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41閱讀紀錄:去書店買個好人生(千田琢哉)

2023/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041閱讀紀錄:去書店買個好人生(千田琢哉)

還記得7月份的時候,聽聞政大書城要營業到8月底,除了感嘆時代變遷,現在經營書店真的很不容易,不是單純看書閱讀的人變少,而是各種販售通路,逐漸取代了實體店面。

而且,現在的實體店面,為了吸引顧客進門,內部的佈置越來越漂亮,也越來越多樣化經營,因為光靠賣書的盈利,也許還無法支撐店面開銷。

因此,在這個時代,出書當作家不僅要很有料,也要有無比的勇氣,畢竟光是靠賣書的版稅,應該無法維持自己的生活,而是必須要藉著出書之後的槓桿,讓更多人認識,並藉著其他像是演講邀約、開設課程、舉辦工作坊等等,讓自己的影響力擴大,我想這才是重點。

不過,能夠將自己的專業,濃縮進一本書,讓有需要的人讀到,進而幫助他改善困擾,真的也是功德一件。所以,我真的覺得,出書的作者真的都是佛心來著,願意耗費那麼多心力,努力完成一本價值極高的書,而閱讀者與需花費少少的費用,以及一些閱讀的時間,就可以汲取作者10年,甚至20年的功力,這真的是一件很划算的事。

即便,讀者只從一本書中得到一個啟示,只要他願意將這項啟示運用在生活中,進而改變他的人生,這樣也就足夠了!

 

也許很多人會說,有啊!我有在閱讀,但是因為我沒有時間,所以只挑我有興趣的看,而且我看書很慢,有時候一本都看很久,效率很差。

甚至,你也許心裡也會想,書中的道理不就是那些!!我讀了很多,也覺得作者講得很好,但他是他,我是我,很多人都說閱讀可以讓生活更好,但是我卻不知道怎麼做?!

如果,你有以上的困擾,那我要介紹的這本⟪去書店買個好人生⟫,就很推薦給你看,也許可以給你一些思考的方向。


這本書是由日本作家千田琢哉所寫,作者念大學之前,除了漫畫之外,是不看其他書的。但是因緣際會之下,閱讀了文字書,開啟了他與書本的緣分,花了千萬日圓買萬本書,不只是讀完而已,還產出了170本書。

也因為閱讀改變了他,他在這本書,也分享閱讀怎麼改變他,以及他對於閱讀的看法。書中列舉了88個讀書的好處,並且很明確地告訴大家:「幫助你面對未來人生當中未知難題的所有提示,全都已經被這個世界上的某個人寫進書裡了。」

也就是說,只要遇到問題,閱讀相關的書籍,藉由書中有系統脈絡的指引,肯定可以解決或減緩你目前遇到的問題。

因為,書裡什麼都有!無論時代如何改變,我們都需靠著學習,汲取智慧,才可以在這社會上生活下去。

 

所以,在這本書第一章節,先給讀者建立一些閱讀的心態。就像剛剛提到的「時間不夠」,這應該是絕大多數人的困擾,也是「藉口」。於是作者就說:「因為閱讀,所以能夠騰出寬裕的時間」,這給了大家一記當頭棒喝!

為什麼呢?如果閱讀這件事是你真正在意的事情,就應該排除萬難優先進行,因為只要把閱讀這件重要事視為第一優先,就能創造出無限的時間。而一個人如果擁有盡情閱讀的充裕時間,就能獲得良好的智慧,財富也會滾滾而來。

能夠掌握時間,才能做自己想要的事情,閱讀也是一樣。

所以,不要一直把「我忙到沒時間做OO事情」掛在嘴邊,因為你有多忙碌,其實也就代表你有多常被他人使喚,這不是一件好事,如果不改變,你也無法進步。

而閱讀,從書中找方法,進而實踐,就是改變的最好方式!包含如何拿回時間的掌控權!

 

在這本書中,作者整理了88項閱讀的好處,並將之歸納成8項,透過閱讀,讀者可以善用書中的知識,透過自身實踐的轉化,提升自己的這八個方面的能力:生存力、行動力、溝通力、學習力、工作力、變現力、成長力,以及選書與閱讀力。

這不是單一面向的提升,這八個面向環環相扣,不斷循環。無論在我們人生的哪一個階段,我們都可以透過書籍,由前人經驗避免重蹈覆徹,由專家建議改善關係焦慮,甚至因為學以致用,進而能力的提升,有更多選擇機會,也降低了對未來的迷茫。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編排方式,共88個小篇章,每一個小篇章篇幅不會太長,很好閱讀。更特別的是,原以為標題已經囊括了文章內容,沒想到每一篇後方都還個小方框,方框中的總結文字才是文章的精華!

 

不過,雖然書中絕大多數的內容我都很贊同,但有一些觀念仍是作者的個人觀點,我個人是帶者保留態度。

就像是「借書來讀的人,自己也一輩子都只能受僱於人」這個觀點,似乎有點偏頗了!每個人在一生中會遇到很多的疑難雜症,如果每個問題都必須要花大錢去購買書籍,其實對小資,甚至家境貧困的人而言,不免是個負擔。

再加上現在居家環境空間有限,如果能適度地運用公共資源,像是社區圖書關、學校圖書館,其實我覺得也是一個不錯的方式,也可以讓書籍流通,讓一本書的價值發揮到更高,畢竟書不是展示品,要有人閱讀,才能顯示其價值!

不過,撇除掉一些比較偏激的作者個人觀點,我是滿推薦這本書的!

 

畢竟閱讀的世界何其遼闊,當我們在人生中卡關時,帶著問題意識去閱讀,用書中的知識去解決問題,進而將之實踐,即便只有一點點的改變,積少成多,經由時間的複利效應,一定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好!

因為,書裡什麼都有!一起去書店買個好人生吧!

raw-image


 

徐曉梅
徐曉梅
現職國中國文老師。期許自己用寫作記錄生活,用寫作反省生活,用寫作創造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