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的生活反思: 工作的熱情與挑戰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這一兩個月來,我完全沉浸在 coding 的世界中。每一天,從早到晚,我的腦海中充滿了code、data、model 和各種開發的挑戰。白天我的工作桌前總是亮著螢幕的光,顯示著那些我正在開發的專案。而當下班後的生活,我仍舊專心在開發額外接的案子,以及最近參與的技術競賽燒腦。

這樣的生活模式已經持續了一、兩個月。每一天都像是在跑馬拉松,不僅要消耗腦力,還要耗盡體力。在這樣高度集中的狀態下,其實有時候也會覺得我真的可以完成這些任務嗎?

但你知道嗎?儘管這樣的生活節奏讓我感到筋疲力盡,我卻從未感到後悔或失落。相反地,我每天都充滿了興奮和期待,或許是體內的腎上腺素在作祟,或者是那股源源不絕的小宇宙能量,讓我對每一個專案都充滿了熱情。我迫不及待地想看到每一個作品完成,即使這意味著我要付出更多的時間和努力。

這就像是一間精神的時光屋,每當我進入其中,我都能夠忘記外界的一切,只專注於當下,享受 coding 帶給我的樂趣,看著 model 的 loss 收斂、acc 慢慢提升,找到解法去偵測要解決得問題,會願意花所有的時間,沈浸在當下,而這個當下是開心、滿足,充滿了熱情、挑戰和燃燒無窮的能量。

bing image creator

bing image creator

通過這一兩個月的經歷與反思,我得到了三個體悟:

  1. 熱情當作動力時,那是很強大的:當真正熱愛某件事情,即使面臨困難和壓力,仍然能夠保持興奮和期待,並從中獲得滿足感。
  2. 專注的重要:當完全沉浸在某個領域或任務中時,外界的干擾和困擾似乎都消失了,使人能夠全心全意地投入,這個技能我覺得是現在社會很稀缺的資源,因為我們每天的專注力很容易被各種刺激分散,但我同時也認為,不一定要通過訓練、或是強迫自己,而是當遇到熱愛的事物時,自然而然就會讓自己很專心。
  3. 成果帶來的滿足、回饋讓自己能夠再加滿油再次前進:看到自己的作品一步步完成,並最終上線,是一種無與倫比的成就感,它能夠為持續的努力提供動力,並且覺得好像完成了一件重要的任務。


23會員
28內容數
歡迎來到《桃花源記》專欄。這裡不僅是一個文字的集合,更是一個探索、夢想和自我發現的空間。在這個專欄中,我們將一同走進那些隱藏在日常生活中的"桃花源"——那些讓我們心動、讓我們反思、讓我們找到內心平靜的時刻和地方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