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27~9/2週誌】

安安
發佈於週誌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工作覆盤、旅遊紀錄

本週最重要的工作便是前往美國聖地牙哥,參與Cell Press舉辦的Single Cell Biology研討會,會議期間雖然因為自己的學生身份和其他的教授、博士後研究生差太多,沒有交到什麼朋友,但是也在海報發表環節練習了英文發表的功夫,也學習如何用英文跟外國人尬聊XD,最後當然也收穫了許多Single Cell Biology的發展現況,拓展了視野。

而在會期的三天之外,我和同行的弟弟一起在聖地牙哥周邊觀光,體驗美西特有的蔚藍海天一線,其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景點是出發前就鎖定一定要去朝聖的Comic-con博物館,除了展示美國動漫畫的發展史,以及歷年Comic-con動漫博覽會的景況之外,也有許多互動式的教學關卡,讓我們在博物館的文本閱讀之外,還能用不同的方式體驗動漫畫的技術發展與其原理。

很感謝學校和實驗室提供我這個機會來到遙遠的聖地牙哥,讓自己在這個年紀就有機會見識國際間如此大的盛事,還可以看看美西度假勝地聖地牙哥的風貌,無論是未來的研究方向或是發表活動,都會有不可磨滅的助益吧!

被禁錮的英雄

大家一直告訴我,我的故事應該怎麼發展。不,我會寫下我自己的故事。--邁爾斯・摩拉斯《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在前往美國的班機上,為了消磨時間順便調整時差,我看了飛機上提供的院線電影,其中這部我期待已久的蜘蛛人動畫續集也在其列,除了將多重宇宙中「命定」與「選擇」的衝突發揮得淋漓淨致,英雄與家庭的對立感也描繪得十分優異,實是無愧於前作的好口碑。

故事講述邁爾斯在成為該宇宙的蜘蛛人後,延續第一集與家人之間的衝突,邁爾斯必須過上學校資優生與英雄蜘蛛人的雙重生活,使他與家人的關係逐漸惡化。本作善用了邁爾斯設定上雙親俱在的設定,刻畫了青少年時期急欲脫離家庭的情緒,也凸顯出邁爾斯雙親使用懲罰的管教方針並不奏效。

所以你要答應我,不管你去到哪裡都要好好照顧心中的這個小男孩,確定他永遠不會忘本,不會懷疑他擁有滿滿的愛,也不會讓任何人,他將來在花花世界遇見的那些人,告訴他他不屬於任何地方。--里歐・摩拉斯《蜘蛛人:穿越新宇宙》

儘管邁爾斯學校成績一塌糊塗,還錯過了父親的升遷派對,在與邁爾斯好好談話過後,他母親仍然決定相信邁爾斯有自己的目標要去闖蕩,放手讓他離開。我想這就是所有青少年的願望吧,曾經的我也只希望有人能理解、關切,而非簡化所有感受為「叛逆期」,順便頤指氣使一番,否定所有孩子想要成為的樣子。

媽媽說才華不能當飯吃

把夢想逐字刪去 收進抽屜
把內心徹底藏好 避免一切失序
每次到深夜 又偷偷翻閱
多渴望你的了解 卻害怕被看見--翊庭、莫宰羊〈如果我不是你想的那樣

在開始追蹤《大嘻哈時代》節目後,我逐漸能感受到音樂人在社會上生存的辛苦,在舞台上的美麗身影,經常是他們打工兼職努力賺取表演經費,同時努力擠出時間寫歌才能換來的。每個音樂人都有其獨一無二的生長環境,也有的各不相同的問題要去解決,正也因為如此,他們才能帶給觀眾變化萬千的聽覺饗宴。

翊庭與莫宰羊在《音樂主理人》中的這首作品敘寫出大多數音樂人在起步時常面臨的壓力,喜歡音樂卻說不出口、想做音樂卻沒有資金,最後淪得家庭夢想兩頭空的窘境,只得把夢想藏回心底,被現實逼著回到平凡的生活。試問,如果我們敞開心胸,你們又會怎麼樣看待我們呢?

如果我不是你想的那樣
如果我的決定都只讓你失望
原諒我想說的常說不出口
但願你能像最初一樣愛我--翊庭、莫宰羊〈如果我不是你想的那樣

在翊庭的歌詞裡我多少也看見升上大學後的自己,因為身處醫學系充滿壓力的學科環境中,我常常抽離自身去追尋興趣,試圖打造一個不一樣的自己,例如大一大二時的彈的民謠吉他、大三時玩的DJ等,學科成績因此也不是太好,偶爾也會被家人調侃或碎念。儘管不想理會,難免也會想著,如果我的興趣不要那麼廣泛,順便讓我也愛上鑽研醫學,我的成績也不會這麼糟,家裡也不會對我有什麼意見了吧。

也許我們都和蜘蛛人邁爾斯一樣,需要更多的理解與關切罷了。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喜歡欣賞作品和聽音樂,歡迎追蹤以獲得更多消息~第一次經營部落格,如果有什麼建議也歡迎提供~


安安
安安
台大醫學系/DJ Skywalker/卵巢癌上皮間質轉移研究 喜歡看故事和聽音樂~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