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纔是真正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講一個我急診室的真實事情吧。

女生得了婦科病,多虧男友的細心體貼,間接救了她一命。

那天晚上我在急診值班,來了一對情侶。

女生是26歲的博士,男友陪同。

病人告訴我,晚飯後咳血了,紙巾都是血,以爲自己快不行了,非常害怕。

趕緊打電話讓男朋友送她過來急診。

我給她量了血壓,基本上是正常的,心率也不算太快,安慰了她一番。

她語無倫次,嘴脣都在顫抖,的確是緊張,一直問我到底怎麼了,哪裏出了問題。

我示意她先彆着急,現在生命體徵各方面都是穩定的,讓我先了解情況再說。

她告訴我,3個多月前就有咳嗽了,但都是咳幾天就好,或者喫點藥就好。

就今晚這次最厲害,喫過飯後不斷地咳,突然咽喉有股血腥味,然後就咳出一口血,接着有第二口,第三口,擦嘴的紙巾都是血。

爲了安全起見,我讓她去搶救室待着。

搶救室什麼病人都有,但都是很嚴重的,她能走能動,看起來是搶救室裏面最輕微那個。

但我拿不準,我擔心下一秒她再次大咯血或者大嘔血,那就麻煩了。

她可能是個定時炸彈。

安置好她後,我得先搞清楚,她到底是咳血(咯血)還是嘔血。

如果是從呼吸道,比如從肺、氣管、支氣管咳嗽咳出來的血,那就叫咯血。

如果是從消化道,比如食管、胃、十二指腸等嘔吐出來的血,那就叫嘔血。

我告訴他們,這是不一樣的。

「我肯定是咯血。」她對我說,「我先是很劇烈地咳嗽,然後感覺咳出痰了,沒想到一看就是血,當時差點嚇暈過去了。」

「確定吐出的血裏面沒有食物殘渣?」我反覆確認。

「沒有。」

如果咳出的血液裏面不含有食物殘渣,那就基本上可以排除是嘔血了。

畢竟患者剛喫完晚飯,如果真是消化道嘔血的話,肯定會伴隨着食物殘渣嘔吐出來。

我還快速確認了一個事實,她既往沒有過慢性的腹痛、腹脹、反酸、噯氣等症狀。

那就意味着,她很可能沒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毛病,這樣看起來,就真的不是嘔血了。

