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不起小姐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hoto by Stillness InMotion on Unsplash
Hi~ Miss Sorry~ Bye~Never see you again.
我「曾」是個非常習慣說對不起的Miss Sorry,從習慣成自然,到有國外友人提醒,最近,有內在抗拒,漸漸意識到這一段奇妙的心理歷程。
自有意識以來,覺察到自己的「取悅」特質,親近的如父母家人,遠至朋友同事,甚至是不認識的人,依親疏遠近的程度不同,有大小不一的在意。喜歡對方的笑容,不喜歡給對方添麻煩,對事情的看法不同的時候,也要反覆確認自己是不是想錯了,然後還是糾結怎麼說出來比較好。「對不起」,「不好意思」與「抱歉」就是我的好朋友。
年齡漸長,隨著與人相處的機會與複雜程度變高,發現這一類的破題語,並不能總是解決我溝通的問題,內心小劇場很多,在找適當的時機說出「對不起」後,似乎沒有得到應有的重視;在此同時,彷彿又加深了對別人造成麻煩的不自信感覺。那一種感覺自己縮縮的,說話沒有份量,可是也不覺得對方的想法可以的感覺,打從心底裡的不舒爽。
持續吸收正向思考與心靈成長的知識,有助於增加內心的能量。
「若要如何,全憑自己」是一個讓我非常激動的內心喊話,畢竟,要改變別人,不如改變自己比較快,我可以感覺的出來,內心的對不起小姐,和操之在我小姐,就像是歡喜冤家,總是不斷的在辯論,吵架、冷戰,然後再和好,繼續向下一件事前進,互有勝負,周而復始。
朋友是一本本的好書與新視野,更是明鏡。
也許是生長背景不同,文化的激盪下,隨著越來越多的國外友人提醒,我有特別愛說對不起的傾向,(也特別愛說請),這樣會讓對方覺得我有距離感,也沒有把自己放在平等的位置,點醒了我,也許長期下來,我給自己強烈的心理暗示,我一直在麻煩別人,或是我不夠愛(挺)自己。
更別說,語言本身就有能量釋放,當我真的不小心犯錯,真的需要表達「對不起」時,有鑑於我是個揮霍「對不起」的人,對方是否能完整接收所表達的心意呢?就像每天喝烏龍茶與每天喝全糖珍奶的兩個人,某一天的頂級半糖英式紅茶,會給一樣的分數嗎?
持續吸收正向思考與心靈成長的知識,時候到了你會知道。
有意識的察覺自己,跟自己對話,愛自己的行為做多了,內在的受害者心態會越來越小,每當「對不起」的念頭想起,因為心情是放鬆的,會自然有創意找到新的溝通模式,我還在這條轉變的路上,每一次的轉念,都像是一場勝利,成就感累績中。
掰~對不起小姐,慢走不送。
2021.02.27
179會員
201內容數
接觸人類圖超過半年,仍記得自己一開始聽到的喜悅,還有剛接觸的困惑,化作一張張的圖,內心疑惑「我是這樣的人嗎?」想要更了解自己的渴望,藉由課程學到了滿滿的知識,經過時間的沉澱,終於等到情緒清明,薦骨有回應,是時候可以慢慢寫出屬於自己的感受,我的探索人類圖之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對不起,我們需要的是陪伴和傾聽,而不是一本心靈雞湯書和心理醫生寫在前面: 很多時候,陷入黑洞裡無法逃離的那些人,並不是不想逃離那黑洞;而是他們內心非常渴求逃離,但無能為力。 他們向外界伸出了虛弱的雙手,請求協助,但更多的是,他們只是站在黑洞外邊,對陷入黑洞的你說聲:「加油!」 此文獻給:我的弟弟、我的表哥和那些正在與心中黑洞搏鬥的人們,還有我自己。 過往那
Thumbnail
avatar
一隻會彈琴的貓
2021-09-10
對不起,以前的手機遊戲,真的比較有趣!大家好 我是不男孩  居家上班久了,不免會有一點點邪惡的薪水小偷心態🤫原諒我,一直坐在電腦前,又沒有同事,真的會悶爆。 這時候就會想要來一點,小遊戲
Thumbnail
avatar
不男孩觀察日記
2021-06-30
對不起,妳不是我喜歡的類型 真要說我說過的慌,我還真不記得,不是我從沒說過慌,而是可能都是一些小到微不足道的慌言,唯有這件白色謊言是我不會忘記的。 想想也已經是 20 多年前的事了,當年還在夏威夷唸大學的 Danielson,與同期進入學校的一批新生裡,有位香港女同學一直很喜歡我
Thumbnail
avatar
Danielson在童話王國丹麥
2021-06-30
對不起隔著屏幕雙方聲淚俱下。 「為什麼!!!」 換來一句接ㄧ句的「對不起.....。」 「你不要跟我道歉!!!是我對不起你。是我病了。傷害了自己! 但你為什麼要跟著我。傷害你自己!!! 」 深夜下。電話在哽咽下掛去。眼角不停滑落淚珠。也許是哭得太狗血。暈眩脹得頭昏昏欲絕。居然傷害了自己。怎麼這麼不經大
avatar
句點酪梨
2021-06-08
對不起隔著屏幕雙方聲淚俱下。 「為什麼!!!」 換來一句接ㄧ句的「對不起.....。」 「你不要跟我道歉!!!是我對不起你。是我病了。傷害了自己! 但你為什麼要跟著我。傷害你自己!!! 」 撕心裂肺的在深夜。吼叫硬是從咽喉吞下。深怕吵醒家人。只剩次次急促啜泣......。 刀刀落在又左手手臂上。30度的美
avatar
句點酪梨
2021-06-07
[輕小]維多城D威卡萌查查 第27章 綠威卡系所/對不起,阿綠小姐.......勁松森林的秘境隨著小路盡頭的巨石陣而中斷,樹群確定所有新生走進範圍後,便退回四周,留出像平原一般的地勢,讓陽光灑落在圓形陣的土地上。 『 這些是普通的大石柱,你看青苔在上面長了好幾層啊~』 阿爾法東尼木若夫-法蘭西斯科 數了一圈,
Thumbnail
avatar
桐生茂豫
2020-08-22
2011日本小說-東野圭吾【黎明破曉的街道】對不起,你認真的戀情是我的遊戲     說「對不起」很容易。 如果沒有對你悔悟的真心,為甚麼要輕易說出「對不起」?在我想看東野圭吾作品的期待中,老實說沒有想到令人愉悅的愛 情,從來就只在享受書中最後揭曉的恍然大悟。
Thumbnail
avatar
優雅下決心
2011-03-28