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cial Worker社工〉與〈律師能夠幫助妳的是......〉

2023/09/1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Social Worker社工〉


參加百人個案研討,主辦單位的執行長擔任口譯,畢竟學者專家最後一棒,也就是來自荷蘭的護理長全程用英文,如果沒有翻譯不就白搭了嗎?

因為護理長講的英文不難,所以無需口譯幾乎都能夠聽懂,只是我總覺得有哪裡怪怪的。​

執行長一直把護理長口中的「社工」翻譯成「志工」,而且沒有完整翻譯,加入更多他的「個人詮釋」。散會後,我實在忍不住跟執行長表達荷蘭護理長所提到的social worker是指「社工」,不是volunteer志工。

一旁的醫師搭腔,說她也是聽到social worker。

過程中醫師露出很疑惑的表情,因為荷蘭護理長提到歐洲的社會福利網絡由三個部分組成,Doctor、Social Worker and the other teams。換言之,由醫療團隊進行醫療干預,社工進行網絡分析與資源介入,最後由前兩者以外的專業團隊輸送補充性服務,例如護理、營養、復健、照顧服務等。同為列席的專家學者「醫師」正是荷蘭護理長所提到的其中兩個主要專業之一。

然後我們社工正是緊接在醫師後面進行公開回應研討會的提問。


​執行長解釋:「抱歉可能最近太累了,把social worker聽成volunteer。」

​音差這麼多,你只是以為社工就是志工吧。(我翻白眼)

執行長連忙補充,很可惜我們要先行離場,否則他稍後會跟與會成員更正誤把社工講成志工。

(你真的會更正嗎?)


不過,這還不是最令人感到髮指的。

該研討會,我被歸類到專家學者席,還留了時間讓我擔任回應人。

(結果我好像講太長了,超乎主持人預期)




你把我帶位到專家學者席,是不是應該給我學者專家出席費啊?

(重點錯誤啦!)





〈律師能夠幫助妳的是......〉


稍晚,我前往案家進行訪視。

其實我現在是督導,身上已經沒啥個案了,如果有,鐵定是我在社工階段就在案,但因為特別複雜所以分不出去的。

這個案件目前處理到,與法律扶助基金會進一步處理監護輔助宣告。我們跟準備申請「監護輔助」宣告的服務對象阿信討論委任的事情。

所謂的監護輔助宣告,指的是有些人因為特殊原因,通常因為疾病或身心障礙,經過醫療鑑定,法院會指派一個監護人或者輔助人代行法律決策。例如,我如果失智以後,如果證件被人拿去信用貸款,豈不太過分?事實上,確實有人利用身心障礙者——尤其是智能障礙者,詐騙個人證件去辦手機、貸款等,所以確實需要指派一個可靠的「監護人」或「輔助人」。

實務上通常會選任有意願與責任感的親屬,但也有種情況是親屬全部都不願意,這時候就會指派縣市政府。



等下,還有人知道這個「阿信」嗎?

等下,還有人知道這個「阿信」嗎?


說到這個阿信,不得不介紹一下,她的命確實很苦。早年跟前夫生下三個孩子,都是智能障礙者,分別是極重度、極重度跟中度,也就是兩個無法自理,一個勉強能夠自理。後來她因為酗酒,導致前夫憤而與她離婚。倆人的孩子,在年方四十左右的「近一年內」「全部」確認罹患腦瘤,其中有兩名孩子在一個月內猝死(甚至有一名只是稍微跌跤就暴斃而死),而前夫則因為中風,幾個月前不得不前往機構被照顧。

(阿信尚不知曉她一名孩子A已經身亡,而同樣的,前夫也不知道其中一名孩子B在他入住養護機構期間死亡)

律師問阿信,對於我們今天討論的事情,有沒有問題,有沒有問題要問律師。


「我有一個問題想要問律師。」阿信似乎鼓起勇氣。

律師、律師助理,我以及智能障礙中度的女兒都在旁邊屏息以待。

「妳問啊。」律師微笑道。

「請問妳可不可以讓我先生跟我復合?」

此話一出,我跟智能障礙的女兒都哈哈大笑。怎麼可以問律師這個啦!

但是阿信一臉嚴肅,她告訴律師。

「因為我以前愛喝酒,我老公跟我離婚,可是我還是很想要跟他復合。」

律師問阿信,可是妳老公現在不是中風在養護機構了嗎?

女兒也問阿信,可是妳跟爸不是每天都在吵架嗎?

「但是我還是很想要跟他復合。」



同一天,其實我收到我媽媽的line訊息。

之前有說過,我媽跟我爸分居,然後我哥是肢體障礙者。所以我一直覺得我家跟我工作遇到的個案家庭,幾乎一模一樣。

至少在「氣味」上,相去不遠,以後有機會再來講講氣味的議題。

很早以前,我就跟我同事說過我家就是「標準的案家」,不過他們都不信,畢竟我「看起來」是個厲害的社工,不然就不會成為社工督導。

但是我要說,解決別人家庭的問題比解決自己家庭的問題簡單太多了。

去年四月,我媽因為跟我爸的關係似乎走到死路,選擇吞藥自殺,而後在河堤被警察救了下來。後來幾個月,她去看了精神科。

家母傳訊息告訴我:「我好想你爸爸。」

阿信問律師:「你可不可以幫忙我,讓我跟我先生復合?」

這兩個畫面似乎重疊。




我只想說:「對於感情問題,我一率建議分手。」



等一下這個結論來得太突然了吧XDDDDDDDD




律師能幫助你的通常不是復合,而是離婚。還有如果可以,幫妳多挖一點錢。






「請問是王志工嗎」。不是哦,我們是社工不是志工。你是不是也有一樣的誤解......或者被誤解?社工不是志工,我們是「社會工作者」,不是志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