那就真的是咯血了。

血是從呼吸道出來的。

我說你運氣好,只是咯少量的血。前天有個病人咯血咯了一臉盆,都來不及搶救,窒息了。

我這麼說,是爲了讓她知道這個咯血可能是很兇險的,不能小覷。

但沒想到這句話有點猛過頭了,她一聽臉色大變,嘴脣顫抖地更厲害,被嚇到了。

我趕緊接着說,你這個咯血量很小,問題不嚴重,別擔心。

我讓護士給她開通了靜脈通道,說通俗點,就是打了針,隨時能輸液的那種。

萬一她等下真的大咯血,我們是來不及給她打針的,必須提前打好,以備不時之需,同時還可以抽血化驗。

我給她仔細聽診了心肺,沒發現多大異常。

她情緒稍微穩定了,問我可能是什麼問題。

我告訴她,咯血最常見的原因有幾個,一個是肺結核,一個是肺癌,還有一個是支氣管擴張。

另外,普通的肺炎也是可能咯血的,基本上都是肺的毛病,但心臟和一些血管的疾病也會有咯血的。

短期內還不能明確病因,得查。

她男朋友表示,該查的都查。

我讓規培醫生推着她去做胸部CT,看看肺部情況。

同時吩咐她男朋友,如果中途病人有大咯血,一定要注意保護呼吸道,別讓她窒息了。

我自己走不開,陸續有急診病人過來需要處理。

不一會,他們做完CT回來了。

所幸一切順利,片子和報告都馬上接着拿到了。

胸部CT看到,左上肺有少許磨玻璃影,看起來不厲害。

但是性質不明,不好說是什麼東西,可能是肺炎,可能是肺結核,也可能是肺癌。

「有這麼多可能?」她男朋友似乎不滿意我的告知。

這種情況我見多了,很多病人和家屬以爲,我們一上來就能斷定病情,頂多做一兩個檢查就要給到準確答覆。

沒錯,多數病人都是可以做得到的,因爲病情簡單。

但眼前這個女病人,不大簡單,CT報告也是模棱兩可,我手頭上資料也不多,不敢下定論。

這時候抽血化驗結果也回來了,白細胞計數偏高一點,其餘沒有異常,肝腎功能電解質啥的都是正常的。

我建議說要住院,住呼吸內科,明天可以考慮做一個增強CT,看的得清晰一些,甚至要做纖維支氣管鏡也不一定。

當然,也可能是普通的肺炎,用幾天抗生素可能就好了,就不咯血了。

通常來說,一般的肺炎不會咯血的,但如果這個肺炎恰好影響了血管,導致血管破壞了,那就有可能咯血,這也不出奇。

「能回家嗎?我感覺好多了。」病人問我。

「那不行。咯血可大可小,不能冒險。」我直截了當拒絕了她。

剛剛她還害怕得要死呢,這回怎麼要想到回家了呢。

她男朋友比較謹慎,同意了我的建議,住院。

我給她用了點止血藥,同時讓呼吸內科醫生下來,看了病人。

他也說咯血原因不明,需要進一步住院檢查治療。

「就這麼辦吧,住院。」我叮囑道。

後來我瞭解到,病人上了呼吸內科之後再次發生咯血了。

而且咯血量還不小,嚇了值班醫生一跳,各種止血藥齊齊上陣,好不容易咯血止住了。

第二天,就給病人安排了胸部CT增強掃描,進一步瞭解到底有沒有肺癌。

我們醫生這邊還沒有確定病因,但患者和她男朋友,已經嚇得不輕。

他們認爲,肺癌的可能性是很高的,雖然患者這麼年輕,但是有兩個點讓人生畏:

第一,病人的姑媽是肺癌去世;

第二,病人這兩個月搬進了剛裝修好的新房子,她自己認爲甲醛超多。

由於昨晚做的胸部CT是平掃的,看腫瘤不清晰,所以才重新做的增強掃描,要注射造影劑。昨晚我本來也想給患者直接上CT增強的,但晚上影像科做增強掃描不容易。

一個是人手不足,沒辦法騰出人手來給患者打專門造影用的針;

