書評 |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 大腦這樣記憶什麼都學的會 極短心得

2023/09/2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raw-image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本書是日本暢銷書作家千田琢哉的著作,他在書中提出了88個要買書、看書的理由,因為他自己靠著大量閱讀翻轉人生。整體來說這本書的內容就是作者告訴大家他很愛書、鼓勵大家看書,許多推廣閱讀的觀念大多讓人覺得陳腔濫調,個人認為整本書知識含金量不高,很日劇、動漫式的精神喊話。

當中作者建議讀者有一點興趣的書就買、內容艱深的書也不要放棄閱讀,也許未來哪一天就突然懂了,我個人不是很贊同這樣的觀念,我不認為沒有數學和物理底子的人突然買本圖解量子力學就能理解薛丁格方程式和穿隧效應,同理我也不覺得理組出身的我看個幾本會計師教你看財務報表,就突然可以根據上市公司的財報的進行基本面投資布局。人生時間有限,對於看不懂、不合胃口的書盡早放棄,繼續尋找下一本標的,我認為才是比較合適的做法。何況在寸土寸金的台灣和日本很難實施稍有興趣的書就買回家囤著!即便是電子書,只是想著我遲早會讀、有時間就讀就衝動購買囤在閱讀器裡,通常下場也只是變成佔據硬碟空間的垃圾資料。即便是數位資料我也認同斷捨離的概念,不要因為儲存成本很低就不做整理。

整本書最有價值的部分我覺得是作者依主題推薦的書單,有一些蠻有意思的書,可惜蠻多本台灣都沒有出版的,只能參考日文版或英文版。本書屬於通勤時隨手翻一翻打發時間的作品,我是用 Hami 月讀包的系統閱讀本書的。

千田琢哉推薦書單 (台灣有出版):
成功心理學:50個發現與反思,找到工作與生活的意義與價值
杜拉克思想精粹: 工作的哲學
歌德對話錄



raw-image

大腦這樣記憶什麼都學的會

作者 Joshua Foer 原是一名科技專欄記者,他在本書紀錄自己如何經過一年的訓練拿下美國記憶力大賽冠軍,並非一本教導讀者如何訓練記憶的技術書

記憶力訓練源自「宮殿記憶法」,據傳是古羅馬政治家西塞羅(Marcus Tullius Cicero)發明,說穿了就是使用熟悉的空間環境 (無論是真實還是想像出來的) 可​​視化來增強信息的回憶。作家謝哲青有再 PressPlay開線上課程教導如何訓練和使用這個技術來寫作。我自己藉由書上的介紹和查了一些資料也曾練習過利用宮殿記憶法把圓周率記到小數點後17位,但是我覺得目前拿來練習記憶的這些資訊大多實際上對我沒什麼用,也許是因為我不熟練、無法記憶更複雜的資訊,因此未能發展出宮殿記憶術的應用方式。

我對於培養記憶力很感興趣,我曾很困惑要透過怎樣的心智訓練才可以強化記憶。過去國小的時候曾經跟補習班老師打賭,看我能不能背起白居易的長恨歌,後來靠著每天背一小段,不到3週就把那些我還似懂非懂的詩句全背起來了,現在30幾歲的年紀隨便抽一段我也可以繼續背完。反而上了高中以後才接觸的琵琶行,對詩詞的意涵了解更深刻了,卻怎樣也無法完整記起整首詩,至今只記得「大珠小珠落玉盤」、「猶抱琵琶半遮面」等幾個零星的句子,我一直不能理解為什麼兩首長度差不多的詩在人生不同時期記憶,成年後殘存的記憶量會差這麼多? 在練習記憶宮殿的過程中,猜想或許小時候在記憶事物運用了類似記憶宮殿的技巧,理不理解倒不重要,長大之後反倒是靠理解來背誦,尤其唸理組的人接觸不少「公式」,鮮少有人不靠邏輯演繹、只靠純背誦把知識記下來,但思考 > 理解 > 短期記憶 >長期記憶本身就是一件非常花腦力的事,一旦不再需要使用這些資訊很快就移到「資源回收桶」暫存了吧?

本書內容比較有趣的部分解釋了為什麼古代經典皆是口傳紀錄?古代的吟遊詩人會將詩句的節奏和韻腳排列成方便記憶的模式,但是大致上不會更動故事情節,這可從荷馬史詩中看到相關演變。而古代卷軸文字記錄沒有標點,因為它只是幫助知識份子提取記憶的工具,事實上古代大部分知識份子都是將內容直接背誦下來,所以後世在解讀卷軸內容時常會出現 GODISNOWHERE 謬誤。(此句可以解成 God is now here 或 God is nowhere)。現代書籍的索引和頁碼是在14世紀才開始慢慢出現,15世紀活字排版印刷出現後有了古騰堡聖經,僧侶不必再記誦聖經的內容,記憶術慢慢式微。

本書缺點如我第一段破題所說,如果是想學記憶法來閱讀這本書,那我建議可以不用浪費時間了,因為關於記憶法的訓練本書著墨甚少,有2/3 篇幅作者都在講怎麼認識世界各地的記憶力大師,他如何經過魔鬼訓練後可以在短短的幾分鐘內記下3副撲克牌的牌序,如果不是立志要成為德州撲克大師或是Las Vegas 的21點常勝王,這個技能對一般人來說根本沒什麼用。

作為介紹記憶法的敲門磚,本書倒是可以一讀,而且書中也明確告訴讀者記憶力是可以訓練的,否則 Foer 也不會成為新一代的美國記憶力大師,也應證 Anders Ericsson 在「刻意練習」的說法:超強的技藝(例如記憶力)並非天賦,而是靠後天的練習。


書籍資訊

去書店買個好人生
原書名:人生で大切なことは、すべて「書店」で買える。 20代で身につけたい本の読み方88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22年11月

大腦這樣記憶什麼都學得會
原書名:Moonwalking with Einstein: The Art and Science of Remembering Everything
出版社:天下雜誌
出版日期:2020年12月

24會員
33內容數
讀書心得 | 植栽 | 生活隨筆 | 三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