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你的科技力!讓現代人的新科技成為未來人常識!這就是人類的進步!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新科技的科技力,對於未來的人就應該要像1+1=2,被大家當作常識學習!!

徬徨不定的心思,峰迴路轉的人生

讓我們把時間回到2020年的秋天,那時候的我在某個專精學科已經達到了一個高度,其實我內心很清楚要再往上走確實會有更高的風景,也可能會有另外一個大師等級的境界,周邊許許多多的師長前輩不知道是看好我這個人還是因為自己過去慘痛的經歷,陸陸續續都有人跟我談念書晉升的議題。

raw-image

我們這行誰沒有想過要繼續往上求取更高的學歷,追尋更高的層級。

但,我想過千千萬萬次,也看過在上位者的生活以及言行舉止,雖然不能說過的不好,卻沒有任何讓我覺得羨慕或是心情愉悅的感覺。

我平常喜歡跑馬拉松(跑過全程馬拉松的那種),在跑步的路上我常常輾轉思考自己到底想要什麼?

2020年大家還記得地球上有什麼大事情嗎?對了~~那就是COVID-19,那段時間全世界都很流行線上課程Massive Open Online Courses (MOOCs),我不落俗套的跑去那時候最流行的MOOCs網站找尋我想要學習的知識。

上網一查就可以找到當時最大的兩個MOOCs網站---

  1. 由麻省理工學院和哈佛大學創建edX
  2. 由史丹佛大學為主背景的Coursera
raw-image
raw-image

在2020年的時候Big Data跟AI其實就已經非常火紅了,只是那時候還沒有橫空出世的Chat-GPT。很快的我的目光就被Big Data跟AI相關的技術吸引,查了查Python就是最適合像我這樣的科技程式小白學習的程式語言,我在MOOCs網站上一查馬上發現非常吸引我的課程。

raw-image

新手上路無壓力,學習有趣樂無窮

各位客官看看上面的課程照片,標題對我這樣的新手來說多有吸引力Programming for Everybody(Getting Started with Python),挖喔~~每個人都可以開始學習耶,看起來就是這樣簡單,於是我起而行的直接報名這項由University of Michigan密西根大學所開設的課程。

這項課程其實對我來說有一點點難度,難的地方除了第一次接觸程式語言之外,更是因為由外國教授全程美語口音英文授課,但我還是快速的完成相關的課程。

raw-image

學習的路上是相當有趣的,興趣來了之後我又開始接續往下報名然後陸陸續續完成了許多課程:

raw-image
  1. IBM 的 Analyzing Data with Python
  2. IBM 的 Python Basics for Data Science
  3. IBM 的 Visualizing Data with Python
  4. IBM 的 Machine Learning with Python: A Practical Introduction
  5. IBM 的 Data Science and Machine Learning Capstone Project

最後的大魔王關卡則是到美國紐約州消防單位,實戰一個高達2TB的911報案純文字檔來進行分析,光是下載就花了我幾個小時。

然後,雖然上課有提過不要隨便打開容量過大的檔案,但我還是反射性地打開檔案結果我的筆電就.....處在半當機狀態QQ。

最後經過三天的分析與同儕審查,最終拿到IBM核發Python Data Science的Professional Certificate

raw-image

在業界的人都知道,這其實根本沒什麼,對我這個程式語言小白來說是莫大的鼓舞,我終於從程式的「使用者跟享受者」開始轉變成為理解程式的「創造者還有開發者」

新新科技力無窮,處處留意皆有趣

我一開始學習Python其實是想要投入在大數據分析的自動化交易程式,不過摔了個大跟斗損失了不少資金。

後來,我就痛定思痛開始學習特許金融分析師(Chartered Financial Analyst,CFA)的相關知識,想要藉由學習完整且廣泛的知識搭配過去的知識來達到真正的財商理財教育。

幸運的是,在2022年11月已經通過了CFA level 1的考驗:

raw-image
raw-image

現在開始準備CFA Level 2的考試,有趣的事情來了,俗話說的該學的該來的總是會來,學的東西如果是好東西,終究會用上:

raw-image

CFA的考試不論是Level I或者是Level 2都確定要在2024年開始考Python Programming Fundamentals、Python、Data Science and AI,這不就是應證一個時代的好東西就會不斷的介入到我們生活的各行各業的各個面向。

人人應學如常識,納入政策展國力

大數據跟AI還有背後的程式語言非常有趣,未來潛力無窮,也已經確確實實的在我們生活周遭了。

相信大家都跟我有一樣的想法,程式語言的邏輯思維應該要普及在台灣各個年齡層以及各行各業當中。

教育部也在108課綱當中陸續加入了程式設計及邏輯理解納入教學課程當中,以迎接AI潮流,學習寫程式勢必將成為世界潮流。

raw-image

訪間也有很多教育機構著手AI程式教學的課程:

raw-image
raw-image

對於台灣來說,台灣是一個科技矽島,過去我們憑藉著高端的人才,與普及的教育,搭配合宜的國家政策,得以在世界發光發熱。

未來,我們更應順應世界潮流,更應該將新科技的科技力融入我們的日常生活當中,對於未來的人就應該要像1+1=2,被大家當作常識學習!!

台灣是一個科技之島,科技力即是國力。
正在前往特許金融分析師的試煉路上前行,本業的收入已經足以讓我個人衣食無虞及相當程度的生活水準,但是為了實現年輕的時候對於金融財務操盤手的夢,在工作、家庭閒暇之餘,努力進修特許金融分析師(目前為CFA Level I passed),自我學習的路上也希望分享正確的投資觀念跟方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