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層仔的快樂就是不需要思考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以下是人生三個不同階段中的執行端體驗。

大學時期的底層打工仔

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求學階段身為窮學生還是只能打工,有一陣子在當「展場工讀生」。

某次專案由一個底層仔帶隊,就是現在常常在公司被我幹的那種最低薪資仔,若非法律保障不然市場價值根本不到最低薪資數字等等,沒經歷、沒學歷、沒能力。

當年最低薪資是兩萬四,但我不是要嘲諷那位底層仔的底層,因為我更底層,我是個月薪八千塊的打工仔,呵呵。

也就是這位底層仔在那個專案居然是指揮監督底下五個人的小主管呢,真的是山中無老虎,地位沒有最低只有更低。

因此兩萬四仔就是我們這個小隊的大腦,其他八千仔就是手腳,由大腦指揮手腳。

而她顯然沒有管理與統籌的能力,只會跟某甲說你過來把這個搬到這邊,跟某乙說你過去把那個搬到那邊,再跟某丙說你把這兩個東西搬回去好了。

反正低效率又一團混亂,等我終於搞清楚她想幹嘛的時候才出嘴說道:「那甲走這,乙走那,不就好了?」她還一個腦袋當機無法理解,照我說的做也發現我的方法比較有效率。

其實她平常也不是負責動腦的,以她的能力...現在想想敝公司的底層仔,當年也真是難為了她。

更痛苦的是我,誰叫我那時更底層,只能當她手腳,空耗時間與體力。

當兵時期的底層二兵

義務役的悲哀,就是軍階永遠是最低的。

而那群丘八...你就想你在外面是什麼樣的人會簽下去,就知道在裡面是什麼樣的人當你長官。

不過至少在軍中低效率是有理由的,是個很符合邏輯的做法。

我們不想當兵,他們也不想帶我們這些草莓爛兵,這就是一個荒謬制度下的荒謬工作,最相安無事的做法就是大家一起裝忙,把時間混掉。

在這階段我才學會了什麼叫做「不要思考」。

一個執行端就是工具、是機械、按指令行事、不要有腦袋,於是我收假前都會把腦袋拿出來放在家裡,放假離開營區後才裝回去。

不管是在營區裡拿著槍無限繞圈圈,還是想辦法用八十個人在八小時內保養一台小型軍卡 ( 大概八個人就可以把那台車圍起來了到底怎麼樣能消耗到八十個人力 ) ,都無所謂,有事情做就好。

出社會後的管理與執行二元化

以現在的身分,有些事情就能發包出去,那麼終於換我坐上指揮監督管理的角色,動腦很重要,倒不用自己親自動手做。

不過我上面還是有人的,於是上頭交辦下來,我還是站在執行端。

( 延伸閱讀:【職場3】顧問的工作就是負責出一張嘴 )

兩邊切換的時候,反而體會到各自的好處與悲哀。

不管是上面是白癡我執行,還是我指揮但下面是白癡;

或是上面指揮得很好而我是白癡,還是下面執行得很好而我指揮得很白癡;

終於是都體驗到了。

現在反而能享受在各個角色中帶來的優勢與快樂了,

如同本文題目所述,今天去幫忙跑了個案子,我只是個執行端,遇到麻煩之後我也是筆記起來丟給上面去煩惱就好,我不用也懶得想怎麼解決。

想想真是超爽的。

raw-image



411會員
298內容數
愛情、職場、社會、親情、理財等事中的黑暗面,不能講的現實,有能者看了懷疑自己,無能者看了罵我社會亂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