另外一個是,增強掃描要多耽誤點時間,這對於患者來說可能是個潛在的威脅。

增強CT結果出來了,不像肺癌。

肺炎或者肺結核的可能性高。

於是呼吸內科醫生給患者做了一輪關於結核的檢查,包括PPD試驗、結核抗體、T-SPOT試驗、多次痰找抗酸桿菌等,但結果都是陰性的。

這說明,患者基本上不可能是肺結核。

一般來說,典型的肺結核是能夠通過影像學做出大概診斷的,但總有不典型的時候。

這個女性患者的肺部表現就不是很典型,所以大家都沒敢說一定是結核。

最終結果證明,她真的可能不是肺結核。

再加上她整個人還算是偏胖的,沒有經常低熱、乏力那種表現,也不像是典型的結核病人。

典型的結核病患者都是比較消瘦的,柔弱的,就好像林黛玉那樣。

既然不是肺癌,也不是肺結核,那就是普通的肺炎了吧。

事實上,呼吸內科醫生一直也是按照肺炎來治療的,由始至終都有用抗生素在維持着。

就這麼搞了差不多一個星期,情況好得差不多了。

患者也不咳嗽了,咯血也沒了。

他們主任不放心,又複查了一個CT,發現肺部病竈明顯縮小了。

這就對了。

這就再次確認,患者僅僅是個普通的細菌性肺炎而已,不是肺癌,不是支氣管擴張,不是肺結核或者其他疑難雜症。

如果是肺癌、肺結核,你用一個星期抗生素是不可能有明顯好轉的,甚至肺癌還是會肆無忌憚地生長的。

另外,支氣管擴張的胸部CT很典型的,現在一點都不像。

病人聽說是肺炎,很開心,終於不用提心吊膽了。

在100年前,缺乏抗生素的年代,肺炎放是可能會死人的。但現在,絕大多數肺炎都可以輕鬆搞定。

病人最終出院了。

然而沒過多久,意外出現了。

過了差不多一個月,我已經忘掉這個病人了。

很快我也結束了急診科的輪轉,回到ICU病房繼續搬磚。

那天晚上我值夜班。

呼吸內科給我們打電話,說有個大咯血的病人,快休克了,準備轉來我們這裏監護治療,有沒有牀位。

剛好有個空牀,我讓護士做好接收病人的準備後,馬不停蹄趕到了呼吸內科。

路上一直在想,這麼嚴重的咯血,如果不止住血的話,放來我們這裏也只是等死啊。

可能得找二線醫生了,讓她過來幫忙,說不定要纖支鏡下止血,那得馬上先氣管插管。

到了呼吸內科,現場亂成一團。

病人的牀上、被子、地板都有一灘血跡,顯然剛剛有大咯血了。

病人呼吸稍微有點快,心電監護上看到血壓還行,偏高,心率也快,血氧飽和度還有98%,這是塞着鼻導管吸氧的前提下的。

初步看起來,好像還行,比我想象中的要好一些。

口脣稍微有點蒼白,臉色還行,咦,我驚訝地發現,這個不就是上個月,我在急診科看的咯血的女博士嘛。

當時不是說治好了嗎,怎麼又回來了?

而且顯然比上次要重得多了。

呼吸內科值班醫生告訴我說,病人上次出院的診斷是肺炎,但今晚在家又咯血了。

急診科醫生做完了胸部CT後,又把她送入呼吸內科。

剛過牀,患者就一陣劇咳,緊接着地板、被子就都是血了,患者咳了好幾口血,差點就是噴湧而出了。

太嚇人了。

呼吸內科二線老師也回來了,在指揮着搶救。

這種情況下,有三點是最關鍵的。

第一,馬上止住血,不管是用藥物也好,做纖支鏡也罷,找到咯血點,掐滅它,雖然這個難度很大。

第二,立即輸血補液抗休克,穩住患者血壓。

第三,也是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一定要保證好患者呼吸道是通暢的,千萬不要讓患者被凝血塊噎住了,一旦窒息,那就玩完了。

二線老師的話句句在理,我深表贊同。

但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只能盡力而爲。

患者男朋友也在,驚慌失措,一個勁地催着要去ICU。

上次我們考慮是肺炎,現在看起來,可能不僅僅是肺炎這麼簡單,哪有接二連三咯血的肺炎?「沒有,我幹了30年醫生,沒過這種肺炎。」二線老師跟我們說。

所以,患者應該還有隱藏的問題,沒有找到病因。

我把患者男朋友叫出來,跟他溝通了ICU的情況。

我很謹慎,說目前知道是咯血,但是病因還不明,上ICU是多一層保護。

我們也會想方設法爲她治病、止血,但不能擔保一定能成功,只能說全力以赴。

他沒認出是我,我戴着口罩帽子全副武裝。

「我不管。」他說,「搶救病人是你們的問題,你們上次說是肺炎,現在又說不是,我又不懂。現在我老婆(其實還沒結婚,病歷上記載患者是未婚)的命在你們手上,你們一定要幫我。」

