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直》:探尋真實自我,方能迎向世界!

2022/08/21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這本《正直》的作者松浦彌太郎被譽為是「日本最懂生活的男人」。擔任過《生活手帖》總編輯,經營過食譜網站「Cookpad」,現在則是「COW BOOKS」書店負責人。
而在這些體面頭銜背後,有著非常奇特的人生軌跡。高中畢業就輟學的他,做過搬家工人、清潔工等數不清的工作。存了點錢後又隻身到美國闖蕩流浪。靠著這些探詢摸索步步走到今天。
書中他用半自傳的角度,娓娓道來他的生存之道,談論他心中的「正直」。讀來清爽又引人深思。覺得不管是什麼人、在怎樣的人生階段,都很適合品閱的書。以下隨意談談一些收穫。

【對自己】

首先想聊聊書中關於面對自己的部分。

〔學會面對孤獨〕

很喜歡書中這句:
永遠不會和你分手的朋友,是你自己。
很多人都很怕「孤獨」。不管買東西或吃午飯都希望找個伴;有問題也希望有人能交換意見。但松浦卻質問:「只要和誰在一起,真的就能解決一切問題了嗎?」
他認為在面對任何人之前,必須先面對「自己」。如果無法對自己感興趣,也無法對別人感興趣。
在對別人展露笑容前,請先從對自己微笑開始。
接受「獨處並沒有甚麼不好這件事」。唯有認真審視、了解真實的自我,生活的一切才能開始流暢轉動。
學會孤獨,才能找到自己

〔找到自己的甜蜜點〕

人生要多嘗試是老生常談。但松浦用「棒球」觀點出發,給了這老梗新意。他認為多嘗試是為了要找到所謂「最佳擊球點」。
最佳擊球點又稱「甜蜜點」,像神鱒Mike Trout就特別善打低球。厲害的打者不會球球揮打,而會等球投進甜蜜點再給予重擊。而松浦認為工作也是如此,只有在「真正擅長的事情」上,才能發揮自身最大的能力。
但要怎麼知道自己的甜蜜點在哪呢?
答案簡單粗暴:揮棒把所有好球區的球都打過。唯有每個點都試過了,才知道最順手的位置在哪。
必須不斷揮棒,即便一再被三振也不要在意。
因此松浦信奉「什麼都試著做做看」的信條。像他隻身到美國闖晃時,就常給自己各種的「日課」。如「每天認識一個新朋友」或「踏遍曼哈頓每條街」等目標。
其中關於逛書店的日課我覺得很有意思。松浦自已製作了份書店地圖,並一一踏訪。過程中遇上各種有趣店家,像擁有十九世紀的初版書的老書店;只販售詩集的書店;店主隨興到抱著貓打瞌睡顧店的書店……
這些看似無腦的揮擊嘗試,讓他與許多有趣店主交流,並接觸到美術、攝影、建築等書籍。種種累積都對他往後的人生產生巨大影響。
成功的相反不是失敗,而是什麼都不做。
努力找自己的甜蜜擊球點吧

他人】

聊完自己,接著說說松浦在面對他人時有哪些獨門訣竅。

〔展現真實自己〕

松浦提到有段時間曾到處拜訪設計師,推銷他精心挑選、蒐羅的二手書和雜誌,卻總是賣不出去。此時一個朋友對他說:
你想賣的東西或許真的非常厲害,也也許真的非常出色,不過在推銷東西之前,不先推銷自己是不行的。
松浦猛然意識到的之前他,總是走進設計師辦公室就攤開書,展現出「這些都是我精挑細選的罕見書籍,厲害吧!」的架式。難怪行不通。
於是他改變做法。先誠心和對方打招呼,接著再和對方聊「自己」,談為什麼去美國,對那些事很熱衷。同時留意對方喜歡的話題,讓對方聽得也開心。結果往往聊到書都忘了推,反而是對方請他把書拿出來並欣然購買。
在推銷東西前,首先得推銷自己,讓對方喜歡自己,認同自己。只要能讓顧客了解我,對我產生興趣和好感,不僅限於書,我相信什麼都能賣得出去。
我想到之前讀的品牌經營書曾提到,消費者會買帳往往是對「人」的信任,而不單是商品價值。而要贏得如此信任,最重要的便是要向對方展現「真正的自己」。作為推書部落客,這點很值得我思考。
展現真實的自己與才能成就信賴

