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閒書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上圖轉至aNobii使用者後端)
之前這幾年,我時常使用aNobii,
因為前幾年很常看書,
至於非常會大量地閱讀,則是突然想通了一點。
原本,我對書有處女癖,
對於要看的書,都希望購入,而且自己成為該實體書的第一個(可能也是唯一)讀者,
但,很快的,我就發現我的荷包不夠負荷,
而且,光看文案介紹,真的超容易踩雷,買到自以為還不錯,
而且風評介紹也都還不差,
但,看了後真的不會想要收藏它,
甚至再翻一次的衝動也不會有。
後來,我發現我就讀的大學之圖書館真的什麼閒書都有,
所以,在很想看哈利波特的續集又不想花錢的情況下,
我開始往我們大學的圖書館跑,一借就借到了畢業。
根據我的標籤統計,我從以前大學圖書館借來看的閒書,
(幾乎不包括大學課堂必用的參考書,因為只參考部份的我不視同己閱讀)
約借了三百多本,而且集中在大三大四的後兩年。
反正大學學費即使是國立的也不是很便宜,
借圖書館的書只要不逾期就不會花到半毛錢,
而且真心想收藏書的話,不如先看看,確定喜歡,會想再看,
再買起來收藏就好了, 如此又省了荷包,又能充實腦袋。
不過,免錢的圖書館資源只限於在校生,
所以畢業後,就沒回去母校借書了,
便轉而還在讀研究所的朋友借他們學校的書。
但,即使有管道借書,還要有閒情雅致看書才行。
我對個人的讀書環境和情境沒有很要求,
平常到讓人無法用浪漫或書香氣來形容。
但,現在可能因為有在工作,很難會有那種因為真的很想讀,
所以才靜下來讀書的情況。現在要我讀這些閒書,
幾乎都是圖書館的歸還期限到了,才趕緊撥空看的。
但若是讀書速度來不及趕上歸還日,就直接還回去了,
枉費朋友千里迢迢來貓空帶書來的用心。
今天好不容易讀完了兩本書,
並不是今天特別有空,
而且今天早上不想用上網打發時間,
但等著吃中飯等得無聊,所以就挑本最想看的書打發,
沒想到就順便將上個月出遊前為了等飛機,打發時間才讀到一半的書也一同看完了。
讀閒書,雖不啻為打發時間的好方式,
特別那種等待還是半小時以上的,
這個時間平均可以解決三分之一或一半的書本。
不過,這種等待還限那些悠閒性的等待,
平常,雖說工作沒有很繁重,但因為太疲累,
即使在等待,也寧可拿去發呆,也不願花在讀書上。
還記今年初,我還在schedule寫下今年要讀一百本書的豪語,
原先在之前很容易實現的事,但在今年卻變得很可笑的期望。
但,我還是得為自己辯護一下,
閒書畢竟還是興趣,讀的書再多,也只是精神生活很充實,
現在,寧可花更多時間讀外語,或是其他生活知識的書了,
不過,這裡並非在貶低讀閒書的價值,畢竟精神生活的充實,
才有更多的能量度過每一天,
但,知識的補充,才能加強自己的能力,克服更多障礙。
不過,我也沒有很紮實的做到這一點就是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會員
589內容數
十年前學生時期試寫的小說。已完結小說需付費觀看,未完結也不打算完結小說全公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