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分享|人生的長期思維《致富心態》

可口的麵包
發佈於麵包的書評客棧 個房間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這篇文章,你將會學到:

何謂長尾效應
人生中必備的長期思維
創作者要有的覺悟

以下文章出自:

致富心態:關於財富、貪婪與幸福的20堂理財課

話說拖延症真的是我的天啊超難治的,雖然已經寫過一篇關於拖延症的文章。不過還是非常難根治,看來又要再閱讀相關文章了,不如就跟菜花一樣,難以根治(?

延伸閱讀:拖延症不是病,病起來要人命

何謂長尾效應

讓我們來聽個故事,你就會知道何謂長尾效應

迪士尼的第一間工作室曾經經營到快破產,因為每一部影片都花費大量的製作成本。在一九三十年中期,迪士尼已經製作過超過四百部卡通影片,其中大部分都是短片,雖然深受觀眾喜愛,然而它們大多數都賠錢

讓它們從逆境翻身的關鍵,是一部叫做《白雪公主》的短片

這部動畫片在一九三八前半年,就為迪士尼賺進八百萬美元,比之前影片所有的獲利加起來多一個零,後面的事情,就是我們現在都看得到的了:員工拿到獎金、獲得奧斯卡最佳短片獎、建立迪士尼世界等等

任何一件巨大、有利可圖、知名度高或有影響力的事情,就是長尾事件造成的結果:長尾效應就是--少數事件會產生大部分的成果

我覺得這種態度也可以放到日常當中:平時就是不斷產出,直到那個長尾出現。關於這點,跟我在于為暢老師的《一人創富》看到的一樣,也是我決定開始日更的原因

陶藝老師將全班分成兩組,一組由創作的「數量」來評分;一組由「質量」來評分,只要。前者越多作品則越高分,後者依照他所最棒的作品來評分

結果令人意外的是,最好的作品來自於「數量」組,原因在於他們大量製作,並從錯誤中學習;質量組卻坐在那思考、推理,沒有任何進展

這也可以應用到生活當中:無論是健身、烹飪、畫畫、寫作,只要做越多,就會越做越好。最好的學習就來自於實作


寫作的長尾效應

于為暢老師還說了一段話:量變產生質變,從一竅不通到登峰造極的祕密就是大量練習

在我日更的初期,在別人眼中就是日常的廢文,然而我很驚訝的是,過了一段時間後竟然質感開始慢慢上升,一步步改善。原本可能是「垃圾」,變成「可以看的垃圾」,再變成「可以看的文章」,再到「好看的文章」

在這過程中,就會慢慢產生長尾效應,也就是那些少數重要的文章,為你帶出流量以及成果

路遙知馬力

這也是為何我現在盡量每天日更,反正精心雕琢寫出來的作品也不會太好😂,與其讓自己找個藉口:等到我有興趣再下筆。不如半強迫自己每天日更

一開始原本想說可能會覺得很煩,不過到最後真的變成日常,于為暢老師在書中也有提到:為自己而寫,才可以持續的產出

有些人可能會把「金錢」、「專業」當作能夠持續輸出的動力。然而這兩項雖然是一個創作者是否能開始並持續的關鍵,然而放長久來說,只有自己寫得開心,才可以持續每日更新


Done is more than perfect

在之前的文章,我已經提及這個部份了:

完美不存在

《心態致勝》一書作者美國正向心理學家卡羅杜維克寫到人有兩種心態:定型心態以及成長心態,定型心態害怕失敗,不願意跨出舒適圈,寧願在自己的圈子裡稱王,他們認為「失敗」等於「不成功」。但是成長型心態願意失敗,認為自己有能力面對挑戰、跨越限制,認為「失敗」是「尚未成功」

在沒有日更的過程,我發現我常常為了避免失敗,想說「這個主題大家喜歡嗎」、「會不會寫得不好」等等,我就默默地陷入定型心態了。在這些挑三揀四的過程中,明明是自己喜歡的主題,卻因為顧及太多而放棄,著實對創作的路程會有不好的影響

完成比完美更加的重要,比起裹足不前,請記住一句話「只有路走,路才會出現」


總結

在開學之後,不知道能不能持續的每日更新。雖然我覺得現在這個帳號就是紀錄我學習的日常而已,所以我覺得應該可以持續繼續

就請大家期待吧~

下台一鞠躬~

下台一鞠躬~



69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