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小記 | 突如其來的工作 Burn Out 和體悟

2023/09/0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八月接一個比較大的 case
需要和沒有合作過的前輩共識
在沒有足夠完整和確實的計畫下(計畫時候是完全不熟悉要對接的系統)
用一個自己沒有那麼熟悉的程式語言、沒有那麼熟悉的框架
寫一個新的專案
還要接入很多我沒有看過代碼的舊系統
並且還只有很短的時限
中間還有很多插曲,改設計改做法

每天工作回家休息一下就再拿起電腦修改
大概持續三個多禮拜
熱情真的快要被燒乾
從之前很期待工作變成每天都很累不想起來
但卻停不下來
已經喪失所有創意和工作的樂趣
只剩下責任感

老實說,在過程中很多次想要直接 quit
但還是撐下來,我還是很愛我的工作
但在過了這段之後我開始改變對工作的態度
熱愛是很重要,但絕對不是無限投入的理由
無限投入,不會讓你工作的更好,任何事都不應該無限投入
對於知識類工作:如果你已經沒有時間靜下心整理自己的工作,絕對不要用"加班"來達成進度

也認真審視自己工作流程
現在的我寧可前期多花時間設計、溝通,也不要到最後才修改

軟體開發其實跟種菜是同一個道理
開發的生命週期就是農耕的季節
當你無法改變自然時,就順應他
在對的時候花力氣做對的事
不要在夏天種冬天的菜,不要在該好好研究、設計時拼命的去寫代碼

對我來說 人生就是一個遊戲 活得開心,活得漂亮,活得成功,活得有意義 都是這場遊戲的一個個任務 我想要把這個遊戲打通關 在這裡我會分享一些我自己的經驗 把遊戲打通關的一些技巧 打通關的過程 和我自己發現的小 bug,或捷徑 遇到的喜怒哀樂 遇到的困難 遇到的挫折 歡迎大家一起來摸透和想受 這場人生遊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