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升簡報設計的「質感」?】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撰寫日期:2023.08.27 作者:FAHAHA|翁順法


如果你上過我的簡報課,或是看過我的文章,就會發現我的教學中通常很少強調美感這件事。

一來,是因為多數的簡報情境中,「美感」相較於「邏輯」沒那麼重要;二來,我自己的「美感」也沒有很好。

不過隨著簡報製作以及教學的經驗越來越多,我也從純粹重視邏輯的階段,慢慢朝更有質感的簡報邁進。

我原本自己其實沒有太大的感覺,直到最近幾次上課都有學員問我:「老師,你的簡報好有質感喔!可以請問要怎麼練習嗎?」

我一開始聽到都有點心虛,回過頭去翻一、兩年前的簡報,才覺得自己在這塊上確實有了肉眼可見的進步。

這篇文章,就來跟大家聊聊這個改變的心路歷程。

先說,這篇文章是寫給像我一樣,從小「缺乏美感」的學習者看的。如果你一直以來都很有設計的 sence ,這篇可能對你來說幫助就不大。


四個步驟如下:學習 → 觀察 → 模仿 → 調整。

▋1. 學習

找書或找人學習,用最短的時間掌握原理和方法。

推薦資源

① 書籍:《圖解 LAYOUT:33種版面設計圖解,新手也能學會》

② 高手:簡報設計師 洪孝揚 Rex(剛好他最近在日更三十天挑戰,可趁機偷學一波)

③ 平台:Canva,一個協助設計的平台,可直接到上面觀摩作品,增加靈感

▋2. 觀察

有了一定的知識背景後,多多觀察不錯的簡報作品,思考為什麼你會覺得不錯?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俗話說:外行看熱鬧,內行看門道,先有一點背景知識,你會更了解高手為什麼是高手。

▋3. 模仿

先從模仿開始,讓自己更有美感的 sence。

模仿並不是指照抄別人的作品,而是學習他們使用元素的方式,甚至是設計思考的脈絡。

魔鬼都藏在細節裡。

▋4. 調整

練習模仿之後,你可能會誤會自己簡報設計的能力提升了,但根據我的經驗觀察,其實大多數人這階段還沒有。

首先,你還沒有自己的風格;再來,很多細節一定還不到位。

要保持謙虛的心態,回到第二步驟,觀察自己的簡報和那些優秀作品有沒有什麼差異,然後進行調整。

這時後你應該會察覺還有很多需要調整、優化的部分。

如果有這種感覺,代表你的敏銳度已經提升,即將又要往前邁進一步了。




▋此外

除了四個步驟,心態上應該是這樣:

1. 保持謙虛,不要覺得自己做得很好

2. 多看厲害的作品,享受認知衝擊

3. 持續優化,好還要更好

其實,仔細想想就會發現:不只是簡報設計,所有學習不都是這樣嗎?




若有簡報設計、溝通表達等內訓或個人諮詢的需求,歡迎來信討論。

與我聯繫

最新活動資訊

追蹤IG

訂閱週報 (每週三收到一篇原創短文)

(本文為FAHAHA所有,轉載文圖請註明出處)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