育兒故事#23|孩子第一天上學,有哭嗎?

2023/08/02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幼稚園開學的第二天,你的孩子哭了嗎?這一篇,我想談的是,無論孩子有沒有哭,都不是重點,重點是在於你如何理解與陪伴孩子適應上學的過程。

因為,他沒有哭,不一定代表他真的很勇敢,也有可能他很早就被迫要獨立,或者長期不被允許表現負面情緒;他哭了,不一定代表他很懦弱,也很有可能他與父母的關係十分親密,是個重感情的孩子。


孩子上學前,父母可以做些什麼事情?

如果,你希望能在孩子上學前,給孩子更多的心理準備,你可以參考我做的事情。

raw-image

1.和孩子一起採買上學用品

我們會特意帶孩子一起去買上學用品,並且讓她有挑選的機會,像是姓名貼、水壺、襪子等。當她在學校使用時,也會這些物品有時熟悉感。

2.和孩子一起整理書包

在上學前幾天,我和孩子一起把物品放入書包,也請孩子幫忙貼姓名貼,以及練習操作帶去學校的物品,幫助她更熟悉自己的東西。

3.共讀幼兒園的繪本:

在上學的幾個月前,我就買了與幼兒園相關的繪本,常常念給孩子聽,讓孩子預先知道去到幼兒園,會發生哪些事情。

4.預先告知孩子有關幼兒園的行程

隨著上學時間越近,我就越常跟孩子聊幼兒園的事,還會告訴她去幼稚園的行程大概是如何,吃的早餐是什麼,玩什麼玩具,什麼事情做完之後誰會去接她回家……,盡量把我知道的細節都告訴孩子,讓孩子有更多的心理準備。

5.規律睡眠與提早起床

由於身體的因素,我本來就很需要規律的睡眠時間,因此孩子也和我一起養成規律睡眠與早起的習慣。不過,我會給自己非常充裕的時間,甚至拿捏半小時以上的時間,陪孩子在床上聊天玩耍,再起床刷牙、洗臉、換衣服等。盡量讓自己保持從容,若是父母急了,敏感的孩子也會感到不安。

6.和孩子聊上學發生了什麼

孩子第一天放學後,我花了半小時的時間,專心陪伴孩子,一起聊聊幼兒園發生的事情,同時也預告明天去幼稚園會吃什麼早餐、晚餐,行程如何。並且,我也鼓勵孩子,多多跟其他家人分享。

然而,我要特別說的是,並非是你只要做了以上這六點,孩子就完全不會哭,就「六六大順」了,也不是沒做到以上六點,孩子就一定會哭。

孩子在適應學校時,會因為本身特質、同儕互動和親子關係等因素,有不同的表現與狀態。


孩子上學沒有哭,可以送禮物獎勵嗎?

女兒第一天去幼兒園時,老師基於她都沒有哭泣,送給她一個小玩具,並且還說:「如果明天也沒有哭,再送給妳一個玩具。」孩子回家後,我也承諾加碼新的小玩具給女兒。

但我事後想想,越想越怪,這像是在變相鼓勵「孩子不表達負面情緒」,可是眼淚本就是非常正常的產物啊!

你的孩子上幼稚園時,哭了嗎?

也許,有沒有哭並沒有我們想像中的重要,更重要的是孩子孩子選擇哭或不哭背後的原因是什麼?

而「孩子如何適應上學」、「孩子如何表達自己的情緒」,以及「父母如何陪伴孩子上學」更是父母更需要去觀察與思考的重點。

當孩子情緒不穩定時,父母能否成為孩子的避風港,允許孩子表達自己的情緒,並透過理解、傾聽與支持(也許還有一丁點的說教),帶給孩子成長的力量與智慧。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如果,喜歡我的文字,請你給我一個愛心,或是追蹤、分享與贊助我的書寫哦!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