細節要求?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也許我們不需要知悉每個支微末節的細項

拆卸所有人事物綿密細瑣的元素

只要知道所有事物通向的定理與大原則即可

有時過於追討尋得細緻關節

不但沒有效率、將事物看得複雜

更會顯得狼狽、外顯得醜陋不堪

但若想在各大局的同時又兼備細節的掌握

就得觀視自己的「能耐」是否達至該方(即究其細節的浩瀚展拓)

「能耐」不只是處理的能力上的程度高低

有時更是需衡量自我心理狀態的優劣、心靈健全程度的指數

(其實更多時候不是不能做到,是不想做或不想做到)

若評估忖度之後決定追求細節

那就要視自己的生、心理所及的全力以赴

全力以赴的意涵並不是每時每刻都出十分力直到身心窮耗殆盡

而是在過程中自身認為已經付出了可能以後再也不會這樣付出的心力

因此適時調整努力程度(省力、分配力氣、盡全力......)才是聰明的做法

當然也可以只出三分力、或中途漸趨加深加強

但最重要的是在追尋的過程中不斷自我叩問:「這樣就好了嗎?這樣夠嗎?問心無愧了嗎?」

並進以滾動修正「出力」的程度

方才是服膺健康的處理方法

    房間1 - 文明思維:探討現代都市人的思維邏輯、生活方式,內含主觀評論、犀利批判的成分,請斟酌吸收思量。 房間2 - 命運說:自我對人生的體悟,隨筆記事、心情實錄。 房間3 - Kentzeur 文章選集 (2022/4/25~ ):集結Kenteur 2022/4/25至今的詩、評論、札記選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恰如預期的赤裸發生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符合自然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漸序性通用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當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平靜心靈?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悲喜交沖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許傑輝再爆性騷!要求「乳溝夾巧克力」私下交性感作業…《婆婆2》急停拍:戲份全拉掉- 女星黃云歆控訴許傑輝性騷擾,指出10多年前參與他執導的舞蹈劇時,遭他要求交性感作業、用巧克力夾乳溝等。 - 許傑輝先前也被爆出配音課教做愛,要學生模擬性愛劇情配音。 - 黃云歆表示,她想講出來是希望保護後輩不再受傷害,小嫻也在貼文底下回應支持她。 - 許傑輝回應,他為自己造成他人不舒服、困擾的行
    Thumbnail
    avatar
    股市鴿|存股|現金流|時事
    2023-06-15
    細節,和更好的傾聽與回覆:我讀《華人倫理實踐:理論與實務的交會》在困難的處境中,有時「原則」之間也會互相衝突。那我們要怎麼決定呢?
    Thumbnail
    avatar
    傅元罄
    2023-01-08
    細節跟歌唱老師分享那天用歌聲讓人落淚的經驗, 感謝老師的指導讓我願意將一首歌唱好, 老師說我很適合一個人旅行去遇見路上的朋友, 老師說很佩服我到哪裡都能唱歌, 老師說可以感動人歌聲是必備但時機更重要, 一如我們聽音樂會時不是每次都能被打動; 我出於這樣的發願想用歌聲療癒有緣人, 一如原本想用好書與溫暖料
    avatar
    悅讀者
    2022-12-22
    細節我逐漸分辨不清,該是遺忘你,或該是記憶你。
    avatar
    torenia
    2022-07-21
    細節的力量普羅大眾(包含我)常會小心將「細節」與「龜毛」給搞混淆了。 我自己有個簡單的定義,就是-「細節是有所本的堅持」、「龜毛是沒理由的挑剔」。相信我們身邊都會有一些「細節控」的朋友或是主管,他們的某些舉動,有時會讓人有「走入心坎」的感動,當然對品質的高度要求,也會讓人印象深刻。 3.成也細節,敗也細節
    Thumbnail
    avatar
    Jerry哥的文字庫
    2022-06-19
    細節決定了他能喜歡你多久01      我是一個很沒有安全感的人,因此也很難相信會有一個人能對我保持長達一生的愛意而不變質。      但最近跟不久前剛被求婚的朋友聊天,倒讓我對“愛意的保鮮法則”有了新的理解。      我問她:“你為什麽對他會永遠喜歡你這件事那麽確信呢?”      “為什麽不確信呢?”她明顯有點驚詫,
    Thumbnail
    avatar
    寄逍遙
    2021-08-27
    細節,才能讓你突出不管你在公司哪個單位,也許都有機會聚辦任何活動,但每次活動都可能造成混亂或者是許多意見,事實上活動的混亂都是可以事先避免的,不只辦活動要注重細節,在工作上也是如此。
    Thumbnail
    avatar
    Emma
    2021-05-03
    細節裡藏著的美好我喜歡它變化多端,有種總是猜不出下一次見到會有什麼樣的變化的惱,同時又期待著下一次見到它能帶來更震撼的觸動。 有時候一個人看著天空總是覺得心情莫名其妙地變得好起來,就好像是被這一眼看不到邊,如同畫一般的美色蠱惑了,不由自主地放鬆、平靜下來!
    Thumbnail
    avatar
    曹轩凤
    2021-01-04
    細節決定成敗:職場上,上司很忌諱的8個小細節,很多人都吃過虧為什麼你明明覺得自己能力不錯,上司卻對你很不滿意? 為什麼你沒做錯什麼事情,上司卻始終都不信任你? 為什麼你比同事優秀,上司卻把機會給了他? 是職場沒道理?還是你沒有參透其中的謎題? 有很多人在面對一些所謂的不合理的狀況時,都覺得自己被辜負,時運不濟。但其實很多人都輸在了連自己都不曾在意的細節裡。
    Thumbnail
    avatar
    BOSS成功指南
    2020-08-27
    細節——文章的關鍵//我們愈懂得描寫,愈能幫助讀者開拓想像空間。讀大學的時候,有一位教詩詞的教授,教導我們一首好詩,是要像白居易的詩《琵琶行》中的一句「猶抱琵琶半遮面」,所謂美人,不遮則毫無神祕感,全遮更難以吸引人,唯有「半遮」才吸引人,使人在想像中神遊太虛,投入在閱讀之中。//~<細節——文章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鄭子遴
    2019-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