,當然有些東西有,有些東西無。

-

您有沒有讀英文讀到落淚過?有,就是英文好。

讀到大笑過?有,就是英文好。

讀到掩卷沈思?有,那你英文真的蠻好的。

蘋果手機唸成「哀鳳」是錯的;「哀諷」才是對的。

每年都一萬個高三孩子,學測英文作文交白卷,這教育就是錯的。

每天都一百萬的小學孩子,上個音樂課,還要聽到破英文,這就是錯的。上個美術課,也要聽到破英文,這就是錯上加錯。

-

PA 音素覺察在美國英國澳洲小學,

都規定要在學 phonics 之前先打地基,

這個「母語教育」的事實,是「有影」的;

新加坡人英文好,中文也好,

所以是雙語國家的典範,

所以我們要跟新加坡取經,

這個「雙語教育」的事實,是「無影」的。

#臺灣孩子從小學開始每堂課都要聽到破英文

#好不容易考進頂大了

#微積分教授還在用破英文教微積分

#這不是微積分這是危機

#臺灣特色是鼎邊銼不是頂大錯

#我的人生是_a_LIFE_of_MAGICAL_THINKING

#看這本書我永遠在第一頁就落淚

You sit down to dinner and life as you know it ends

You sit down to dinner and life as you know it ends

raw-image


雙語的定義:雙語=母語+外語 外語的定義:在可預見的未來,還是美語。 雙語的教改:我的主張就是SoR。 SoR, 是 Science of Reading, 意即「腦科學實證的英文學習步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葵花油和花生油對人是好是壞未解之謎葵花油和花生油對人是好是壞未解之謎: 這是網友想知道的疑問。 ==================== 以下是葵花油和花生油對人是好是壞未解之謎的感應, 僅供參考。 ==================== 問題: 葵花油和花生油對人是好是壞, 這是網友問的。 葵花籽油 ( 或葵花油 ), 是指從向
Thumbnail
avatar
issutarot
2023-07-22
八字告訴你-變動對你是好是壞呢?你喜歡趴趴走,一刻也不得閒嗎?看看你的命盤裡,有沒有顆好動的星? 驛馬:寅、巳、申、亥 看看四柱的地支(下面的字)加起來有幾匹驛馬? (巳不是己,很多人會搞混。己是天干,巳是地支。) 有驛馬的人都愛跑來跑去,假日不出門,對不起自己,驛馬越多越好動,心性也比較躁動,通常喜歡開快車。
Thumbnail
avatar
煌華
2023-05-24
【數據看棒球經典賽】晚接午賽程影響甚劇?中華隊整體表現好壞?中華隊此次表現雖以分組第五居末,下屆經典賽恐從資格賽開始打起,但此次打擊表現亮眼。目前效力於大聯盟波士頓紅襪隊的旅外球員張育成為進攻核心,四場比賽繳出7支安打、2發全壘打(包含一支滿貫砲)的優異表現,獲選為A組MVP。
Thumbnail
avatar
何家慈 Chia Tzu Ho
2023-03-14
成長的好壞--成長率穩定度對報酬之影響 多數人會認為獲利的成長會有助於未來的股票報酬,但成長真的是越高越好嗎?另外在同樣的累積成長率下,穩定的成長跟成長集中於特定幾年,它們的未來報酬會有什麼差別?
Thumbnail
avatar
FCDO
2022-12-14
【觀點】評價一件事、一個人,好壞對錯二元論夠用嗎:褒貶不一的政警英雄與喪子之父的侯友宜『他過去是國家機器下的一顆齒輪,現今是新北市市長的侯友宜,你﹝主持人﹞是如何評價他一個人』 一同陪我到腦內中虛擬的講座,聽三個有關侯友宜的事件中,我覺得有趣的/鮮為人知的/特殊的分享給大家,反思面對一個人/事特別是會影響到你我生活的政治人物,我們往往僅知道他片面的形象,人是立體的應多方面去了解深入
Thumbnail
avatar
奶油佐尼龍蝦堡
2021-02-10
【時好時壞的對白】你回來了 但我不在 離開了許久 才知道 世間不是只有一個渣男
avatar
蘇 遇
2020-09-29
承諾對愛情有好有壞?大家可能都會聽過「愛情三角論」,理論指出愛情包括三個重要元素:親密,即心靈上的親近感覺、激情,難以抗拒的互相吸引力和承諾,願意維繫感情和承擔責任。只有擁有這三種元素的愛,才是完美的愛情。相信大家都會認同這三個元素對維繫感情是不可或缺的,但原來它們同樣都有機會破壞感情。接下來將看看承諾對愛情有何不同影
avatar
Lily Chou2
2020-01-15
人生不是只有黑跟白,對跟錯,好跟壞。更多時候眼前的一切,都不是事情的真相。 每個人都有初出社會的青澀,都有低潮的時期,都有需要別人伸出援手的一段。當一個人處於負面情緒,處於運勢低迷,處於未來迷茫的時候,常常是被人看到最負面無用的一面,但
Thumbnail
avatar
claire
201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