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曾經以為,唯一能給我金錢安全感的是存款。

2023/10/2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曾經以為,唯一能給我金錢安全感的是存款。

存愈多錢,我的金錢匱乏感才能消除。

這和我在學生時期面對家庭經濟狀況不富裕,沒有零用錢可以自由支配,只能靠著省便當錢、走路省公車錢可能有關。

我的媽媽很有客家人節儉精神,對家用金很斤斤計較,每當我想提出金錢需求,她總是說著家裡最近要繳什麼錢,給足我軟釘子。

若是提出是學校要繳的費用,她也總是用割肉的態度在給錢。

我媽也是極盡能力省錢,時常會指責我們亂花錢,時常覺得我們小孩子買的東西很沒有價值。

我那時候也因此學習到,賺錢是一件很困難的事,所以要努力學習省錢。

後來,好不容易找到了學校圖書館的打工,想和媽媽拿車錢和便當錢,我媽說了一句話,讓我備感羞辱。

都已經有打工了,怎麼好意思再和父母拿錢。”

從此,我知道要支付生活費,我只能靠自己。

我那時也以工作為苦,工作很累。我沒有在做熱愛的事,只是為了錢而工作,也很討厭那樣的自己。

唯一開心的是,就是努力省錢的結果,終於小有存款。

我曾經認為,唯一能給我金錢安全感的,只有存款。

只要有更多的存款,我就不必忍受金錢的困窘和匱乏帶來的羞辱。

通貨膨脹,帶來最大的影響,就是存再多錢,也會貶值。

再多存款,都無法保證一生衣食無憂。

很偶然的機會才聽到,真正能帶給一個人有金錢安全感的是,不管時代怎麼變,都能擁有賺到錢的能力

球類比賽,防守固然重要,但是,進攻得分才是能贏球的關鍵。

省錢、存錢,好比是防守。
賺錢,就是進攻。

就算防守再固若金湯,也還是有被攻破的時候(例如:生病要花一大筆錢治病)。

真正能讓人感到安心的是,不管什麼事情發生、時局如何變化,都有能搞到錢、賺到錢的本事。

賺錢能力,是想要一生金錢狀態安穩最重要的能力。

存款再多,也要防不肖親友、詐騙集團或通膨怪獸帶走。但是,不斷磨練賺錢能力,才能保證現金不斷入口袋。

真正能給人踏實的金錢安全感的,並不是存款,而是賺錢能力。


90會員
306內容數
雖然才短短三十載的平順人生, 但確有許多煩惱。 如果的事,如果當年怎麼做,當年怎麼想, 可以造就今日不同的我嗎? 無論如何,明天依舊會吹著明日的風。過去的我,無論再細小的事,都形成今日的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