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紀實類】評《北農風雲》──我們需要更純粹的專業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有一個總經理,他註定要受到台北市政府、中央政府與國民黨彼此間權力的紛擾;有一位作家,就算不想淌入政治暴風圈,但憑著對農業的熱情,仍決定擔任北農總經理,她就是吳音寧。

《北農風雲》封面

《北農風雲》封面

  如果各位有在看新聞或政治評論,甚至是八卦的話,一定對吳音寧在 2017 年中至 2018 年底擔任「 250 萬薪資實習生」的事記憶猶新。這本《北農風雲》就是她父親吳晟鉅細靡遺地蒐集各方資料,企圖為音寧「平反」或「澄清」的書。

  老實說,還未翻閱這本書,甚至是讀朱敬一院士的《牧羊人讀書筆記》時,我對吳音寧的印象就如新聞中的那樣:什麼都不懂,連財報也不會看,是靠著總統府資政老爸上位的實習生。對此,我只能明確誠懇地說「我錯了」。

  為了讓大家釐清吳音寧的背景,我就稍稍汲取這兩本書中,吳音寧作北農總經理前的事吧。一言以蔽之,她熱愛農業。 2001 年曾隻身前往墨西哥一探當地農業發展現況; 2007 年出版《江湖在哪裡?》,此書堪稱台灣戰後的農業發展史;在朱敬一任國科會主委時,她勇於帶領農民對抗中科截彰化農業用水;在表哥黃盛祿作溪州鄉鄉長時,她最後的位置是主任祕書,相當於鄉公所官員體制下位階最高的。

  試問,以作家的身份來說,吳音寧會想當異常忙碌的北農總經理嗎?又問,以吳音寧的工作歷練與家族背景,她又怎麼會不知道北農這家「民營公司」所處的政治暴風圈呢?這些,她都知道,我想她正是倚仗對農業的熱情,想認真地為台灣的農業做一點事,才決定赴任。光是這些背景,我們幾乎就可以斷定吳音寧了解農業,了解行政運作,更重要的是,她一定看得懂財報。她上任後也在在證明,公司獲利、菜價穩定度等等北農營運數據都比韓在任時好,這就是專業。

  如果對那些政治與媒體勾搭事有興趣的話,強烈建議翻翻這本《北農風雲》,越翻就會越清楚,媒體是如何與政治相結合去打擊一個「只想把事做好」的人。

  我由終希望台灣的政治環境能容忍純粹的專業。

13會員
117內容數
個人生活體悟、觀點分享,兼有一些文學與機械創作,歡迎大家來晃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