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個公式教你擺脫拖延症

2023/06/2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是否遇到過以下情況
期末考來臨,不過一直不想讀書,最後幾天草草了事
同學分組報告的作業,你最後還沒完成,你的同學感到非常生氣
自己一直想要學習某件事物,不過因為拖延一直沒有實現
而今天這篇文章,就是想要解決你以上的問題。首先,讓我們從公式講起
以上圖片取自於hahow大學隱藏必修課

期待

你多期待成功?多期待成功後的獎勵?

先確定那件事情是真的重要的

《少,但是更好》這一本書裡面有提及,假設你對某件事情
「如果無法聽到五秒內就答應,那答案就是否定的」
比方我現在聽說我被老師賦予某項額外的任務,但是我在五秒間一直猶豫,那就代表那件事情沒有超級重要,不用去放心力在上面。
有些人會想說「這樣也太武斷吧」然而當你做那件事情時,也就代表你失去了花在那件事情的時間,可能本來你可以拿這段時間去看書或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卻因為這個要求讓你猶豫。這就是機會成本的概念,你把原本可以做更好事情的時間用掉,間接也浪費了你的生命。
所以,勇敢拒絕吧

先設立遠大目標

《與成功有約》這一本書中有提到,假設你想要獲得成功,首先要有「以終為始」的態度。假設你不知道要往哪走,又要如何前進呢?
所以,先規劃好整體的計劃,再執行。比方說我想要學習跳舞,我就設立一個目標,「我想要能夠跳完一整首歌」並且要明確。然後再開始制定計畫。

並且想像成功後的樣子

話說我以前大學時,因為一直想上台大會計系,所以我每次讀書累時就會跟自己說「我累一點,只要明年,我就可以再椰林大道上騎著ubike了」這也讓我在面對困境時會有自信以及毅力。所以請想像成功後的樣子讓自己對於成功有期待

價值

你多享受做這件事?多享受做完的價值感以及成就感

骨牌效應

一開始做一件事情一定會慌張,會覺得不如人。比方說我之前想要健身,但是我就是一個新手。在這樣的情況下你的價值感就會下降。那要如何克服呢?
我認為,你可以從小地方開始改進把目標拆成小小的部分,讓彼此的努力互相串連。比方說我現在會設立階段性目標,比方說我這禮拜只要健身三天,一次20分鐘就好,再慢慢把時間加長。

done is more than perfect

有些人會有完美主義,一定要準備好再開始。很多時候,我們對自己的自我批判,遠比別人對我們的批判來得多太多
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完美,就算學霸考了一百分,也不是完美。因為可能這個考卷只能測到他目前程度的一半而已,當更難、艱澀的考卷出現,他的分數自然無法保持滿分。
《心態致勝》一書寫到人有兩種心態:定型心態以及成長心態,定型心態害怕失敗,不願意跨出舒適圈,寧願在自己的圈子裡稱王。
但是成長型心態願意失敗,認為自己有能力面對挑戰、跨越限制。由此可知,完美心態或許也會造成定型心態的產生,一昧的想要保持在成功時,你的極限也在那裏了。
所以不要有完美心態,比方說一定要有好的成果才願意行動。就像是我一開始經營讀書帳一開始一定不是最好,但我就像子彈列車一班慢慢開、慢慢進步,最後總會到達終點。

衝動

你因為其他更有趣、興奮的事情而衝動分心的機率是多少?

隔離環境

請隔離平常會讓你分心的環境,比方說隔絕誘惑讓衝動的機率下降。最典型的當然就是手機,手機為何這麼迷人的關係都是因為多巴胺
「多巴胺」,當心中有「假設....」、「如果我成功..」這樣的想法時,多巴胺就會大量分泌。
所以當你滑著抖音,與其說你因為看到影片很開心,不如說「因為期待看到好笑的影片」而很開心。所以ig的頁面才會是往下滑刷新訊息(就跟拉霸機一樣)抑或是抖音利用快速切換短影片的形式一樣。
結論:遠離數位毒品,我現在讀書時就會把手機放在車上或是包包裡面,不會拿出來看。
再來可以去圖書館讀書,以隔開誘惑。在家裡,可能你想要吃東西,就會下樓拿食物,然後就開始東摸西摸,30分鐘就過去了。

清心寡慾

讀書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我知道。所以我在準備學測期間都不會滑ig。好玩是比較出來的,當手機上五光十色的數位短影音吸引我,我還有耐心讀書嗎?
可以讓其他事情取代玩手機,比方說多運動。運動的好處如下:
  • 會讓你的海馬迴變得更健康,運動可以增加海馬迴的功能,海馬迴掌管在大腦中掌管記憶。根據書中所說,30分鐘的跑步能夠讓你24小時以內的讀書效率大大提升,讓你能夠空出更多時間做事。
  • 以演化的角度來看。當你多運動時,你的身體也會更強壯。這時候大腦在應對壓力時也比較不會歇斯底里。也就是說,運動可以讓你有更好的抗壓力。
  • 腦袋裡面有一種物質叫做GABA,會讓大腦固化,而運動可以抑制這種物質產生。假如把大腦想像是陶土,運動就像是在陶土中加水,讓你的大腦更具有神經可塑性(neuroplastivity)

    所以讀很多書時,記得抽空去運動30分鐘。

延遲

你現在的進度距離終點多遠

小目標建立自信

這點就像前面有提到,假設我3個月後要考學測,我就會安排許多小測驗或是模擬考,為的是在過程持續保持專注以及有目標可以追尋的感覺,這樣就很容易進入心流狀態。
把目標切細,是為了在每一個階段持續努力,而不會看不到車尾燈

總結

之後會介紹如何設立目標等等,希望可以跟這篇文章有連接。拖延症每個人都有,重點是如何應對
下台一鞠躬~





























































































































70會員
78內容數
「高手不是因為你能,而是因為你敢!」是我寫作的座右銘。今年19歲,來自桃園,現在就讀醫學系大二。以大學生身分分享自己覺得有用的讀書方法、理財知識。同時希望能夠在寫作的過程中幫助身邊的人,同時希望能夠弭平教育落差。#理財#讀書 想要斗內問題可以直接私訊:[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