他是矛盾的,既生氣,又無奈,既想責難我們,又得有求於我們。

快速溝通完費用和其他注意事項後,我請示了我的上級醫師,然後準備把病人接到ICU去。

沒想到患者本人開始退縮了,她嘴角還有血跡,說不敢去ICU,太恐怖了。

我直截了當告訴她,如果真的再發生嚴重的大咯血,那就要氣管插管,做纖支鏡止血等處理了。只有在ICU能做,那裏纔有機會。

「否則一旦發生突然情況,是死路一條。」值班醫生加了一句。

這句話發揮了作用,患者不再牴觸,配合我們,送入ICU。

二線醫生告訴我,胸部CT上看到的病竈,並不靠近大氣道。如果真的是那裏局部出血了,那麼要想在鏡子(纖維支氣管鏡)下止血恐怕有難度。

我也看了CT片子,的確困難。

雖然有難度,但是如果沒有其他辦法,或者被逼無奈,該嘗試的時候還是要嘗試的。大家得出共識。

到了ICU後,繼續用止血藥,垂體後葉素也用了。

垂體後葉素這個藥,能減少肺部血管的血流量,從而減輕出血。

我跟患者男朋友說,你不是直系親屬,也還不是真正的夫妻,最好是能找到病人的父母或者兄弟姐妹,這樣簽字會更好一些。

他告訴我,病人的家裏人都在外省,要過來起碼都明天了,現在需要做什麼搶救措施,他可以做主決定。

她男朋友表示,如果不是這麼一折騰的話,他們原本就計劃領證結婚的。

我請示了上級醫師,也請示了醫務科,既然如此,那就暫由病人男朋友簽字。

等直系家屬到了後,再補簽字。

「該做什麼診療就繼續,不可耽誤了。」醫務科說。

我跟病人男朋友說,現在最關鍵的問題就是止血,要止得住血,就不會有性命危險。

病人男朋友此刻已經非常焦慮,整個人坐立不安,我能理解他。

我告訴他,確定病因需要點時間。

並且告訴他,上一次在急診科,給女患者看病的,也是我。

我摘下口罩。

他徵了一下,終於認出是我。

我跟他說,患者的病情有些複雜,我們正在努力查明。

今晚最關鍵的,是儘快止住血。

如果患者再來一次大咯血,她如果不能及時咳出去,很可能導致血液凝塊堵住呼吸道,造成窒息,這會有生命危險。

病人男朋友焦急地問我們,目前該這麼做。

我說止血藥已經用了兩三種了,同時也開始給她輸血輸液了,如果還是不能止住血,還是有反覆咯血的話,尤其是大咯血的話,我們就要給她氣管插管了。

先用鎮靜藥物放倒她,然後從口腔這裏插入一根手指般粗的管子,直達氣管。

然後我們再用纖維支氣管鏡下去,看看到底是哪裏出血了,想辦法掐滅出血點。

同時保護好沒出血的那側肺,不要讓血液倒流進去了,以免造成窒息。

病人男朋友似懂非懂點頭,問我:

