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閒話】我最喜愛的書籍

2024/02/1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這次我想討論一下「我最喜愛的書籍」,深信這也是每個愛閱讀的人最常遇到的題目。

其實我一直覺得這道題非常難答,因為我只會分辨喜歡與否,甚少思考對其喜歡的程度,甭說為過去讀過的所有書籍去排名。

再者,我比較慢熱,有時讀完不以為然,但隨著心境與環境的變化,我才頓悟到書中的真義,繼而發覺這本書的啟發與重要性遠超我所想。因此我往往只能一臉苦惱表示:「我也不知自己最愛哪本書。」 這次我決定要好好思考這個問題,如今我終於選出兩本分別是年少時期與目前最喜愛的小說。

毫不猶豫,我中小學時期最愛就是《哈利波特》系列。如今也很難再尋回日夜只期盼讀到新一集,小說一到手就廢寢忘餐閱讀的狂熱了。

raw-image

好好好,你們必定會問七集之中,我最喜歡哪一集?

我會答《哈利波特與神秘的魔法石》。撇開童年回憶的情結,客觀而言,這本的劇情與人物對比後期相對簡單,但魔法世界的描述是最詳細。不論重讀多少次,它總能帶我進入最迷人的魔法世界。

raw-image

《哈利波特》當然在我心中地位無可取代,不過現階段我最愛的小說則是《嫌疑犯X的獻身》。

— 劇透分隔線 —


這書作為推理小説而言,謎底也許太簡單,事實上這書是我心中最淒美的愛情故事,石神那份純粹的愛真的讓我好感動。愛情也許是毀滅了石神的人生,但愛情是石神生存的理由。

啊,除了感動,其實結局更令我心痛唏噓。始終再偉大的愛情,得不到人去接收也是徒然。愛情可以不求回報,但這故事展現了將愛情完整退還才是最殘忍的事,每想起最後一句「他彷彿正嘔出靈魂」我就揪心不已。😭

對此網上也有人討論過花岡靖子得知真相後毅然自首,這與《白夜行》雪穗對亮司屍首冷漠轉身離開,正正是相反的處理,到底男主角傾盡一切守護愛人,他們應獲哪種結果?至今我仍未有答案,不過這問題已長存我腦海中。這書當真影響了我對愛的一些想法🚬

0會員
82內容數
From HK to UK // Instagram: yuduyujia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