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敏捷大哉問】每個Sprint結束後就要馬上把功能部署到正式環境嗎?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True or False: It is mandatory that the product Increment be released to production at the end of each Sprint.(每個衝刺期結束後一定要把新增的產品功能上線到正式環境嗎?)
raw-image

這個問題出自於Scrum.org的考古題題庫,讓我想起第一次在部門導Scrum的時候,技術Leader艾瑞克也問過我相同問題,記得當下我當機了約5秒,大腦高速運轉了一下,發現Scrum Guide跟我讀過的Scrum的書、文章通通沒有說到這件事耶?!那應該怎麼做?

我不記得當時有沒有回答艾瑞克,不過團隊實際的作法是產品定期更版的方式。

根據我自己長期運營系統以及身為許多系統的用戶經驗,系統更版頻率是一門藝術又精準的手藝,產品團隊必需要兼顧系統的穩定與新意,一直更版小功能用戶覺得常常在更新很煩,或覺得系統不穩定,一直沒更版也會讓用戶覺得是不是沒人在維護這個產品了?或是被其他同性質的產品吸引過去。

3-6個月是大部分系統都適用的固定更版周期,這樣的時間段可以讓產品團隊累積足夠產品新功能或優化,有機會喚醒沉睡用戶,也可以讓主力用戶感受到產品持續維運的誠意。

產品團隊也可以安排短周期小更版搭配長周期大更版的變化形作法,需要注意的是,發生系統bug的修正速度,有Bug不馬上修正與更版的話,就像沒關緊的水龍頭,會讓用戶像流水般離我們而去。

Scrum是一個Framework不是SOP,也不是操作手冊,無法讓我們在實務操作遇到情境題的時候可以查閱與按表操課,需要仰靠的還是Scrum團隊一起參考當下各種現況資訊,比如公司環境、團隊文化、產品性質…等等,透過集體智慧來決定實際的作法與行動。


原型是由知名心理學家-榮格提出的概念,心理學家Caroline Myss據以延伸創造74種原型,並設計成一套精緻華麗的原型卡牌,應用在心理治療上。 原型牌,有人應用心理治療,有人把它當成塔羅牌,也有人把它做為人個探索的工具,不論如何應用,都可回歸於個人對於更瞭解自己的渴求,這個專題是與解讀74種原型與生活應用有關的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