「是不是馬上就要這樣做了?」

「還可以等,觀察一下。畢竟氣管插管、纖支鏡也是有風險的,可能加劇出血。如果她能自己止住血那就最好了,不要冒險。」我說。

給他簽好所有的知情同意書之後,我就回到了病房,守在患者牀前。

患者神色慌張,問我什麼時候能出ICU。

「這裏一天我也受不了,太壓抑了。」她環顧了一下週圍,呼吸微促。

也對,ICU的病人都是非常危重的,幾乎所有病人都是氣管插管接着呼吸機。

還有血液淨化機,各種機器在滴滴答答地運轉,還有不斷的尖銳的報警聲音,醫生護士匆忙的聲影和腳步,對於一個意識尚清醒的年輕病人來說,這裏真的是煉獄了。

我安慰她,說觀察兩天,如果沒出血了,咱們就回到呼吸內科,你男朋友可以陪着你。

旁邊一個年輕的護士問我,垂體後葉素是什麼藥,爲什麼要給這個患者使用。

我說肺出血可以用啊,這個藥能收縮部分血管,減少流入肺的血量,從而減輕咯血,達到止血的目的。

「原來如此,我還以爲這個藥只能用婦產科病人呢,我在產科實習的時候,見很多產後大出血的病人都是用這個藥,原來肺出血也可以用。」她說。

「患者現在來月經,用了這個藥會不會導致月經紊亂呢,會不會月經不來了?」她繼續問我。

嗯,是個愛提問的小妹妹,把我問倒了。

我也不會啊,我尷尬地搖搖頭。

婦產科和內分泌科重疊的這部分知識比較複雜,我也是一知半解。

止血藥用完了,也連續輸進入了2u紅細胞,還有400ml血漿,患者情況似乎穩定了些,沒再咯血。

複查的血常規提示血紅蛋白恢復到了98g/L,這個差不多是患者平時的水平了,因爲她本身就有點輕度貧血。

血壓是正常的,心率也沒那麼快了。

之前心率快估計跟出血、緊張都有關係,現在安定下來後,大家也稍微放鬆了點。

逛了一圈病人後,我打算去休息一下,眼皮架不住了。

可我怎麼也睡不着,這個咯血的女性病人在這裏就是個定時炸彈,她現在雖然不咯血了,但我們誰也不知道,下一次咯血會是什麼時候,會是什麼樣的咯血量,這種未知的感覺真的很不好。

二線醫生打電話過來,問病人現在如何。

我連忙彙報了情況,還表示了自己的擔憂,要不要積極一點,直接給她氣管插管做纖支鏡看看得了。

二線醫生要我淡定些,不可魯莽。

患者現在還那麼清醒,從片子上來看,估計病竈不算太大,可以再觀察。

如果可以的話,放到明天,大家再討論討論。

唯有如此。

沒多久,護士衝進來叫我,說患者來月經了。

「我知道啊,剛剛不是已經知道了嗎。」我說,「我想多眯兩眼,休息一會兒。你給她多墊兩塊乾淨的敷料,那玩意比衛生巾好使。」

「不,她說一定要衛生巾。」護士堅定地告訴我。

我嘗試給她男朋友打電話了,但是關機,沒人接聽,找不到人送衛生巾來,怎麼辦。

我也睡不着了,乾脆起牀了。

「你們能想想辦法嗎?比如你們小姑娘,誰有存貨的,送給她一片兩片。」

護士白了我一眼,說我們如果有貨也不用來找你了。

我知道姑娘們都很好心,見到這個年輕的女孩子患病都比較心疼,大家都想幫幫她,她有什麼要求都會盡量滿足她。

大家都是年紀差不多的女孩子嘛,所以幫她找衛生巾這個事也是夠上心了。

既然如此,那還是讓她用傷口敷料湊合湊合吧,衛生巾的原料也就是那些傷口敷料嘛,應該差不多的。

我打算親自去說服她。半夜三更去哪裏給她找來衛生巾。唯一有希望的她的男朋友又不接電話,那有啥法子哩。

結果病人告訴我說,她男朋友應該在門口的。

「這麼晚了,我讓他回去休息了,估計是手機沒電,所以沒接到電話。」我說。

她還是堅持要我到門口看看,如果她男朋友在外頭,就讓他回去帶點衛生巾過來。

我拿她沒辦法,也不想她太激動,萬一血壓飆高,又整出血就不好了,所以答應她,到外面看看。

到外頭一看,還真的是驚訝到我了。

她男朋友還真的在,直接在走廊的凳子上躺着,寸步不離。

他見到我也有點驚訝,然後是緊張。

「不會又咯血了吧?」他問我。

我讓他別慌張,沒事,就是想讓你回家拿點衛生巾過來而已,你女朋友大姨媽來了,衛生巾用完了。

他舒了口氣,說就這個事吧,沒別的了吧。

「還有,你得保持手機通暢啊,記得充電,萬一有事又找不到你。」我叮囑他。

他撓撓頭,有點不好意思,說每次住院都讓我回家拿衛生巾,也是夠巧了。

「每次?」我疑惑。

「就上次住院,也是衛生巾沒帶夠,我還專門出去買了。」他說。

「上次也來月經了?」我隱隱感到有些不安。

「是的。」

他走了後,我仍佇立在原地,大腦飛速地轉動着。

我似乎發現了點什麼。

兩次住院都是因爲咯血,兩次住院都剛好是月經期,就這麼湊巧?

