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在意,才能賺最多-財富和生活的平衡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理財的重要性

你過的是生活還是生存?

大家好,我是依依,今日想分享最近看的好書。

大學期間總有同學會問怎麼存錢與理財,方式很簡單扣除基本的開銷以及每月訂立的存錢目標,剩餘的金額才是娛樂費用。大多數的人並不清楚自己究竟要存多少錢,因此儲蓄成為一件無聊且無法帶來快樂的負擔,而我也很早就明白除了家人給的$6000生活費,再怎麼節省也只是把生活活成生存,每日記帳控制著每頓餐費計較著$5、$10使我過了一段很緊繃壓力很大的日子,後來選擇課後打工(開源),免不了被資方壓榨了一波,但對於那個階段的我而言,有了新的資金進來我才能開始規劃自己的財務及對未來有近一步的想法。

The Coffeehouse Investor’s Ground Rules: Save, Invest, and Plan for a Life of Wealth and Happiness

The Coffeehouse Investor’s Ground Rules: Save, Invest, and Plan for a Life of Wealth and Happiness

訂下儲蓄的目標

讓每一天都為了自己而活

書中提到為自己訂下目標,我很認同理財需要目標,無論是大眾談論的第一桶金;一場旅遊;一個精品,就如同許多人表示的錢沒有不見,而是變成你喜歡的東西,而為了自己所想所努力而收穫,使人產生更大的動力,目標也有了意義。

我訂了兩個大目標,一是買房二是退休生活,將理財分為中、長期,從累積一件傢俱的款項開始,從想像未來想過什麼樣的日子開始,我明白這兩個計劃會不斷地隨著生活變動,也不斷的懷疑自己執行的成效,生活上也會陷入羨慕他人的比較中,而對應書中所說:該明白自己的財務是否走在正軌上。我想堅定原則並持續修正是未來我該努力的方向。

你呢?想與未來的自己做出什麼約定?

儲蓄,投資,規劃

消費了這麼多,你為何不選擇投資自己?

生活的每一筆開銷,都由我們的選擇組成,例如選了哪家餐廳、哪間電信、哪家飯店....等,每筆消費都因我們信任所屬公司而做的投資,卻忘了支付薪水給自己;忘了投資自己的未來,可能聽起來很像熬爛的雞湯文,但我卻很常問我自己,你為自己付出了多少呢?回到開頭我個人的故事,有了新的資金我首先將儲蓄率提高,如願的存了一筆款項在日後我需要學習新的事物時,能在不影響生活的情況下毫不猶豫的投入學習。

書中所提及投資全部的公司,『保留自身創造力,而非專心於研究股市。』市場給你應得的報酬,而你專注於自己的人生追求幸福以及生活品質,好好過生活是否才是本質?

生活是什麼樣子

生活組成的幾個主軸便是工作、家庭、社交,也能接續聊聊風險規劃與資產配置,一直以來都認爲這是很有趣的議題,意外與明天&一人與多人的規劃,若是為家庭經濟主力保險與投資想必是保險在重要時刻才能派上用場,而非將資金都投入市場,失利時若再遇上市場空頭,肯定會懷疑人生。

資產配置聽起來好像很複雜,簡易來說便是了解自己可以承擔的風險程度,將資金依照自己的比例綜合到投資裡,舉例70%股票、20%保險、10%儲蓄,在不同的階段會有不同的配置變化很正常,但不變的是堅持下去。

不在意,才能賺最多

市場起伏,不在意如何賺最多?

市場的波動對我而言,當我將風險佈置至全球那刻就與我無關了,許多人看好某家公司近期發展因而投資也沒錯,差別在於我並不需要去關注全世界的公司是不是有在好好營運,我並不需要去在意每年這些公司是否更好更強,市場會替我決定。

所以我究竟賺到什麼?

我得到更多的時間去專注在自己的本業,更有效率的完成工作。總是想著要賺更多的錢有沒有機會到更好的地方發展?而近期我開始試將工作與生活分開,空閒的時間開始去接觸一些有興趣的事物,可能是音樂會、或是看了些不太理解的展覽,讓自己不要成為一個無聊的大人,得與失已經在生活中體現了。

結語

新媒體的多樣性,為何還要看書?

網路媒體的發展快速,許多影片可以學習到你所想要的知識,厲害的創作者能幫大家歸類、結論,而對我來說,書籍能讓我的大腦按下暫停鍵,我能在某個章節停下來思考並寫下許多想法,慢下來或許是快速世代稍嫌奢侈的事。

謝謝你/妳看完整篇文章,我是依依,文章內為閱讀完的想法,若對書本有興趣的話很鼓勵大家看書,電子書也是閱讀的一個途徑,學到一件事就是很棒的事情。

Chun
Chun
我是依依,喜歡財富所以開始研究投資理財、資產配置,正走在金融業的路上。目前還在找尋其他喜愛的事物,期許能夠有更豐富的自我與大家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