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爸爸。育兒心靈週記】#3 兒子終於上學了|爸爸媽媽如何幫助孩子適應上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兒子小甫終於到上兩歲幼兒班的時間了!想不到做爸爸的我也緊張起來,擔心他會唔會不適應校園生活,擔心他會不會從頭哭到尾,擔心上課下課時間他會不會累、會不會餓。 另外,最近小甫的確比以前不耐煩,常常發脾氣,令我更在意他能不能接受生活習慣的大轉變。

第一天上課幼兒園安排爸爸媽媽其中一位可以陪同,我當然樂意相伴。那天早上,一陣擾攘後出門,經過半小時左右我們來到校門了。不出所料,小甫興奮地拍電子學生證報到,然後我就帶他到班房裡上課了。

老師非常親切,令人放心,我讓兒子坐在前排,我就坐在後排一同上課。不少爸爸媽媽緊貼著兒女,有的安撫著他們不安的情緒,有的在班房追著蹦跳不定的孩子,有的舞弄著他們的手腳希望他們盡量積極參與。而我在那一刻不知怎的感覺很坦然,我看著小甫就乖乖坐在小椅子上,時而目不轉睛地看著老師,時而好奇的左顧右盼,有時又回頭看一看我。我沒有太多干頂,只是緊緊盯著小甫,以眼神送上最大最大的祝福:「爸爸最希望你好好享受校園生活!」

一個星期過去,除了第一天以外其他日子小甫也得自己進校園,哭是少不免的,但是每天都在改進,現在聽老師說他已不怎麽哭了。不知道是不是經過一星期的洗禮,他在家裡也稍為乖了點,不但說話多了,也比較聽話。我覺得,面對小孩開展校園生活,與其擔心,不如多幫他準備,以下是我的少少心得,和大家分享。

讓他們熟悉幼兒園環境

暑假期間我們特別參加了幼兒園安排的適應課,讓小甫有兩星期時間到校園玩,使他充分探索環境,也見到各位老師,也許已經十分熟悉這個地方。我相信這樣有助給孩子安心和熟悉感,減輕孩子可能的焦慮或恐懼,。

建立每天的常規

在孩子入學前建立一致的每日常規,可以幫助他們好好適應,這包括定好固定的起床時間、午睡時間、用餐時間和遊戲時間。買好校服後也可以練習穿衣、整理書包和模擬一下學校活動,使過渡更加順利。

鼓勵獨立和社交

孩子始終要獨自進入校園的,所以這是發展獨立和社交技能的絕佳機會。要幫他適應,平時可以鼓勵孩子獨立完成一些簡單的任務,例如整理玩具、穿襪子鞋子或者幫忙小家務。可以的話可以教他們上廁所、洗手和穿外套。此外,為他們讓他適應與其他孩子的社交互動,平時多和親戚骨友的孩子玩耍,或者參加親子活動班也可。這些活動都有助他們增強自信心,在社交環境中感到更加自在。


36會員
26內容數
靈感紛散,碎片偶而匯聚成完整的圖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