月經來的時候是陰道出血,那是因爲子宮內膜脫落導致的。

如果同時有肺出血,那意味着什麼呢?我興奮得差點跳起來。

這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啊。

這是婦科的疾病啊,雖然少見,但不是不可能。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指原本只在子宮裏面的內膜,現在可能出現在其他部位,最常見是盆腔的其他臟器,少見的情況是可能出現在胃腸道,或者呼吸道,就好像眼前這個病人一樣。

如果是胃腸道異位,那會跟着月經週期出血腹痛腹脹;如果是肺部異位,那就肯定會跟着月經週期有咯血啊。

不管在哪個部位,只要是子宮的內膜,月經週期它都會脫落出血的啊。

這不就是咯血了嗎?

真的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嗎?我簡直不敢相信,我從來還沒見過這個病。一切都只是理論知識而已。

回到病房,看到患者生命體徵還算穩定,我心裏舒坦了一些。

如果真的是子宮內膜異位症的話,按道理這個出血,肯定會隨着月經週期的結束而結束的,我懸在嗓子眼的小心臟終於放下了。

我很想打電話給二線醫生,讓她過來評估一下,但一想到這個事情不緊急,沒必要打擾她了,二線醫生忙了一天,估計骨頭都鬆散了。

剛剛那一波出血,就好像來月經一樣,只不過位置不在生殖道,而在呼吸道,這可真的是匪人所思啊。

雖然我覺得這個可能性很高,但暫時先不告訴患者及家屬,等明天跟上級醫師彙報後,請了婦科醫生會診,確定是這玩意了再溝通。

很快,患者男朋友捧着衛生巾過來了。

患者也了卻了一樁心事。

我甚至有點玄幻的想法,會不會這正兒八經的子宮內膜出了血之後,肺那邊的異位組織就不會出血了呢?希望如此吧。

不管猜測是否合理,總之下半夜患者的確沒有再咯血了。

大家也順利過了一個晚上。

第二天我跟上級醫師彙報了情況,尤其是大家聽到兩次咯血都是發生在月經週期時,都嘖嘖稱奇,說十有八九就是這個子宮內膜異位症了。

但誰也不敢大意,依舊要做好隨時大咯血搶救的準備。

我們把呼吸內科醫生、婦科醫生都找了過來,仔細對比患者前後做了幾次的胸部CT片子,都是差不多同一個位置的病變。

磨玻璃影,胸部CT增強掃描認爲排除了肺癌、支氣管擴張,其他檢查排除了肺結核、一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引起的肺部病變等。

