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那些迷惘的新鮮人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開頭

現在正值畢業季,相信很多人都在找工作,有些人可能還沒畢業就有公司邀約面試,或是已經拿到心儀的offer,但可能大部分人,不知道自己要往什麼方向找工作,或是面試多家仍找不到自己嚮往的工作。

當時的自己

其實兩年前,剛畢業的時候我也是一樣,104打開找工作的時,想去的職缺門檻太高、科系不對,找到有幾個與自己科系一點點相關的,好像又沒那麼有興趣,那時候面試到後來,會覺得自己雖然已經唸了四年的書,但職場上並沒有太多相關的機會,面試一家挫折一次。

那時候就抱著一種心態,『反正面來面去都差不多,況且當時也沒有確切知道自己想要什麼工作,不如就趕快出去看看,從中去尋找自己想要的東西』,我記得那時候是第一家給我offer,我就去了,幾乎沒什麼過問薪資和福利,因為知道自己沒資格談,只想著趕快讓自己步入職場,免得整天在家內耗卻又學習不到東西。

心裡想法的轉變

其實蠻慶幸自己那時候那麼早進入職場,因為我知道有些人畢業後會給自己放一下假,不過那也無坊,凡正我自己因為比較急,想趕快適應職場文化,想趕快在職場中自己的定位。

進入公司上班,一定有同事,每個同事都會有不同的背景,其實我覺得每個人的經歷都蠻值得我們去探索,像是如果同事也是剛出社會,就可以問他「大學是學什麼的?」「為什麼會來這個產業?」「未來在職場上想要達到什麼目標」,如果像是遇到主管或是一些做很久的前輩們,可以問他們所屬領域的發展方向,不外乎就是職涯問題,他們吃過的米一定比你多,一定有東西可以吸收。

當時因為有一個契機,所以有接觸到一些資訊相關的東西,剛好公司內部又有認識資訊軟體部門的同事,就有跟他交流交流,必竟資訊領域相當大、非常多方向,他跟我分享相關職缺都在做什麼,要如何跨進該領域,還有一些他走過的彎路,這些東西真的要過來人才會知道,因為聽過太多學校學的東西在職場根本用不到,所以非常感謝前輩分享~

結語

我覺得剛出社會迷惘很正常,甚至會因為金錢壓力、爸媽壓力、社會觀感,做了一份自己提不起勁的工作,但必須從中學到一點東西,硬實力、軟實力都好,時間久了,會慢慢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篩選掉一些選項後,讓自己有能力去選擇下一份工作,「知道自己不想要的跟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一樣重要!」分享給大家~

YC woo
YC woo
我是YC,喜歡到處走走,吸收一些正能量資訊,本人是雙魚座,很愛東想西想,會在這裡分享我的小腦袋瓜現在這在為什麼而煩惱,目前的我仍還在尋找自我價值的道路上,希望透過文章分享幫助同在這條路上的人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