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幸福寶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圖片來源:金石堂

圖片來源:金石堂

「小確幸」這個詞源自於村上春樹的作品,指的是微小但確切的幸福與滿足。雖然被部分人批評為不思長進只在意眼前的快樂,但不可否認的是在這個生存日益艱難的時代中,要時時保有前進的動力還真的需要敏銳的觀察力去感受每一個瞬間的幸福。

《小幸福寶典》收錄了吉本芭娜娜46篇雜誌專欄,寫的無非是所有瑣碎日常,也寫所有生命中值得紀錄與回憶的人事物,吉本芭娜娜說:「小幸福即使攢了很多也不會變成大幸福。但它可以在不經意間拯救人,讓人安眠,或是感染他人。」

其中我很有感的一段是描寫有了孩子之後的驚人成長是練就了即使幫傭在使用吸塵器時也能呼呼大睡,或是小孩在旁邊大吵大鬧時也能照樣寫小說,這種因為迫於現實的狀況而自然適應的結果,總是令人感到驚奇,所以當我們刻意想要做出某些改變而不可得時,或許順其自然也是一種選擇。

每個人對於同一件事情會有不同的理解與解讀,但我始終認為善於把事情「幸福化」的人會招來更多的幸福,反而一直認為自己總是運氣不佳而遇到倒霉事的人,會更難培養帶有幸福的眼光。

若是你遍尋不著周遭的幸福小事,或許閱讀他人對於幸福的描繪與感受,可以提供一些尋找幸福的脈絡,進而創造更多的幸福。

175會員
900內容數
射手媽咪婷婷的 Premiu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閱讀分享】快樂就是...500個生活裡的小幸福這是一本圖文書,裡面列出500個讓作者感到快樂的生活小事,搭配簡單而充滿童趣的插畫,閱讀時總讓人會心一笑。像是全家人聚在一起吃晚餐、陌生人的讚美、靈光乍現的瞬間、沉醉在一幅美麗的畫中......很多事情其實都看似微不足道,但是只要用心體會,便能發現其中的樂趣與美好。
Thumbnail
avatar
小丘
2023-08-20
偷偷藏不住,暗戀成真的小幸福趙露絲主演的《偷偷藏不住》,説實話是一部很甜很甜的下飯劇。我之前就有寫過這本小説的介紹,還是我自己蠻喜歡的一部小説,所以聽説露絲要主演的時候,還是很期待的。 優點是劇情方面,我很喜歡的就是挺尊重原著的,沒有外加太多的新劇情,讓人覺得節奏把握也很好。這部劇最好的地方就是男女主都長了嘴巴,一個敢表白,
Thumbnail
avatar
棉花不是糖
2023-07-29
小談"幸福"你覺得自己「幸福」嗎?什麼狀況會讓你覺得自己「幸福」呢? 從聽瓦基介紹《尋找全球幸福關鍵字》後,好像一直聽到或看到「幸福」,今天(3.18)清早出外走路,聽的音頻內容與「繪本」有關,介紹的書名是《播放幸福的種子》。 每個人對「幸福」都有不同的感受和定義,因為國家不同,然後每個國家都能找到一個關鍵字,
avatar
退休教授:慕鐸
2023-03-19
《幸福小寶典-又是爬山》寫於2021.2.6 荔枝五歲一個月/蜜柑兩歲七個月 上週末從柑開始又吐又拉,後來全家都有肚子不適或嘔吐的症狀,花了五天輪流病完了,原本生病時安排每週要去爬柴山,今天終於可以實行了! 爬山對我來說是超幸福的事,幸福到想要一直一直爬,我想不透為什麼一直嚮往那種往上走的喘息感,寫到這裡我才想起來這個幸福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2-05
幸福小寶典-栗子寫於2021.2.27 荔枝5歲1個月/蜜柑2歲7個月 傍晚帶孩子玩回來,路過她們愛吃的栗子,跟老闆聊了起來,才知道台灣沒有種什麼栗子,只有嘉義有,而且得溫差大,難種得好,大部分都從中國進口。 晚上餐後才想起包包有栗子,已經刷牙要準備睡覺的蜜柑,不可能放過這些栗子,他們吃得開心,我跟鄒尼也剝得爽快,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1-31
《幸福小寶典-爬山》寫於2021.1.28 荔枝5歲1個月/2歲7個月 看了吉本芭娜娜的幸福小寶典,也想好好關注一下生活中幸福的事情。 今天中午帶了天柑地枝姊妹爬柴山,荔枝說給它取個名字叫柴柴。 上次爬柴柴是全家總動員,而且柑是穿禮服要我背著爬的,今天跟兩個可愛的姐妹一起爬山好幸福,邊玩邊走,女孩們的扮演遊戲真的超多,
Thumbnail
avatar
林偲倩-媽媽需要寫日記
2023-01-28
【2022小說年度總結-2期】小說偶像化+飽和式創作:女兒的幸福;我的職責【2022小說年度總結-2期】小說偶像化+飽和式創作:女兒的幸福;我的職責 2022年度小說創作的年度成就,可以很驕傲地說,這一整年下來,實現小說圖片的原創。就像這張封面照,聚集六部小說的角色,或者說親女兒們,在這些繪製成果的背後,是度過無數夜晚到日出。 ​ 這一路真的會畫出幾百張手繪角色的練習,再
Thumbnail
avatar
周建良
2022-09-22
缺一不可的小幸福 我們北京家裡的鄰居都是在附近使館區上班的老外們,我們家對門的就是在英國大使館上班,隔壁那位則是在芬蘭大使館上班,因此社區裡面就有一個讓我很熱愛的國外超市,裡面賣的多是老外喜歡的商品,實在是非常適合我的胃。 每天晚上帶點兒去散步的時候,都會順道繞去超市逛一圈,隨手都可以挑到一些我喜歡的食物。
Thumbnail
avatar
台灣太太在北京
2022-03-25
幸福小撇步1。每年定下大目標,每季定下小目標,擁有目標,擁有前進的動力喔!🌟 2。常常整理打掃自己的空間很重要。 你開始堆ㄧ小堆東西,就是你創造複雜人生的開始!---美國資深整理師 Marcia Ramsland
Thumbnail
avatar
Sweet Love
2020-10-08
豐原—小幸福咖啡語錄 當我們在聊天時,我們就是講自己的故事。 甚至,就是在編自己的故事。
Thumbnail
avatar
音樂咖啡館musicafe
2019-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