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管灰暗童年如何過的悲慘,揮別過去~隨時揚帆起航

2023/11/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很多人喜歡抱怨以前如何、如何的苦與無奈,沒辦法盡情發揮自己的人生之路,不知不覺把自己未盡完成夢想轉介到別人身上。


怪異又矛盾想法~起源用意是好的但~隨著時間與成長外加上為了自己虛偽的名譽和野心,不知不覺就戴起虛偽的面具~跟惡魔訂下契約,口口聲聲說:〔為了你好〕〔我是你唯一可以相信的人~所以~〕〔我以前如何、如何~所以你要聽我的話~要不然就是被換掉〕〔別人家都可以……,……〕,就演變成家暴、習得無助感等身心問題。


很多人想盡辦法跳出深陷嚴重損害泥沼,花了很多時間與金錢或與書籍、更有些人投入宗教信仰~但問題是自己無法拋下舊有錯誤觀念與離開舒適圈~自己的心念走不出來也是枉然。


跨越悲慘童年世界不是簡單的事情,我的大學老師常常提醒我們這件事,如何面對他、學習他、討論他和最終放下他,以後再可以用輕鬆自在方式討論這個過程,連我都還在努力學習中。


大學唸書時面授老師常推薦幾部歌劇,有關家庭、個人等~悲慘世界、歌劇魅影等,看完對我來說內心實在太沉重,也看到這個社會與家庭現實又自私自利與無情縮影~每部劇中都看到有我受傷害的影子~家暴、霸凌等~想逃都逃不了的牢籠,有些最終有些還是悲劇收場,讓人心情超級沉重與思考;看完我換個角度來看~如何從中跳脫這樣的氛圍?和找到自己的出口?


還記得老師在課後輔導說過~無論是悲慘世界或是歌劇魅影~如何面對最悲慘的童年回憶,已經是過去式~就像是海盜船長一樣~為了自己的夢想前行,這條路永遠不會風平浪靜也很孤獨,但別忘了還有人陪伴著自己勇敢往前走。


這句話對我在寫作來說是定心丸,無論是在諮商輔導室跟老師討論與反思、看書、寫作都感覺很多人默默支持我努力走下去,〔天使〕對我而言不限制與宗教信仰而是一群跟我同溫層的人一起努力的改變。


邊寫作邊自省,就像是自己一個人對着鏡子裡的我自言自語~自己的傷自己最清楚也最了解,自己有點像外科醫生在幫收傷的我〔清創手術〕,慢慢的挖慢慢的清在慢慢的上藥,一次又一次的這樣做,慢慢的一點一點的休養生息,其他的就讓時間去證明一切~也像是浴火重生的鳳凰,坦白說剛開始真的很無助也會害怕與恐慌~超級害怕自己面對問題與情境又被打趴,有點不敢往前走。


這件事與煩惱跟我的治療師討論,她笑的說〔正常喔!恭喜你~開始長大〕,我剛開始還聽不太懂?老師這句話對誰說???,有點滿臉問號。


其實是對我和內在的我說話,踏出這一步是要多少的勇氣與想改變自己的決心才有可能辦到,據我所知連老師都有過不去的崁,但養成教育就是這樣子,〔要救別人前、先救自己的心〕研究所畢業後考上執照才是學習的開始,還有被督導〔分內督導和外督導〕(都要錢錢的)與討論,在督導課時真的會發現自己看不見的盲點與案例分析與下次要改進的地方,跟督導討論就回到最初還努力長大的自己,休息暫停一下在往前走,這是我在上研習課學到的。


在研習課常常有案例分析,課堂上教授希望我們寫自己的案例(在大家唸書時也有過),用一張A4的紙寫包括個案問題與家庭和如何解釋問題等~看似簡單但讓我想好久~最棘手問題也是最難寫與處理~整個案例寫好真的很燒腦~不知道丟掉幾張紙(苦笑),一面寫一面跳脫出框架,慢慢看到真正的問題焦點放在那裡,但就是寫不出來~,我把草案寫好先給我的老師指導,在慢慢整理~,督導課研討分享每個案例都是如此的真實,每個案例在討論時看到不同策略與方案幫助個案走出來,有些是超高風險的個案要如何有技巧轉介到醫療院所接受治療,和後續諮商輔導與治療。


輪到我報告時內心真的很害怕,因為在研習營都是一群專家或是研習生~我當然會害怕嘍!。

我還是鼓起勇氣把自己最困擾的問題先提出來〔有毒家庭、身障與長照〕,可以分開談但彼此之間都有連鎖關係,在分享時真的很想哭也想躲起來~永遠躲起來對自己未來的日子會很難過,我邊分享也在自我療癒,也找到真正界線糾結點。


很多人跟我說很多個案的案例背景都很像也是超級無敵糾結與複雜,但我很勇敢說出來,原來我並不是自認是全世界唯一倒楣的個案,其實很多人都像我一樣問題,只是走不出來而已就像是迷宮的老鼠一直亂竄,老師希望我繼續剖析自己(養成教育之一),或是利用寫作方式書寫自己的心情故事,也可以多看一些相關的專業書籍~有任何卡住了可以推開諮商輔導室找老師聊聊。


上過很多研習營不斷溫故知新外,也讓自己的心找的地方暫時性的躲起來,讓自己暫時性離開讓我痛苦又煩躁的地方,課堂上常常有演練~觸及自己的傷口真的很討厭又痛~但陣痛過了彷彿心中有人幫我上過藥,心情慢慢就好多了在也不會有傷痛的感覺;一次又一次的練習和夥伴們共感支持(高同理心),課後夥伴們也是彼此關係與支持,讓自己心找到了出口和安寧。


最後讓自己如何的揚帆起航才是最重要的課程,教授常常提醒我們〔回到初心、安住當下、好好的愛自己〕還是隨時隨地從頭、從新認識自己是誰?


教授還提醒大家有一件事要注意就是〔自己以前過的如何都是過去式~優雅的轉身~揚起心中的帆,勇敢的起航〕,人生茫茫大海也許會暫時性迷失自我,你們這群小船不斷努力往前滑~但督導與研習營就想盡辦法給我回來~上課點名(課堂上學員全部都笑出來),簡直佩服教授的智慧


課程以後才是我的學習開始,自己跑去找醫師討論與拿藥,在照顧同時保持界線問題,碰到問題先記錄在跟她(我媽~確診失智)的主治醫師共同討論,在想辦法處理問題,也加入長照1、0到現在的2、0,與個管師和長照單位一起努力面對問題,讓我的壓力暫時性減壓,平常自己也在看目前心理相關的資料,不斷充實自己的知識,也在次提筆寫下小論文和寫作~也在次報考研究所推甄,這次不是為了別人的想法而活,而是為了自己未盡完成夢想任務而活著,無論未來如何發展〔長照安寧照顧與未來的人生發展〕,我先重視當下目標處理,等過了這關在想下一步怎麼做?未來的事以後再傷腦筋吧!加油





32會員
55內容數
如果自己的人生可以從新來過,自己的選擇是什麼呢? 也討論目前長照與家庭成員之間發生嚴重問題的討論和自我身心調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