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盛實驗│Ep19. 存款0元計畫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豐盛實驗的專題文章分享至今也來到尾聲,最後四篇我會用較為條列的方式,整理總結我從這場豐盛的人生實驗中收穫的一些生命體悟。

我將這些較為感到印象深刻的收穫,概略地分成六堂課。


第一堂課:「存款0元計畫」之正視自己的金錢恐懼


標題雖然是叫做存款0元計畫,但當然啦!存款0元還真不是我希望能發生的事。

在不工作的前幾年,每當身邊的人看到我總是過的很開心,每天睡到自然醒,想做什麼就做什麼,總會跟我說:「好好喔!你過的好爽。」

我總會笑著回覆:「只要你有存款0元的決心,那麼我真心認為,你也可以啊!」,沒想到幾年後,不小心就一語成讖了。

想必宇宙也決定幫我試驗看看,我有沒有存款見底的決心了!又或者根本就我自己烏鴉嘴,讓自己「心想事成」了(笑)


在2022年我經歷了另一次深刻的靈魂暗夜,當時我一度以為我大概就這麼登出了,而這也碰巧發生在我存款見底的時候。

存款見底正好是個契機點,這樣的處境幫助我正視並且跨越一直以來我對於金錢的匱乏心理狀態,

金錢匱乏的感覺騷擾了我絕大部分的人生,我實在也感到厭煩至極。因此,大概也因為在這些強烈的情緒助瀾下,我的靈魂決定給我下點猛藥,看能不能一棒打醒我。


我生長在一個匱乏信念相當強烈的家庭當中,從小看過數不清遍父母上演為了金錢吵架或為了金錢奔波的戲碼,

每當我想要或需要什麼時,我母親總會連想也沒想的斷然拒絕,並跟我說:我沒錢、家裡沒錢、我們家很窮等等;抑或者只要我跟母親提及的任何想法,我的母親第一句都會問:要錢嗎?如果要花錢,那就免談!

所以從小到大被我母親這樣不斷地洗腦環境下,我就毫無質疑的覺得我家似乎真的很窮。


在我的這輩子人生課題鋪陳當中,我母親扮演一個戲份滿重的角色,我母親有非常嚴重的物質、金錢方面的匱乏,雖然我不知道她小時候究竟經歷了什麼,導致於她成年後如此的匱乏。

她似乎永遠都不夠用,即使家裡的東西多到擺不下了,她會寧可多出來浪費掉,也不願意面臨買適量但有可能會「吃不夠、剛好」的處境。

而從小在這樣的信念包圍下,我想應該很少人能夠完全不受影響並且擁有健康的「豐盛思維」長大成人。


進入職場後,我繼承了母親的匱乏,但幸運的是,我只繼承了金錢思維的匱乏,總覺得「錢永遠不夠」,物質方面倒是覺得挺豐盛無虞的。

雖然我也不知道這是來自於我母親的匱乏信念還是人類普遍的集體意識,但簡言之,生命中很長一段時間,我也是這樣的匱乏信念中的苦主之一。

想當然,在這樣的匱乏信念支持下,我體驗到的就真的是總「覺得」錢永遠都不夠。

即使後來回想我在職場工作的那段期間,其實相較於同齡的同學,我收入已經算滿不錯了,但當時的我仍舊覺得不夠不夠!我還要更多!

然而,我忽略的是,我根本連看都沒看我擁有了什麼,卻只專注在我「還沒有」什麼?


直到我任職某份工作,當時的我以為自己想要的是「金錢」,所以即使每天工時長達16-18小時換取來的金錢我也在所不惜,

該說幸運嗎?大約維持這樣3個月的燃燒生命的工作後,很快地,我健康亮起紅燈,心靈也逼近崩潰邊緣,那是我人生第一次意識到,啊!原來我內心真正渴望的並不是金錢啊!

當時我第一次開始思考:「如果人生都已經憂鬱到完全不想活著了,我要金錢幹什麼呢?」,我開始思考起我的人生到底想要體驗的是什麼?而不是父母、社會期望我體驗什麼。

這是靈魂為我安排的第一階段意識覺醒,但隔年,換了工作後,很快地我又被職場以及身邊的人同化了,我又撿起金錢匱乏當成自己的信念。


離職後,大概也因為我一直都在做喜歡的事,所以生命總會在我需要繳房租或支付生活所需的任何雜支時,出現一些奇蹟般的際遇,讓我總是有錢可以去支付它們。

雖然當時的我總會試圖用一些「合乎邏輯」的理由,來告訴自己,這些收入都是我"努力"來的!

但每當面臨親友問我的時候,其實我也不太知道我到底最後都怎麼支付這些生活雜支,因為每次總會有一些讓我自己也感到意外地契機找上門來,

這大概就如同印度精神嚮導薩古魯所說的:「所謂的奇蹟指的是一件事情確確實實地發生了,你卻不明白它是如何發生的。你看到了結果,卻看不到過程。」


直到大約2021年,持續了將近一年的時間,我的靈魂似乎有著某種計畫,雖然這也是我這幾年來自己不斷地跟靈魂許願,我跟祂許願,我想打從心裡感受「何謂豐盛到溢出來」的感覺。

祂讓我願望成真了,實現了讓我體驗何謂「每個人都是(擁有)無限豐盛的」,也就是你即使什麼都不做,你就自帶豐盛了!

欸~只是這些「豐盛體驗」還真是完全出乎我預料之外耶!

