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2) Meet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二)-------讀《懷特菲爾德傳》Meeting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18世紀初期,歐美兩洲處於信仰低潮,在一群布道家的帶領下,興起了一場“大覺醒“的宗教復興運動。喬治·懷特菲爾德(1714—1770)是其中的佼佼者。他畢業於牛津大學,年輕時通過閱讀亨利馬太的聖經注釋,打下了他的神學根基。他一生的事奉遍及歐美,13次橫渡大西洋。他以講道的大能著稱,經常對幾萬人講道。在他34年的事奉生涯中,總共講了3萬多次道。

raw-image


他一直以為隻要行善就可以走上通往天堂的道路。也有些人並不認為好行為是進天堂的必要條件但自己卻在不知不覺中在每天生命中實踐這樣一些條框。可是有一本書《人靈魂之中上帝的生命》(The Life of GOD in the Soul of Man)卻讓懷特菲爾德認識了“重生”“新人”“真正的基督徒”。為了得到“上帝的生命”他更加克己磨練,禱告靈修,流淚認罪,卻沒有得到。他痛苦絕望,上帝卻在恩典中向他啟示,讓他知道真理永遠也不能靠自己努力得到的。當他生病躺臥在病榻上或在牛津校園草坪上跪著禱告時,神才把神聖的靈自天而下注入他的靈魂,從此一個全新的喬治懷特菲爾德出現了。“哦,當我卸下了罪的重擔,感受到上帝之愛進入了我絕望的靈魂中。我的靈魂充滿了怎麼樣的喜樂啊,那是用言語無法形容的喜樂,是充滿了榮耀的大喜樂!毫無疑問,那是值得永遠紀念的一天。我的喜樂像春天的潮水般溢過了河岸。”他的悔改歸正發生在1735年復活節后,那年他二十歲。他生命中的陰霾徹底消散,看到自己在基督裡成長的無限可能,他滿懷喜悅地向著理想飛奔。生命的改變也讓他閱讀聖經有了新的快樂,成為他每天滋養靈魂的肉和飲料,每天領受到來自從天上的生命,光照和能力。‘上帝在每天的禱告中賜給了我多麼甜蜜的團契啊!’

每天早上五點,他跪在地上手頭放著希臘文《新約聖經》和《亨利馬太聖經注釋》“逐字逐行的禱告”讓這些經文融入他的生命,這為將來每周四十小時以上講道和忙碌的服侍積累了豐富的知識。他曾經認為做牧師是一份職業,現在他知道牧師的服侍是一份聖潔的職分。人隻有得到上帝明確的呼召才可進行這種服侍。他已經准備好開始這樣的一種服侍,願意完全將自己完全降服給神,將自己徹底交托給上帝手裡,求主帶領。

raw-image


之后,他畢業於牛津大學獲得學位。二十一歲時在英國國教聖公會按立為牧師。他在給朋友的信中提到:他的初次講道,相信是上帝依然賦予他能力並帶著福音的權柄進行的。他意識到他有當眾演講的卓越才能。大多數人非常吃驚。這或許會幫助他在聖職上追求卓越和成功。但是,他不看重這一切。他說:“我隻想說,我追求今生永久的沖突和掙扎。在永恆之外的此岸,我不盼望得到別的平安,隻希望背起十字架。”於是,他離開那個對他滿溢崇拜和贊美的教會。再一次來到牛津,加入到校園基督徒社團服侍。這中間也去過倫敦和牛津周邊教會講道,他受到極大的敬意。這個時候,各方面的原因讓懷特菲爾德做出一個決定去美國佐治亞州服侍。在等待離開期間,他又在各處教會講道,各宗派的信徒擁擠滿了教堂的角角落落。每天都在講道,有時一天五次。聖靈在他的心裡做工和感動,他處於屬靈的喜樂當中。他在手稿中寫到:“有時當我散步的時候,我的靈魂會突然迸發,仿佛要離開我的身體似的。還有的時候,我感受到上帝無限的威嚴,不得不俯伏在地上,把自己空白的靈魂交給上帝手中,任由上帝按祂的的意願在上面書寫。”

這期間的講道以及一次講解《羅馬書》八章三十節時他的神學思想漸漸清晰,也即“加爾文主義”。但他更願意稱之為“恩典的教義”。他繼續在不同地方不同教會講道,人們聚精會神地聽道像是在傾聽永恆。那些被深深感動的像出生的嬰兒一樣痛哭不已。他把嚴謹可靠的經文主旨與平實易懂的個人應用結合在一起,首先打動會眾的頭腦,然后喚醒他們的情感,最后改變他們的意志。他的講道吸引了各階層的人士,為他們帶來大喜樂的福音。他的講道充滿了能力,洋溢著熱情的火焰,深深感動著會眾。有些人開始過分地稱贊他是“撒拉弗天使”。這時他在記述中寫道:“擁戴的浪潮越來越高漲,......,他們的稱贊越來越過分了,若不是因著我的大祭祀耶穌基督的憐憫,這樣的擁戴可能會毀了我。我懇求耶穌基督牽著我的手帶領我走過這熾熱的熔爐,保守我不受傷害。祂垂聽了我的禱告,讓我看到除了主的稱贊以外,其他一切的贊美都是虛妄的。”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在他決定去喬治亞到成行已經一年多過去了。1737年12月30日他帶著眾人的惜別之情,路上有人攔住他,擁抱他,用祝福的目光尾隨他,流淚告別。他寫道:“若沒有耶穌基督扶持我們的心,我們幾乎不能承受這樣的離別”。他在跨洋的船上向神禱告:求上帝賜給我,深深的謙卑,受正確引導的熱心,燃燒的愛和單單仰望主的眼,這樣世人和魔鬼何其與我呢。他在去往美國的船上將甲板辦成一個浮動的禮拜堂,組織唱詩班,每天向船上幾乎所有的人講道。講述“在亞當裡的墮落以及重生的必要性。”船上一個顯著的變化就是那些好輕蔑,喜詛咒的人,現在他們卻“像小孩子一樣站出來背誦教理回答”。許多人開始讀聖經,幾乎所有人參加每天早晚的崇拜服侍。三艘同行的船靠近時他常常站在甲板頂上為三隻船上的官兵宣講上帝的聖言,這是何等壯觀的圖像啊。

在佐治亞州期間,天氣炎熱,他在地板上睡覺。對於一個充滿神聖之愛的人來說,這一切根本不值一提。他舉止坦率從容,言談平易近人。辛勤地服侍贏得了人們的愛戴。他看到許多無家可歸的孩子於是決定建一座孤兒院。

讀書筆記: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1) Meet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3-7-2016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