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 ✹《我輩中人》父母中年世代的寫照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0 分鐘

不美好的「中年」標籤

若是描述中年人的形象,腦海中不乏會出現一個沈重、疲憊的形象,「中年失業、失婚、危機……」 「照顧老年人與小孩的上下夾擊」等等人生的陋與苦席捲而來,令人對中年感到戒慎恐懼。

確實在這個年齡段,身上的包袱最重、挑戰也最多,但同時也是累積了前半生的智慧與經驗,在面臨各種關卡中擁有更的應對策略、能力。

年紀增長並不代表成為了大人

每個人多少都會帶著一些創傷長大,而有些人不願同樣加諸在別人身上,選擇更善待世界,而另一些人抱著受害著心態,繼續加害這個世界。

年齡漸大,傷口的疼痛轉為對世界的憤怒,將所有過錯歸咎於他人,好讓自己能合理正確的生存,並且有了『長輩』這樣的免死金牌,好讓他們對他人的加害顯得正當。

或許出自於善的同理心、包容、妥協,就是逐漸這些人失去正視與修復自己能力的原因。

何謂成為大人,或許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答卷,但不猶疑地寫下自己的信念,善待自己的同時胸懷他人,或許就是身為大人的態度吧。

照顧者的枷鎖

第貳章節:『照顧老去的父母才真正理解人生』是我受到最多心靈衝擊的一段。我的父母也在成為照顧者,當中的辛酸與無奈是我們旁觀的子女無法體會的, 如同書中提到的:「我們都希望能把父母照顧好,可是,怎麼樣才叫做好呢?」

老去,並不如同病會痊癒,在這漫長的最後一哩路,只有不時或不斷發作的痛苦,即使哪個時刻走到了終點,也不會有勝利者出現,只有照顧者與被照顧者彼此消耗直至某一方氣絕。

不管如何耗費心力,他們都不會變好,因為,他們沒有病,他們只是老了,並且越來越老。

工作不適應可以辭職、情人不適合可以分手,可是家中老者卻無法這樣拋下,無論是養育的情份、社會的道德,如此沈重的枷鎖套牢在照顧者上,這當中或許還要面對手足之間相互推讓責任的難堪場面。

我喜歡寫在這篇章書扉的話:

照顧是一種承擔,把心靈打磨出貴重的光芒。
這光也照亮了未來,使我們看清老的模樣。

結語

曼娟老師的文筆一直是如同春風般溫柔又有能量的。我總是不禁在文字間不停對照自己的父母,設想他們的心境,時而感嘆、心疼,卻也感受到中年這個時期所要面臨的危機四伏與自身在歲月之下能夠面對他們的力量與智慧。 當中許多的真實故事是那樣令人唏噓,我僅能窺見一小片段,而那些故事主角仍堅強的面對生活給予的巨大磨難。照顧者、失婚者、失業者,又或在家庭之中苦苦掙扎一個又一個相似的例子,站在人生中途,過去的業、未來的茫,同時重壓下來,如何才能不被擊潰?被擊潰後,其實也只能起來繼續向前走著。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