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緒測量儀

2023/11/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自從比較少去健身房後,感覺不被約束的日子太過放縱,興致勃勃的購買一台體重計,沒想到,特別吸引我的是「身體年齡」這個欄位,讓我每天都想知道自己今天幾歲。

「身體年齡」居然是浮動的?

觀察了幾週,工作日多數是39歲,週末則是38歲,如果是工作日同時是跳舞日,因為下班後從事興趣活動,當日的身體年齡回到了38歲。

 

判斷「身體年齡」這件事,不只是透過感覺,開始靠數據說話,配合其他各項身體指標,每天的細微變化,讓我開始注重營養素、休息與運動的安排,原本對體重錙銖必較的心態打消,開始比較全面的觀察身體,關於身體真正的需要。

 

我意識到,年齡的前進與後退,可能和情緒變化有關,一直以來,情緒權威的我,想要找到自己的情緒週期,偏偏,透過早中晚紀錄情緒變化,並未觀察出自己的情緒規律,這也驗證了6號閘門有定義的我,情緒波是匯聚各種情緒週期的結果,沒有明確的週期才是日常。沒想到,意外的找到測量情緒的方式,情緒高漲或是低落時候的能量張力,足以讓身體感受到壓力沈甸甸,就,滄桑了。

 

要我多長一歲,門都沒有!

個性(頭腦)以為可以掌控我們的方向與決定,實際上,個性(頭腦)無法無法察覺設計(身體)的存在,又試圖掌握我們的人生,所以我們才會為了「應該」而忍耐,沒有運用到真正的內在智慧。受了委屈,還以為自己是小不忍則亂大謀,其實情緒能量會累積成內傷,心情苦久了,就會外顯成為面容苦。情緒能量,能讓個體隨著情緒波在體內就已經經歷了酸甜苦辣,透過內心小劇場把假設具象成真實,事情明明還沒有開始,情緒上卻已經走完了悲歡離合,請留意,情緒無法消失,只能隨著時間流過!透過「察覺」去感受自己的情緒能量,如果有屬於自己的情緒測量方式是再好不過的。

 

情緒權威的我,面臨挑戰與衝突時,情緒會跑在前面,激起我的情緒反應,然後我的行為可能就排除了周圍人的干擾,也就是,我可能會收到自己情緒的干擾,但是不容易被其他人干擾,受制於人的感受比較少,(操之在我的感受比較多);另一方面,相對習慣各種情緒能量的我,更明白當下的自己在什麼樣的情緒狀態,能夠適當的轉移情緒痛點,轉而聚焦在如何照顧自己,對自己好。

 

同理,世界上就兩種人,一半的人是情緒中心有定義,另外一半,就是情緒中心未定義的人們,因為不習慣衝突,情緒中心不穩定運作,容易吸收其他人情緒能量,所以更需要觀察自己的情緒能量,畢竟,他們更不習慣情緒起伏,面對情緒,更容易因為不知所措而壓抑與漠視。情緒只能疏通,讓它像水流一樣慢慢離開身體,而無法透過壓抑而消失,事實上,可能因為壓抑而產生加壓,讓原本負面的情緒潰堤,就像不經常運動而忽然劇烈運動的人們,肌肉痠痛程度與復原期間都會加倍。情緒中心空白的人,若沒有情緒出口,長久下來,情緒容易讓人憔悴又滄桑。

 

透過察覺情緒,然後呢?

我們雖然不太能控制情緒的產生,但是的確是我們「選擇」這麼想而產生情緒,往前溯源一步,先不去較真對方說話背後的價值觀,聚焦在現有資訊對自己的啟發,堅定立場照顧自己的情緒,是溫柔而堅定的那種。慢慢的讓設計(身體)參與與主導我們前進的方向,個性(頭腦)可以更從容的體驗人生。

 

玩遊戲的人都知道,沒有在嫌能量太多的,情緒能量威力強大又不太受控,有時候的確惱人,但也是人生有滋有味的最佳配方,我們的出生時間,我們的設計都是自己選擇的,透過察覺,我越來越喜歡自己的情緒權威,這不是一個情緒測量儀的勸敗文,是鼓勵大家呵護自己的情緒,情緒好,人不老~

 

164會員
194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