當我在許願時,我真心想的很少,我單純的以為我跟靈魂許願我要體驗「豐盛到溢出來的感覺」是:我會有豐盛到溢出來的戶頭或者金錢!(笑)

結果才發現,靈魂才沒有要給你這種小我邏輯大家都想的到的陳腔濫調戲碼。

錢滿出來這種戲碼很快就沒戲唱了,第一天很開心,第二天很開心,過了一年,久一點給你個三年大概就麻木了。

然後小我又會開始想其他「煩惱」來煩自己,這似乎不是心靈自由解脫之道。


在這一年多期間,我逐漸發現以前那些好使的"靈性技巧"都不好使了,我怎麼樣就是都無法像以往一樣,在一些看似即將山窮水盡的時刻,進來一筆「讓我感到安心」的收入了!

我像被溫水煮青蛙般,一次次的被靈魂測試自己的恐懼底線,從總資產10萬開始、5萬、3萬、1萬、3000塊!祝你好運!

喔!不過現在回想,我真心感到非常感激的是,這期間我真的從來沒餓到,也沒風吹日曬,沒有物質短缺的鍛鍊,有的只有心靈上的鍛鍊。


某天,當我支付完當月份的房租,我看到自己的"所有帳戶"加起來只剩3000塊左右,下個月對我而言已經是個全然未知數了,而這已經完完全全不是我的小我能夠承受的底線了。

小我被金錢與生存恐懼嚇到崩潰,因為這下真的是「沒有」了,我的小我已經完全被嚇傻到不知道接下來該怎麼辦,

我躺在床上生無可戀的躺了好幾天,眼淚無意識地流了又乾流了又乾,直到我再也擠不出半滴淚來,我放空盯著天花板,反正我也「想」不出任何方法了,

在某個瞬間,我感到無比的平靜,接下來便是更廣闊的祥和(不知道你有沒有經歷過,躺在草皮上仰望一片星空的經驗,大概就是那種仰望星空所感受到的無比廣闊、安心祥和感吧!)


突然一個聲音浮出腦袋:「哈哈哈哈哈(真的是一陣狂笑)你要把駕駛座交給我了嗎?」

小我此時已被處境給嚇傻,一點也不覺得好笑,生無可戀的說:拿去吧!反正我也不知道該怎麼做了,現在去找工作感覺也只是陷進去以前那個死胡同。

唉~又一陣哭,當下我真心不知道為什麼會把自己搞成這副德行.....

一個非常有愛的聲音浮現:「別這樣嘛!至少你體驗到了呀!我可是很感激你體驗這些恐懼的感受說,啊我不是一直跟你說安啦!我不會設你過不去的坎的!來~你看看~看一下嘛!現在你真的體驗到山窮水盡,可是你還"活著"耶!!驚不驚喜?意不意外?」

聽祂這樣一提醒,我突然想起,我曾經無數次問過自己,我如此懼怕金錢匱乏,那麼存款歸零,我最害怕什麼事發生?

當時的我回覆:「我怕活不下去啊!」


我的靈魂引導我去專注當下的狀態,祂請我好好感受我的內在,我不但活得好好的,既沒餓到,也沒留宿街頭,我的恐懼只在我的"腦中"。

祂引領我站在恐懼之上,帶領我看著那些「恐懼」意想。我看見了,也確實發生在我的實相當中,但等真的來到這個發生的當下,我以為很恐怖,但我發現,對耶!我沒事耶!

我的恐懼瞬間就像神隱少女當中的河神一樣,從看起來好像很嚇人的龐然大物,瞬間變成一個慈眉善目的小可愛。

而這也是我存款見底的體驗中,獲得最深刻的其中一堂體驗式學習,「直面恐懼,你將有機會看到任何恐懼真的只是小我所虛構出來的幻象,只存在你腦中。」


我認為「直視恐懼」是快速跳出恐懼矩陣的方法之一,讓自己看清楚你恐懼的到底是什麼?清晰就是力量。

所以舉例來說,倘若對於:當我堅持只做我自己喜歡做的事,不考慮生存問題,那麼我認為最糟的狀況會是什麼?這件事感到疑惑而裹足不前,

應該滿多人的恐懼都會是類似怕活不下去、怕會餓死、怕淪落街頭等等...

那麼就將這些你認為你可能會有的擔憂逐一列出,將它們逐一擊破,讓你的小我認知到這些只是無稽之談,建立你自己的信心,

或許你也會意識到,所有的恐懼都是虛構幻想出來自己嚇自己的。


當然每個人的小我都會有不同的恐懼,這時候我會鼓勵你透過自我對話、寫日記等等的方式,「關心」你的小我,他到底在害怕什麼。

把他當成你自己最心愛的孩子或寵物、伴侶,有耐心的陪伴引導他說出自己的「擔憂」。

你會發現,當心智小我有長期被你用耐心及有愛的關懷時,他成為你人生絆腳石的次數也會減低很多,哈哈哈哈哈。



※ 下集預告:下一篇我將會繼續分享在豐盛實驗我所學到第二堂課:財富限制了我的想像力 ※


最後,感謝你的閱讀,如果你對於這系列文章感興趣,歡迎訂閱追蹤

如果你從我的文字分享中受益,希望能給予能量回饋或者想支持我無憂無慮的持續創作,歡迎隨喜打賞,感恩祝福大家 ❤

若以上分享的內容與觀點有疏漏或者與你的認知理解不同也請多多包涵,選擇讓你感到最舒服的觀點才是最重要的喔 : )


98會員
81內容數
歡迎來到我的沙龍,平台主要紀錄我致力於身心靈領域至今所體悟到的人生哲理以及分享我的洞見,將這些豐沛的思想轉化為文字創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