〔救人心態〕

松浦曾向一個前輩請教「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的原因是什麼」。但對方卻要他自己找答案。經過掙扎,他找到的答案是:成功的人都是救了別人
怎麼說呢?松浦認為所有工作,都是為「救人」而存在。比如便利商店便救了「肚子餓到人」。而除了這樣的「物理」救人,還可以用「心理」層面來救人。像村上春樹的書,就是用其文字將這個世界的各種感覺萃取出來,撼動了無數人的心。
因此,松浦把這樣的救人精神應用到生活中的各個面向。比如寫文章時,便會思考「這些話能救人嗎?」準備新企劃時,也會思考「這個點子能發揮救人的效果嗎?」用這樣乍看有點極端的方式思索輸出,因而成就了現在的他。
我相信,所有的工作都是為了救人而存在。
學習用救人心態的角度對待他人

【對世界】

談完自己與他人,最後還可以再推大一點,面向整個世界。

〔所有事情都與自己息息相關〕

這句話是松浦父親的教誨。他提到小時候曾因對某件事表達「那又不關我的事」而被父親訓斥:「世上發生的事,沒有一件和自己無關!」
當下看這句話覺得好「日本」、好群體主義。不過松浦對這句話的詮釋卻很有意思。他認為父親的意思應該是「人活著就要堂堂正正面對世界」。不論好事壞事都要勇於面對。如此才能真正的「獨立」。
每個人都要將自己視為這個社會的一份子,否則就稱不上是個獨立的社會人。
這似乎就對應到開頭提的學會孤獨、面對自我等課題。如松浦說的,孤獨不等於孤立。反而是能理解他人的起點。
就是因為彼此都是孤獨的,我們才懂得溫柔待人。先理解自己的孤獨,才能理解別人的孤獨,進而對人體諒。
藉由學會孤獨,進而理解他人,方能發現世界的一切原來都與自己相關。
我們都生活在同一個地球

〔擁有健康的野心〕

松浦認為所謂「自我表現」指的是秉持與生俱來的能力做「自己能做得到的事」,進而為他人與社會貢獻一己之力。他稱這概念為「健康的野心」。而這想法又與上面說的,萬事萬物都與自己相關的概念遙遙呼應。從自己出發來連結世界。
而要能做到這點,首先必須先認識自己本質才行。如此又回扣到前面的孤獨與甜蜜點的主題。只有誠實面對、認識自己,才能找到自己的擅場,並藉由觸及他人、貢獻能力與這世界產生連結。我想,這就是他心目中的「正直」的人生吧!
萬事萬物都與自己有關,能否這們想,決定了自我成長程度的差異。
找到本心就能更好地面對世界

【後記】

這本書給我種松浦在你耳邊呢喃訴說他的人生閱歷、體悟的感覺。許多道理乍看雞湯老梗,但從他口中說出就別有一番味道。
那每一件每一件小事,卻在加加減減中化成了現在自己的形狀。
很喜歡書中各種有趣的實際經驗談,讓我能從中借鏡,思考在我的人生版本中可以怎麼去應用。如他說的:
請不要試圖從本書中找到你的疑難解答或人生指南,請試圖從裡面找到你的問題,找到問問題的方式。
很多時候簡單的道理反而最難實踐,這點在開始經營部落格和社群後又有更深的體會。因著這本書,想再給提醒自己:不要忘了對本心的探詢,也不要忘了世上一切都與自己有關。
最後要感謝一下方格子筆友茶布斯。去年她在〈線下活動〉舉辦填問券送明信片的活動,小弟有幸參與。結果不單收到明信片,竟還隨附此書,驚喜之餘又有點不好意思。再看一次她寫的內容,實在覺得承擔不起(笑)。只能此文表達感謝。
明信片是很美很溫暖的向日葵!
我想對我來說,弄部落格、社群就是認識自己,連結他人與世界最好的方式吧!很感恩藉由這些渠道接觸的每個人,願這些連結都能長存。

↓↓也歡迎大家來追蹤〈姆斯的閱讀空間〉的臉書和哀居↓↓
姆斯的閱讀空間 FB
姆斯的閱讀空間 IG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72會員
197內容數
分享讀書所感,期望藉由書寫梳理自己的思考,透過文字與他人產生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