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經驗/如何戒掉「不好意思」的習慣?

2023/09/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好意思,請問您可以幫我確認一下這份資料嗎?」

「不好意思,我需要一份蔥抓餅加蛋。」

「對不起,剛剛路上塞車使我遲到一會」

2018年11月底,BBC中文網一篇文章,其標題「台灣:一個隨時、不停道歉的島嶼」,讓很多人不禁直說:「對,真的就是這樣!」,附上文章連結。


請、謝謝、對不起

台灣從小教育普遍都會講到,要多說「請、謝謝、對不起」,確實很多場合使用這三個詞語都可以達到圓潤和諧的效果,讓人和人之間溝通能更融洽。


道歉起手式的效果

台灣有個現象,是更喜歡以「不好意思」作為起手式,日常生活中時不時就要來這麼一句(如開頭),似乎覺得麻煩人家是一件要不得的事情,一定要先說聲道歉以表自己這樣麻煩人家。

換位思考,當人家要麻煩你一件事情,一開頭就講「不好意思」,你真的會覺得比較舒服嗎?

講認真,以個人觀感來講,我覺得適得其反。(當然,這是個人,不代表每個人都不喜歡人家用這種方式作為起手式)

以買賣生意立場,我製作販賣商品給你,你覺得滿意掏錢買單,是天經地義,所以沒必要覺得不好意思來麻煩我製作一份餐點;以職場工作立場,這就是我的工作,不論是不是我份內該處理的,它就是屬於工作一環,故也不用覺得多麻煩我這件事情是造成我的困擾。

你說了,我反而會下意識(心理學一種)覺得:「煩捏,又要麻煩我什麼事情?」

在這個對話中,你若以道歉作為起手式,已經是將你的身分往下拉一階,矮於對方去麻煩人家幫你做事情,人家就相當於要放下身段來協助你,在心理方面來講,就會多了一點不樂意的潛在觀感


用「感謝」取代「道歉」

出社會一段時間,其實我也是有這個壞毛病,直到我看到一篇文章,講到可以用感謝(樂觀)的方式來取代道歉(悲觀)。

以開頭的幾個對話為例:

「對不起,剛剛路上塞車使我遲到一會」改為「感謝你們的耐心等候」


「不好意思,請問您可以幫我確認一下這份資料嗎?」改為「感謝你能撥出些許時間,想請你協助確認這份資料...」

將對話的關係做個轉換,除了可以將自己的弱勢移除掉以外,也能使對話以較為融洽氣氛展開,相信都能達到不錯的效果。


Mail起手式

會寫這篇文章,主要原因是我們KOL的菜鳥收到Mail邀請與Message邀請,對方起手就叫錯他的名字(變成菜雞),歡笑之餘我們認真討論這個文化,以及如何做會更好,故最後回歸正題,寫Mail的起手式。

除了名字寫正確外,相信也滿多人以道歉起手式作為開頭,像英文書信可能就以〝I'm sorry for reply so late" 之類的作為起頭。

聰聰任職過日商公司、也待過上篇文章提到的半導體Service,使用英文(日文偶爾)mail的經驗也還算小有墨跡,坦白說就連禮貌聞名、你印象裡三不五時都在道歉的日本人,也是以

「いつもお世話になっております。」(表達感謝意思)作為開頭

與國外廠商書信往來,則也常以

「Thank you for your efforts」(同樣表感謝意思)

先表示在這項業務上,和對方往來互助的謝意作為開頭,講真的比你開頭就那邊土下座Orz(透漏年紀了)道歉來講,個人覺得感受會好很多。


試著改變這個習慣(也不能說壞習慣),歡迎你分享你對於「不好意思」這個文化的看法,感謝你的閱讀。


以上,Thanks for your watching~

  • 若這篇文章對你投資有幫助,歡迎留下個愛心❤
  • 若文章內容有疑問想提出討論的,歡迎底下留言
  • 歡迎每個月用一枚$50銅板來訂閱專欄:建立財富自由方程式
  • 有興趣追蹤FB粉專的可以點選連結按讚追蹤:存股攻城獅-聰聰
  • 祝大家投資順利,存好股睡好覺,存股當養雞
採用長期投資的基本面判斷手法,用最初階的股利政策、盈餘分配率、殖利率等情報,來推斷一家公司的隔年股利股息。分析對象包含個股(可以深入探討是否適合存股)、同類群比較(橫向分析同產業誰適合你來存),幫助大家挑選適合的金雞母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