婦科醫生說,從患者的咯血進程來看,的確符合子宮內膜異位症啊。

我仔細問了病人,病人也認真回憶了,這兩次咯血的確是在月經週期,但患者自己沒意識到這個咯血跟月經是有關聯的,所以沒有刻意告訴醫生。

呼吸內科醫生有些懊惱,說第一次住院的時候,病史問得不夠詳細,沒有問患者的月經情況,以至漏掉了。

大家安慰他,說這是個很少見的情況啊,普通的子宮內膜異位症都是異位到卵巢、宮骶韌帶、盆腔等地方,異位到肺臟的大家都是第一次見。

即便問了月經,估計一時半會也沒辦法把它們聯繫起來。

要想診斷是不是子宮內膜異位症是很簡單的,再過幾天,患者月經乾淨了,咱們再拉出去做個胸部CT,對比一下,如果病竈不見了,那就石錘了啊。

這個病竈可不是普通的炎症,你用抗生素沒效果的,它是自己不見的,都脫落並以咯血的形式排出來了。

婦科醫生的話很有道理,大家贊同。

想起昨晚大咯血的場景,呼吸內科醫生和我仍心有餘悸。

事實上,患者第一次住院的時候就是這樣,以爲是細菌性肺炎,用了抗生素,後來症狀好轉,複查胸部CT病竈明顯好轉,當時以爲是肺炎好轉了。

現在回過頭想,可能也是婦科醫生提到的這個情況,那是月經乾淨了,病竈自然不見了,跟咱們的藥物沒關係。

而之前護士提醒我,患者來月經了,由於我沒有相關經驗,一直也沒有想到患者的咯血可能跟月經有關。

但凡我有類似經驗,就不會傻乎乎地只跟護士談論垂體後葉素的功效了。

這真的是讓人開眼界啊。

經過謹慎評估,也是患者的強烈要求,當天我們就把患者遷出去了,回到呼吸內科病房。

本想去婦科更合適的,但萬一患者還有咯血,婦科醫生可能應付不過來,那不是她們的強項,所以回去呼吸內科更合適。

婦科醫生告訴患者及家屬,這是子宮內膜異位症引起的咯血。

患者及家屬聽了都不敢相信,直到他們上網查詢,得知的確有這麼一種疾病的時候,才相信了婦科醫生的話。

月經結束後一複查胸部CT,果然病竈幾乎消失。

水落石出。

「那要怎麼處理呢?總不能一來月經就吐血吧?」患者皺着眉頭問婦科醫生。

有兩個辦法,一個是做手術,開胸,把肺部的子宮內膜組織通通切掉。但也有可能切不乾淨,術後還是有可能會出血。

「開胸我不考慮,太嚇人了。」患者說。

第二個辦法就是喫避孕藥,不讓月經來就可以了。

避孕藥包括了雌激素和孕激素在裏面,服藥過程中月經不會來,也就不會出血了。

這個辦法效果很好。

「那我總不能一直避孕啊,我都有結婚生小孩的打算了。」患者很苦惱。

婦科醫生笑了,說不是一直喫,是喫一年左右,到時候可以停藥,停藥有可能就不會再出血了,如果到時候還出血,可能要換其他藥,或者考慮手術。

我去呼吸內科病房看患者的時候,她已經不咯血了,避孕藥也開始喫了。

我走之前跟她男朋友說,幸虧有你,是你救了你老婆。

其實我指的是他讓我知道,患者這兩次住院都是跟月經有關,但他可能以爲我說的是他對她無微不至的照顧,說照顧老婆是應該的,其他的靠你們。

我沒打算告訴他,是由於他無意間的提醒,我們才做出正確診斷的。否則顯得我們多麼沒水平啊,哈哈,事實上,這個病我們真的是沒經驗。

後來我聽婦科醫生說,患者用了避孕藥後的第一個月沒怎麼咯血了,第二個月完全沒咯血了,持續了一年。

停藥後一年仍然沒有咯血。

後來生了小孩。

到現在,差不多3年了,聽說患者仍沒有發生月經週期咯血的事情。

看來,避孕藥真的把肺部的子宮內膜組織餓死了。

祝福她。

科普小課堂:什麼是子宮內膜異位?

子宮內膜異位是什麼病?會有哪些典型症狀?

子宮內膜異位症是一種婦科疾病,只有女性纔會有,男性肯定不會有(這個還是要強調的)。

因爲顧名思義,這個病就是子宮內膜的位置變了,正常來講,只有子宮纔會有子宮內膜,如果其他器官也出現了子宮內膜,那就是子宮內膜異位症了。

爲什麼會發生子宮內膜異位呢?

目前也搞得不是很清楚,有人認爲跟經血逆流有關,也有人認爲可能與部分婦產科手術導致子宮內膜誤入切口造成種植有關等。

總之就是原因不明白。

由於很多臟器都會有子宮內膜異位可能,所以不同器官異位導致的症狀不一樣,總的來說,會有下腹痛、痛經、月經異常等可能,如果直腸子宮凹陷有異位還會導致性交不適,甚至會有不孕可能。

腸道異位會有腹痛腹脹腹瀉便祕;泌尿道異位會有尿頻尿急等。

像咱們這篇文中的病人,呼吸道異位,就會有咳嗽、咯血等。

子宮內膜異位如何檢查?該如何治療?

檢查主要是超聲檢查,超聲檢查能看到卵巢異位囊腫和膀胱、直腸等部位的異位情況。

腹腔鏡是國際公認的最佳診斷方法,腹腔鏡如果見到可以病竈可以馬上進行活組織檢查。

此外還可以抽血化驗,子宮內膜異位症時,血清CA125水平可能升高(升高不代表一定是異位症)。

子宮內膜異位的治療比較複雜,這個必須在婦科醫生指導下進行。

可以選擇藥物治療或者手術治療。

藥物主要是抑制卵巢功能,阻止子宮內膜異位症的發展。比如用非甾體類抗炎藥、口服避孕藥、孕激素等。

手術主要是切除病竈,適用於藥物治療效果不好的情況。

目前認爲腹腔鏡確診、手術加藥物治療是金標準。

子宮內膜異位,會影響生育嗎?

