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遇到98%的破爛事,但有1%的回饋就可以再走下去,而另外1%是雞排或酒精

2023/09/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文:王雅涵心理師/心理師的歡樂之旅

最近認識了一個社工妹妹,他讓我由衷的敬佩,也讓我知道認真的去愛人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上個月我接了一個四天的工作,因為沒有問清楚,對方單位希望我除了帶團體還必須要寫紀錄,其實這在心理師的工作當中是很常見的啦,但我自己基本上只要要寫紀錄我就不會接(對,我傲嬌),帶團體需要高度的專注跟彈性,如果還要寫紀錄和每個孩子的狀況,四天份,實在太吃力了跟太耗時了(寫紀錄沒錢啊~~)

但我自己一開始沒注意到,所以跟社工商量,下個月的四天課程我可以找助教跟課嗎?社工說:「可以,但是沒有費用喔。」

我想了一下,決定上網問問有沒有人願意當我的助教,沒有費用,但是我保證團體當中可以學到非常多的東西,四個整天的時間,可以學到很多桌遊的應用,沒想到收到了40幾位報名,有的簡單幾句,有的跟寫履歷一樣,有的是相關科系的學生,有的是已經在工作的人,最後我選出了一位讓我覺得有點感動的自我介紹,他上過我的研習,並在研習後把我教過的東西都買回去並且實際應用,他目前在看守所工作,嘗試很多不同團體,他一直有在追蹤我的粉專和podcast,還寫出了對某集的想法跟某些遊戲的分享

比起很多想學習想體驗的人,他的介紹讓我看到的是他的熱忱,好想要可以有更多的方法來應用在實務工作上幫助他服務的對象,所以我就決定選他了,但後來發現,這位小妹在屏東工作啊,他要特別跑上來嗎?

他說:「沒錯我願意,我請特休上來,沒問題的」

然後這小妹就,晚上坐夜車客運,早上六點多到台北,在便利商店等到九點跟我一起上班,連續兩週,四天,只是為了來跟我學習?(我整個內心自我懷疑~我有這麼好值得你這樣嗎?)

raw-image


這幾天跟他有很多的聊天,他跟我說他是家扶的孩子,媽媽是原住民,因為家裡發生很多事情(比八點黨還猛的那些事情)所以進了家扶,然後被照顧被愛被翻轉,所以他一直想要當社工。大學的時候沒有考上社工系,也沒有轉系成功,所以畢業後瘋狂整天沒日沒夜沒休息的工作和打工,兩年後重新去讀社工系,再花了四年的時間把社工讀完,這過程中甚至還當過長照機構的居服員,幫長輩把屎把尿,這也難怪他可以跑這麼遠不怕累,因為他連重新讀四年大學都可以做到了,來四天台北算什麼?

raw-image

其中一天因為他台北朋友有事,所以我下課後帶他去吃了甜點、逛華山、買厲害水餃、去教會、喝厲害飲料,就是一種照顧家扶孩子的感覺,我想很多時候看到這些努力讓自己往前走的孩子,真的就是讓社工繼續前進的動力,而同時我也介紹了他我在高雄的教會跟朋友,沒想到他上週又再次去了教會,也想跟教會的家人一起去關心遊民~~無論他之後是否有再去教會,我都知道他是個願意去愛人的人,而我也祝福他在愛人的過程當中,能夠不斷的經歷被愛!

raw-image


我後來跟朋友討論,之前有其他講師有助教計畫,就是可以跟著他學習,然後要付錢,我內心有點羨慕覺得帥,居然這樣也可以賺錢,因為講師上課的經驗都很寶貴,的確是個資產,收費似乎是很理所當然的,但我在這次的經驗當中,我反思為什麼我值得學習,因為我很多的東西都沒有人教我,都是我自己活潑有創意的個性亂摸索出來的,所以教我的不是一個人,是上帝呀,他賜給我鬼靈精怪的腦袋跟比較不焦慮的個性,以至於我可以有很多有趣的想法跟嘗試,如今我長大了一點,當我可以來教導比我年輕的人的時候,天父沒跟我收費,我也不需要跟他們收費,而是感謝他們願意跟我一起工作跟我一起去愛,甚至我還應該給他們錢,請他們吃飯才對

怕不怕東西被學走被複製走呢?不怕啦,再繼續想新的就好,既然我是有信仰的人,我是背後有上帝罩的人,那我有什麼好擔心的呢?與其想怎麼賺更多的錢、怎麼寫書、怎麼賣線上課,不如繼續簡單的過生活,繼續吃美食,繼續錄音沒有什麼收入的podcast,繼續唱歌,繼續去教會,繼續活出耍廢的勇氣,也許成就永遠比不上那些努力的其他講師和心理師們,但我想幸福快樂的活著的這份安全感,是賺再多錢也買不到的吧!

#這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吧#謝謝天父讓我可以愛這個妹妹#我也深深被愛#不用寫紀錄喔耶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