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留工務店》平成男子的人情世故

2023/09/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raw-image

像我這款的男兒,留住一口氣人情就還在

有些故事寓意就算換了時空背景,即便到現在也很有感觸。如同當年手塚治虫創作《原子小金剛》時,探討人類與機器人之間那模糊的界線,機器人有沒有心,是人類的朋友或敵人,一直到今很多創作也圍繞在這樣的主題。

不管是過去黑白電視時代,或搬到現代來又被其他漫畫家詮釋後的手塚治虫的小金剛,仍舊可以讓觀眾感受到這個主題的寓意,這就是一部作品跨越幾代依舊讓人有所感觸。

《大留工務店》是改編日本知名歷史小說家山本周五郎的小說,由創作《末日》的漫畫家望月峯太郎重新詮釋而成的漫畫作品。故事以一場事故大火燒毀一之町傳統大留工務店,父母往生只留下年輕少工頭茂次重建大留。同時獨身少女莉津與五位孤兒投靠,負債的大留聚集一群無家可歸之人,但同時他們也需互相扶持成為彼此僅剩的家人。

raw-image
raw-image

《大留工務店》是什麼漫畫:

再詮釋或是二創,是許多創作者喜愛的手法。有時候是一種自己對原作者創作的角色表達熱愛,或是自己喜歡這種獨特的背景與架構。

例如經典的桌上角色扮演遊戲《龍與地下城》就影響了一代奇幻小說的設定,或是經典科幻作品《沙丘》影響後面新代創作者對於科幻的想像,還有如《哈利波特》影響人們對於魔法師所有的形象。當然有很多時候沿用原作的同人創作,很大一點是為了滿足創作的慾望與私慾。

不過在某些時候經典的作品會遇上時代的考驗,例如這些故事在那個時代背景下成立,但已經在現代這個時空背景下不再適用。例如宗教經典就往往受到這些質疑,而一些文學作品也是如此,因為時空背景下有時候新一代的讀者就沒有太過強烈的共鳴。這時候沿用經典作家的作品再創作也許是一種解套,既不會傷害原作,也可以讓後輩有全新嘗試與創作思緒。

raw-image
raw-image

改編經典作品有時候比原創更加困難,如何抓到原作者的精隨又保留自己的敘事風格,是很多接到改編案子的創作者的難題。這不管是小說、劇本、甚至電影導演和漫畫家都會面臨到一件看似簡單又複雜再次創作經典的挑戰,《大留工務店》就是一部這樣充滿挑戰的作品。

《大留工務店》原作是專門寫時代小說山本周五郎在1957年連仔的小說作品《ちいさこべ》,故事背景是在江戶末期,並以當時面臨藩政改革的工頭和照顧孤兒的寡女之間經歷各種人情世故的時代故事。

漫畫版的《大留工務店》是由繪製經典恐怖漫畫《末日》和充滿詭譎有著另類設計美學《萬祝》的漫畫家望月峯太郎改編。將江戶時代的故事搬至平成時代,並且也改動出場角色與一些人物性格,讓《大留工務店》的人物更具有現代性,以當代的世界觀與設計風格去重新詮釋山本周五郎小說中一直以來市井小民之間互相扶持的常態一景,喜怒哀樂的人生無常。

raw-image
raw-image

《大留工務店》分析與延伸:

雖然我看過的日本時代小說不算多,但學生時期我也有幸看到時代小說家山本周五郎後期的作品《三郎》(さぶ)。故事以主角裱褙店學徒的榮二因冤獄被送進荒島上從事苦力,從此後憤世嫉俗,但學徒時的摯友三郎不離不棄相待,感化了他但也面臨了彼此間未及的意外。

其實這是山本周五郎很喜歡描繪的關於落魄武士的艱辛和市井小民生活的苦痛,且他很喜歡寫男性之間的扶持情誼,在《青べか物語》、《季節のない街》都可以看到男性們的友情相持。