有可能會,研究表明,大概40%的患者會不孕。子宮內膜異位症的患者,如果有不孕的話,那就要首選手術。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什麼叫國運?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什麼纔是真正的惡?0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什麼纔是真正的惡?1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什麼纔是真正的惡?2
    閱讀時間約 37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從動畫主人公的「極簡」人生找尋答案 ⎮什麼才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什麼才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呢? 動畫裡的「極簡人生」 澀谷直人在他的書和部落格描述過動畫《3月的獅子》主人公桐山零的住宅空間和飲食生活:桐山靈是一位職業將棋手,他的家沒有窗簾,只有1套布團(日本的床上用品)、1張棋盤和其它幾件生活必需品;桐山靈只吃加熱水後3分鐘就料理完畢的杯麵。 這在其
    Thumbnail
    avatar
    Flore Weng 翁嗡
    2023-08-20
    尋找與放棄X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 -- 的月度回顧 202303再深度思考之後我退出禪修課,對我來說其實是蠻難的決定 因為裡面的人都挺好,而且我一直蠻想禪修的,也很喜歡沈澱心靈的感覺 但實際去了幾次後發現禪修課不太適合我 首先是身體因素,因為工程師的工作緣故,雖然有站立工作桌,而且我已經算是比較常休息和注意姿勢的人了(我本身學過物理治療,對身體的狀況會比較關注)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4-07
    【向右靠】什麼才是真正的拉回自身、專注自我?今天我要來說說這個議題,這應該算近些年的熱門話題了。時常在各大社群媒體和文章上看到。這起源於這些年社群媒體興起,我們非常容易就知道其他跟自己生活毫不相干的人事物的發生。請特別注意,這邊是只跟自己“實際”生活沒有任何相連結的人。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我搞錯了。 我沒有用對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2-08-28
    【非常律師禹英禑-勝利VS真相,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勝利?】真正的勝利,不是贏得訴訟,不是考一百分,而是能夠對得起自己的良知良能,能夠坦承面對自己的錯誤,才有修正改錯的機會。唯有透過不斷地修正,才能讓自己更成長進步。 從禹英禑身上看到了,願意面對錯誤的勇氣,喜歡禹英禑純真的笑容,喜歡這部療癒人心的溫馨好劇❤❤❤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18
    台語憑什麼叫台語?原住民族語才是真正的台語?試想,當客家人或原住民在使用母語交談時,你過去稱讚他們「台語說得好好」,這是一種尊重嗎?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1-02-17
    要好好愛自己:是時候我們該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愛自己」我們是否都被「愛自己」這三個字綁架了?在「愛自己」論調風行的情況下,「愛自己」已經不是普通的做自己,反而成為一種流行,成為一種必須這麼做的壓力。當「愛自己」變成枷鎖而非原本的善待自己,那就不能說的上是在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5-29
    什麼才是真正有品質的生活?一個人需要追求的品質生活到底是什麼?最重要的其實在於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你既要有接受最好的一切的能力,也要有面對最壞的一切的坦然心態。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並為此而竭盡全力。當你面對一切不如意時,你要用安靜從容且強大的內心去承受一切。真正擁有品質生活的人,從不與別人比較,而是與自己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9-13
    什麼才是真正有儀式感的生活?圓神小編推薦:多久沒有好好吃一頓有滋有味的飯?上一次暢聊到沒有人拿起手機的聚會、難道是在上個世紀嗎?為什麼生活需要儀式感?儀式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的小小舉動。拿起這本書,啟動你的儀式感生活小革命。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9-04
    什麼才是真正吃的樂趣在無窮無盡的選擇面前,憑什麼要一定堅持唯一。
    Thumbnail
    avatar
    許億
    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