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財不是數學,是哲學。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很多人以為理財就只是算一堆數字,數學很難,所以不理財。

我個人認為,理財不是數學,而是哲學。

理財的目的,是為了算出支付理想生活所需要的財富,並且瞭解所有管理金錢的手段,來達到理想生活的目標。

你的理想生活是什麼?

每個人的理想生活都有各自不同的藍圖,這也意味著每個人的理財思維也不會一樣。

生活的選擇沒有優劣對錯,只有自己能不能在自己的人生賽道達成自己想要的目標。

理想生活的藍圖,可能是抄來的。

一開始可能會把擁有名牌、環遊世界等令人羨慕的特徵視為自己的理想生活,其實也無妨。

人的一生,常在追尋真實的自己。因此時常需要不斷試錯、探索、修正自己的目標。

理想生活不需要高大上,淡泊名利、歸隱山林也許也是部分人士的理想生活。

理想生活的定價

唯一會用到數學的地方,就是為理想生活算出定價。線上有許多好用的計算機可以快速算出來你的理想生活總共需要花多少錢。

有人說,500萬就足以退休,也有人說,即使有5000萬,他仍會選擇工作,甚至選擇創業。

沒有對錯,只是每個人的理想生活不一樣而已。

通往理想生活的道路

不管理財手段是選擇省錢、投資、或是創業,方法都是看個人自己選擇,外部人只能給例子和評估可行性。

會選擇什麼樣的理財手段大多是受於個性、知識決定。

條條道路通羅馬,但花費的時間不完全一樣。

理財不是數學,因為沒有標準答案。

理財沒有標準答案,你覺得你的日子過得滿意,一切如你所願,也許正是你已經找到你的理想答案。

我認為,理財是人生哲學的不斷自我檢示,根據價值觀、人生觀去設定目標、擬定計畫,而且不斷地修正計畫。

我其實很不喜歡有些“理財”專家用嘲諷、批評擁有與他們不同人生觀的人群理財觀念多麼“錯誤”,他們在暗示他們所提的理財觀才配得叫“正確”、“標準”,顯得多麼自以為是。

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歲月靜好”。開始理財之前,先找出自己想要的人生哲學吧!

91會員
308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