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初學者如何從零開始學簡報?簡報觀念與學習資源分享】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更新日期:2021.12.13 作者:FAHAHA|翁順法
FAHAHA 翁順法 簡報教學文章|初學者如何從零開始學簡報?簡報觀念與學習資源分享
FAHAHA,可以推薦我一些簡報書嗎?我想學簡報,感覺之後去唸研究所會很常使用,但我是完全沒有基礎的那種。」收到朋友的訊息,我翻開書櫃,搬出一大疊簡報相關書籍,思考哪些適合推薦給他。
想著想著,突然很想弄清楚一個問題:「如果從頭開始學習簡報,我會怎麼學習呢?」整理思緒後,寫下了這篇給簡報初學者的文章。
如果你最近也想開始學習簡報,這篇文章能幫助你節省時間,少走彎路。
這篇文章有三部分:
1. 我的簡報學習之旅
2. 如何有效學習簡報
3. 簡報學習資源分享
準備好開始學簡報了嗎?讓我們開始吧!

一、我的簡報學習之旅

1. 自學的原因

上大學以前,我其實完全沒接觸簡報。當時如果你問我:「PPT和PTT有什麼差別?」我可能無法回答。
大學開始,老師不再拿著課本寫黑板上課,而是使用投影幕、PPT講解上課重點。直到這時候,我才意識到有「這樣東西」。
不過就你所知,許多大學教授的投影片:字多、過度裝飾、花俏、沒重點,他們都說「內容才重要」,似乎沒人在意投影片做的好不好、學生好不好閱讀。
直到上到一堂通識課後,讓我對簡報大大改觀。該教授不僅操課手法靈活,投影片也不是那種滿滿文字、多種字體、五顏六色、底線斜體陰影組合的大雜燴,而是精練、吸睛、有趣的滿版圖風格。
這堂課非常吸引我,我後來當了該課的TA(助教),認識了老師,也開啟了簡報學習之路。
學習始於模仿,我開始大量製作滿版出血風格的投影片,在大一的通識課程報告中,總能夠展現與眾不同的風格,獲得老師與同學的讚美。
這是我學習簡報的第一個高峰。
不過大二之後,隨著專業課程慢慢變多,報告的內容開始從觀點、想法變成專業的文獻、整合,滿版圖的簡報風格碰上了挑戰。

2. 多走的彎路

但我在心裡仍無法接受字多的投影片。為了能夠維持圖大字少的簡報風格,我得花更大個心思去記憶內容,一場十五分鐘的報告我要花上六個小時準備。
更慘的是,表現還不一定比那些複製貼上,更專注於內容準備的同學好。
我開始思考其他方法,翻閱過許多設計書籍,如:《排版的準則》、《文字的準則》、《資訊圖表設計術》…等。我相信,透過設計,一定能夠做出又美又有內容的簡報。
可惜的是,結果不如預期,我仍然無效率的準備報告,浪費過多時間,甚至開始懷疑學習簡報的意義。
唯一值得慶幸的是,我沒有停止腳步,仍把握每次上台報告的機會,不斷尋求突破。

3. 突破的關鍵

在我的「簡報低潮期」,我用存了很久的生活費,買了人生第一堂線上課程,《簡報藝術烘焙坊》的經典課程:【精準設計:簡報心法篇】,它重建了我的簡報世界觀。
從那一刻起,我才明白原來透過分析簡報的「目的」與「邏輯」,可以大大提升製作效益,把時間和精神花在真正有用的地方。我還在課後學習心得寫下:學習簡報的路,現在才開始
在此之後,我的簡報學習第二高峰再起。
我先在學校創立了簡報社,定期舉辦社課分享簡報設計與表達的觀念技巧;醫療專業課程中,也主動扛起責任,把握每次課堂練習報告的機會。
後來,也陸續受邀至校園及醫院分享簡報技巧,並接了簡報設計案。
突破的關鍵,我歸功於因為觀念突破,而掌握關鍵的簡報學習方法。
如何有效學習簡報 示意圖 Photo by Victor on Pexels.com

二、如何有效學習簡報?

既然掌握正確學習觀念是關鍵,這一段,我打算跟你分享學習簡報的三個階段。

1. 階段一:建立觀念樹

擁有「簡報觀念樹」的最大優勢,就是你不容易迷失其中,不知道自己到底在學什麼。
在簡報教學的開場,我常會問學員一個問題:「對你來說,簡報是什麼?」這個問題的目的,是希望引導學員思考簡報的目的,在投入心力學習前,能先搞清楚重點,達到真正的學習效果。
簡報是什麼呢?我們可以從不同面向切入,得到不同的答案。比如:簡報情境、簡報技能…等。
如果從簡報情境出發,你可能會想到:教學、提案、會議、演講、競賽…根據不同的情境,就有不同的學習重點。
如果從技能出發,你可能會想到:簡報設計、上台表達、內容架構…等。
不同的架構,會引導你往不同的方向思考和學習。
這裡分享我心中的簡報。(如下圖)
或許你的分類方式與我不同,也或許你看過其他不同的分類方法,不過這沒關係,重點是你應該先建立簡報觀念樹,有整體的概念,才能有系統的學習。

