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母職難為……

2023/09/0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身為50年到60年所謂「嬰兒潮」世代(西元1946-1964) 到「X世代」(西元1964-1980)的父母,我覺得是現今最辛苦的父母,面臨的衝擊也最大。上有父母或者翁姑要奉養;下有新世代年輕人新思維挑戰,每一次的碰撞或者不稱為溝通的溝通都是一次次挑戰,挑戰著自己的忍耐底線,有時甚至懷疑:一直以來認知的價值標準正確嗎?我是稱職的母親嗎?

我是一位50年代的母親,而兩個女兒卻是Z世代(1997-2010)的新新人類。因著人格特質的遺傳影響吧!一家四口,個個個性急躁,脾氣差,大小口嘴是少不了的,尤其在老大進入國中叛逆期後更是達到高峰,至此,十多年來,家人之間,再無所謂親密時光,我更幾乎變成造成此種現狀的「罪魁禍首」……不時得承受來自另一半或者孩子射來的箭,彼此更常有誤會,怎麼都說不通也說不清……

至今年過六十,省思這段三十五年的婚姻關係,其實自從有了孩子後,多半時間是吵鬧的。只要一有意見不合,外子便嚷著「離婚」。但在仍持有傳統保守思想觀念及無娘家後援下,我是沒勇氣的。除了自身因為從小原生家庭的影響,沒有安全感外,更怕面對職場上別人異樣眼光,畢竟在那個年代,「離婚率」不是那麼高。

別說「對自己好一點」這種風涼話,女性在華人社會中,尤其婚後畢竟比男性少了一點自主空間。

走過這麼多風雨,如今長輩都已往生,面對先生、孩子只能學習多一點感恩;多一分體諒與善解。在痛苦至極時靠著聆聽身心講座;靠著默念佛經尋求心靈慰藉,讓自己覺得不孤單。


0會員
22內容數
人生不容易,也多半是苦多於樂。每天總有許多的不確定,在挑戰你的韌性、底線、心志……。透過文字,記錄心境,發現週邊美好的人、事、物,讓他們成為我的心靈雞湯,讓我感恩生命,活在每個時時刻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