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升級》upgrade 讀後感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一個描述在地球接近末日之際,主角羅根.蘭姆西意外受到基因升級後,拯救世界的故事。

聽起來是不是很像超級英雄的情節?

成為英雄的途徑約略分兩種,苦練神功或是天降神力,共同點是機運,差別是時間。以寫文章比喻的話,西方喜歡破題,英雄也多速成,蟲一咬、雷一劈,瞬間得到特異功能;相較之下,東方的英雄多是小時候慢慢折磨,才得以巧遇神功,練成大神。

羅根就沒那麼輕鬆,他同時撞上這兩種,歷經磨難和家族的愛恨情愁才得以足夠力量對抗他的對手。

這本書目前在goodreads評分3.82,在作者布萊克.克勞奇(Blake Crouch)的作品中不是最高分,部分讀者認為許多打鬥場面要是拍成動作片更為精彩。

身為第一次看布萊克.克勞奇作品的讀者,覺得故事好看就在內容假的很真,讀到許多生命科學專有名詞,好像真有那麼一回事,不知不覺就被吸進去了。

Photo by Warren Umoh on Unsplash

Photo by Warren Umoh on Unsplash


情節分成兩大塊,解開升級謎團之前和之後。

我很喜歡解謎之前主角感受自己在各方面逐步變強的過程細節。而且作者非常詳細的描寫主角轉變前對自己不甘的心理寫照,下面這兩段主角的心聲,看著不免跟他同樣揪心。

讓你的心去召喚一個難以實現的慾望,是殘忍至極的放任。
從來沒有人教過我們,該如何處理夢想之死。

升級後主角智力大躍進,擁有過人的理解力和專注力,一夜之間讀透一本艱澀的書,幾天內習得一項幾年才可以純熟的技能,誰不想吃下有效的聰明藥,讀起這一段不禁也跟著主角一起興奮起來。

Photo by Road Trip with Raj on Unsplash

Photo by Road Trip with Raj on Unsplash


每個故事總會討論一個核心價值觀,本書也不例外。

誰有權力決定大多數人的生命?最聰明的人?體能最強的人?最仁慈的人?優劣判斷的標準又是誰能制定,或者根本沒人有權決定另一個人的性命。

妄自扮演上帝,不管何時都是一項罪行吧。

Photo by Tim Marshall on Unsplash

Photo by Tim Marshall on Unsplash

看似美好的結局,即使是主角也幾乎付出了全部作為代價。

整本書給我一種「頭都洗一半了」,進退兩難的無奈和沒得選的哀傷,看完心情灰灰的。不過,卻也勾起我對作者其他作品的好奇,看完再來與大家分享。

36會員
16內容數
嗨,我是艾利森,沉迷於閱讀和寫作的上班族。 我覺得每一本書都是一個故事,即使是工具書也是作者在說故事。 想知道持續寫作能帶我走向哪裡,在此和大家分享我的觀察、紀錄和體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