2. 階段二:分系統學習

當你建立好觀念樹後,就可以分系統、有計畫的學習。
實際上該怎麼做呢?我自己的做法是:主題式的閱讀
比如,我想精進「內容架構」這個領域,我就會閱讀像《精準寫作》、《高產出的本事》等談邏輯表達架構的書籍,建立架構的系統觀念;比如,我想強化「口語表達」中的說服技巧,我就會閱讀《說理》、《鋪梗力》等專門談論說服的書籍。
我常透過以書找書的方式,像補充技能包一樣,強化大系統中的小系統,逐步累積簡報實力。
當然,如果你有足夠的資源、想要學得更快、或不喜歡閱讀,那直接找老師學習效果會更好。

3. 階段三:靠實戰精進

如果想要真正獲得簡報能力,實踐是最重要的。沒有實踐,就無法發現盲點,永遠只是紙上談兵。
如果你還是學生,就不要逃避,把握每次的報告機會,承擔更多責任,並不斷修正;如果你是職場工作者,可以在報告後詢問主管或是簡報能力佳的同事尋求反饋,不要把它當成屎缺。
透過真實的嘗試和反饋,你才會知道哪些知識的適用範圍、使用時機以及應用訣竅,成為真正的簡報高手。
簡單複習一下,學習簡報可分成三階段:建立觀念樹、分系統學習、靠實戰精進。

三、簡報學習資源分享

最後這段,跟你分享我使用過、覺得不錯的學習資源。我分成書籍、影片(免費)、課程三部分,並簡單用一句話說明我對它的感覺。

1. 提升簡報實力的書籍

推薦這幾本書,都是影響我滿大的書(推得不多,但都是心中的高質量作品)。你可以從這些書中,獲得多數你想知道的簡報主題知識。
視覺設計
① 《Google必修的圖表簡報術》:建立良好的視覺化概念基礎
② 《20道資料視覺化難題》:各類案例豐富精彩,實用性高
內容架構
① 《精準寫作》:學會好好思考,系統化建立表達架構的工具書
② 《邏輯思考全書》:透過圖解,讓你掌握邏輯架構與表達的精髓
表達與說服技巧
① 《好好說話》:從溝通、說服、談判、辯論、演講五維話術的全面解析,讓你對表達有更高層次的理解
② 《鋪梗力》:關於說服力的經典著作,用科學的方式讓你知道人是如何被影響的

2. 提升簡報實力的頻道

① 【十分鐘學簡報】系列影片:影片質感極高,強調「目的與邏輯」的簡報觀念
② 【30堂課從0開始學好PowerPoint簡報】系列影片:擁有大量實用的操作技巧,會大大提升簡報製作的效率

3. 提升簡報實力的線上課程

① 《簡報藝術烘焙坊》【精準設計:簡報心法篇】:看了三次的簡報線上課。理論較難,需要花時間吸收,但是打通任督二脈的開始。
上述這些的學習資源,都是我認為能夠幫助初學者快速掌握某主題核心的內容。
當然,還有很多很棒的資源,但我認為一開始就推薦太多,反而會造成選擇障礙。
如果你是簡報的初學者,對學習簡報毫無頭緒,可以先照著上面的建議,慢慢累積實力。
等到你上手了,自然就會找到更多適合自己的學習資源。
最後,也歡迎閱讀我精心撰寫的系列主題專欄,來提升自己的簡報能力。
① 【表達力專欄
② 【簡報專欄
③ 【說服力專欄

總結

如果你是簡報初學者,不知道怎麼開始學起,這篇文章非常適合你先讀過,會幫助你掌握方向,並且省略很多摸索的時間。
文章總共有三個重點:
1. 透過我的簡報學習經驗,強調學習簡報的路上,擁有系統化觀念的重要性。
2. 學習簡報三階段:建立觀念樹、分系統學習、靠實戰精進,一步一步建立起強大的簡報實力。
3. 關於書籍、影片、課程、專欄的學習資源,若毫無頭緒,可先從此學起
我很喜歡一句話:學習(動詞)學習(名詞),再學習(動詞)。先花心力學習如何學習,才是最有效的學習。
追蹤IG:查看更多簡報表達的圖卡教學
官網:了解更多資訊(關於我、服務項目、最新活動、其他專欄主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5會員
79內容數
嗨,我是順法,是一名簡報培訓講師,主講 : 視覺溝通、內容策略、上台表達等簡報技巧。超過 100 場以上的授課實戰經驗。希望透過公開班、讀書會、寫作,推廣大眾簡報能力的養成。有任何培訓需求,歡迎與我聯繫。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