山本周五郎會喜歡創作這類庶民故事,也許跟他的經歷有關係,他出生在20世紀初的日本,經歷過各種梨現今不遠日本史起落,如明治大水害、關東大地震、二次世界大戰、戰後重建等。雖然山本周五郎很多作品描繪男性間的情誼,也被以硬漢文學為主軸的生島治郎說過一些作品有著硬漢風格。但其實山本周五郎曾經在以女性為主的雜誌《婦人倶楽部》主導描寫一系列職業女性故事的主題。可以說其實山本周五郎的創作無關男女,而是單純的想寫日本普通民眾的人生故事。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因此當這樣一個小說以庶民日常為出發點的時代作家的小說,被繪製出各種光怪陸離、畫風強烈的當代日本漫畫家望月峯太郎給改編,老實說有一點意思。望月峯太郎在台灣讀者最為知曉的是因為一場大地震毀滅全日本的末世故事《末日》。

在《末日》以外,望月峯太郎的作品如《笨金魚》、《萬祝》等.也往往都充滿著一種「日常異色感」,但在《大留工務店》可能因為原作,整體卻意外的收斂,像是保留了山本周五郎小說裡那種低調沉穩的風格。

但是在每一話扉頁的部分,我覺得就很有望月峯太郎獨有的設計感,而這次漫畫《大留工務店》不管是日常物件與漫畫線條風格與分鏡分格的安排都跟他過往作品有所不同,顯得簡潔、單純。《大留工務店》原作並不常,也不獨立一冊,算是只有70來頁的中篇小說,但漫畫版卻將很多細節進行轉換,將江戶的故事跨到平成,讓人感受到上世代的故事在這世代延續,而沒有過多的衝突感。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大留工務店》值得一看嗎?

其實當看完《大留工務店》第一集我就不免有種「這是很90年代的日劇風格」。主要是男、女主角的個性和劇情走向都有種現代漫畫已經不太常見的風景跟劇情推進。

我覺得漫畫故事有點老派,但卻不讓人討厭,加上熟悉望月峯太郎的漫畫風格的人可以知道,他的漫畫一些頁面會很有設計風格,不太像一般俗套的漫畫分鏡和扉頁創作的手法,故我覺得替《大留工務店》增添了一種設計感和可看性。

如果以原作為江戶時代轉換到平成這點,我覺得整體算是滿成功的,沒有那種時空錯亂的感覺,並且這部《大留工務店》的核心價值就是「市井小民的喜怒哀樂」在一場大火中不只大留工務店,許多店家住家也遭受波及,而主角除了要重建家業的同時也需要因應各種人情世故。例如員工的不信任、孤兒各種風坡、還有與自己年少時的女性莉津之間那熟悉又陌生的情感,增添很多原作沒有,現代才有延伸風景。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整體而言漫畫過於平淡,我覺得並非是漫畫改編功力的問題,比較多是因為山本周五郎那種大起大落的風格的作品其實沒有很多,多半都是比較寫實且日常的男女情愫、男性超友誼、鄰里的愛恨故事。對於現在許多完全樂觀或過度悲觀的故事,《大留工務店》更多是「我要如何解決問題」這點,並且在理性之中又有一些自尊、傲氣與抉擇的不理性,這是我還滿喜歡的地方。

在漫畫之外題外話,台灣四冊我覺得售價有點偏高,雖然在購買時看到出版社不是一般漫畫出版商就覺得一定不便宜,但實際來說就算有彩頁、書盒等我還是覺得這次《大留工務店》偏高且沒有單售版本,這是一點小抱怨。

但如果喜歡有日劇風格且簡約設計感與日常風景的人,可以推薦入手,雖然不保證角色讓人喜歡,但我常常覺得一個作品有讓人有感到印象深刻的角色,那反映出一種讀者在現實中自我投射的記憶,《大留工務店》裡面就是我們現實左右來去的人會有的軌跡故事。


675會員
704內容數
設計、文字工作者 待過中國、曾在日本情色產業、韓國遊戲公司、台灣電視台、夜店工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